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妇联驻盘山村成为阿里巴巴林州推进农村淘宝第一批试点村
时间:2016-01-12 来源:
分享到:

  为打通城市到农村的物流和信息通道,让农民在家中零成本就享受到和城市一样的便利生活,让村民足不出户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就可以买到廉价物美的日用品、农产品,实现“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驻林州市任村镇盘山村第一书记郭保兴积极争取上级有关部门支持,使盘山村成为阿里巴巴林州推进农村淘宝第一批试点村, 村“两委”干部从12月2日开始“农村淘宝”服务店入村前期的宣传、场地准备等工作。

  “农村淘宝”可以用“五个一”来概括,一个村庄中心点、一条专用网线、一台电脑、一个超大屏幕、一批经过培训的技术人员。在试点村中均选择一个平时经常有大量村民闲坐、聚集的地方(比如广场、小卖部)作为网店所在地,并铺设相关线路接通网络,配送电脑等设备,同时还会竖起一面巨大的屏幕(用以公布商品信息、买卖成交信息等),而具体交易行为则不用村民担心,经过培训的技术人员会提供全程服务。“农村淘宝”服务项目包括网上代买(农耕物资、家电日用百货、服装鞋帽,学生用品用具)、网上代卖(本地农副产品、工艺产品、特色产品)、网上缴费(水电煤、通信费代缴)、创业培育(扶持农特产品网上销售、培训村级网点及村民创业)、本地生活(快递代收发、汽车火车飞机票预订、酒店预订)。

  通过在该村发展电子商务,帮助农民买到更便宜更好的生产资料,也让农产品足不出户就能卖到全世界,让农民多一种消费选择,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返乡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