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妇联落实“三个注重”推进家庭文明建设
时间:2016-01-15 来源:
分享到:

  周口市妇联紧密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注重”要求,以开展一系列生动活泼、丰富多彩的家庭文明建设活动为抓手,切实把家庭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凝聚了千千万万家庭的力量,为促进家庭和睦、推动社会和谐、实现周口崛起作出了贡献。

  一是注重家庭,创新开展文明家庭创建系列活动。举办12期的周口市女性道德大讲堂讲座,采取邀请名家现场讲授、视频联动的立体化授课模式,为广大妇女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起到了较好的促进作用。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创建和“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共表彰“情系国防最美家庭”、“孝老爱亲最美家庭”等368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乡村好媳妇”、“乡村好婆婆”评选表彰活动,我市评选推荐的好媳妇王秀梅入选河南省乡村好媳妇候选人。市妇联还在巩固传统五好文明家庭创建工作的基础上,创新开展“特色文明家庭”(和睦家庭、廉洁家庭、书香家庭、低碳家庭等)评选表彰活动,并通过家庭才艺展等群众喜闻乐见、热衷参与的活动,融洽了家庭邻里关系,倡扬了文明、和谐、温馨的时代新风尚。

  二是注重家教,深入指导推进家庭教育工作。与有关部门通力合作,创办了家长学校、留守儿童之家、新婚夫妇学校、市民学校等阵地,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在家教宣传实践上,广泛开展“家庭教育大讲堂”活动,邀请名师名家授课,帮助家长树立科学教子理念、掌握家庭教育知识。联合两岸早教针对0-3岁孩子的家长长期举办公益讲座。一年来全市累计举办讲座102场次,受益家长26749人次。通过周口妇女网、周口晚报发布信息,招募家庭教育志愿者82名;组织家庭教育专家召开家庭教育工作座谈会,在川汇区、东新区开展家庭教育调查,在全市开展优秀家长评选表彰活动。

  三是注重家风,积极培育和谐家庭文化。通过在周口晚报、周口妇女网、周口妇联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宣传,共征集了好家规119条。近年来,全市各级妇联紧跟形势变化,深入推进以“兴孝廉家风 建文明家庭”为主题的廉政文化进家庭活动,通过下发家庭助廉倡议书、举办“孝廉”文化进家庭进社区进机关等形式,引导领导干部配偶增强家庭助廉的政治责任感,提高拒腐防变的意识和能力,扮演好“宣传员、监督员、守门员”的角色,自觉当好家庭“廉内助”。市妇联还注重将家庭文化建设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相融合,以主题鲜明、通俗易懂、潜移默化的形式,感染、教育、引导少年儿童,以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理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