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模式扎实开展培训
时间:2016-01-07 来源:
分享到:

  为充分发挥新型职业女农民在带动妇女增收致富、引领妇女参与现代农业发展中的示范作用,从10月下旬至11月,安阳市妇联巾帼职业培训学校在汤阴县宜沟镇举办了以林果、蔬菜、粮食种植为主要内容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利用25天时间,对来自宜沟镇及周边乡镇的180名林果、蔬菜、粮食种植大户、家庭农场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进行了培训。为保证培训质量,确保培训效果,市妇联巾帼职业培训学校采取了四项措施:

  一是高度重视,制定培训方案。市妇联高度重视此次培训工作,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和培训计划,使培训工作有计划、有步骤、有目标规范有序地开展。

  二是广泛发动,遴选培训基地。市妇联下发培训通知,通过乡镇妇联、村妇代会层层发动,深入乡村设置9个招生报名处,发放招生简章2000多份,鼓励广大农民参加培训,共收到报名资料500多份,筛选确定了林果、蔬菜、粮食种植大户、家庭农场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180名学员参加培训。多次下乡调研、比较,最终选定确定林果、蔬菜大棚、粮食种植比较集中的汤阴县宜沟镇索下扣村、石庙村等三个培训地点和汤阴县寿阳种植专业合作社、内黄县林海生态园等八个实习基地,为认真开展培训打好基础。

  三是创新模式,培训方式灵活。为提高培训质量,聘请市农科院、农业局等单位21名专家授课,采用课堂教学与基地实践相结合、专家授课与学员互动相结合、集中培训与分散培训相结合,通过专家讲座、实地参观、经验交流、学员提问互动、集体讨论发言等多种形式,保证了参训农民愿意学、容易学。

  四是加强管理,培训效果明显。严格落实各项培训管理制度,实行班主任负责制,成立班委会,负责培训班的日常管理,严格考勤工作,建立培训台账和学员管理台账,开展微信交流平台,对教学和参训学员实行动态管理和跟踪服务。通过这次培训,学员不仅掌握了很多农作物种植、栽培和经营管理的新知识和新技能,还树立了农业创业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