鲁山县张官营镇妇联多举措关爱农村“三留守”人员
时间:2015-12-31 来源:
分享到:

  鲁山县张官营镇妇联不断健全农村“三留守”人员关爱服务体系,通过多项措施帮助农村“三留守”人员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在全社会营造共同关爱农村留守人员的良好氛围。  

  一是实行结对帮扶制度。通过深入调查走访,排查统计出全镇的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成立邻里互助组,采取“1+1结对帮扶”,开展互助帮扶活动。积极争取有关部门支持,将爱心单位与留守人员结成对子,采取“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的方式,为留守人员提供全方位的帮助。  

  二是建立学校关爱制度。组织老师担任“代理爸爸”或“代理妈妈”,督促镇直中小学校对留守儿童开展心理辅导。建立“校讯通”网络平台,加强与留守儿童父母的联系。组织“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网吧”等法制讲座,增强留守儿童法律意识。

  三是采取救助优先制度。与民政部门紧密配合,有效整合民政救济、农村低保、生活帮扶等农村普惠政策资源,让“三留守”人员优先享受优惠政策。积级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为留守儿童中的单亲家庭儿童和孤儿定期送去生活和学习必需品。  

  四是践行扶持保障制度。利用妇女之家为留守妇女提供技术扶持,大力支持留守妇女在家门口创业就业。带领留守妇女开展文体活动,促进留守妇女陶冶情操、身心健康。开展“亲子活动”,引导留守妇女争创“学习型”家庭,提高文化素质和教育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