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心暖万家”活动温暖万户困难家庭
时间:2016-01-18 来源:
分享到:

  2015年来,郑州市县两级妇联借机借势,动员各类社会力量,通过生活帮扶、技能帮扶、健康帮扶、精神帮扶、法律帮扶等多种帮扶形式,使7万多名困难家庭中女性和儿童受益。

  一是生活帮扶。郑州市县两级妇联通过各种节庆活动慰问帮助困难家庭中的女性和儿童,送上慰问物品价值30多万元。 12月中旬,郑州市妇联承办省妇联与海尔集团联合开展的“与爱同行”大型公益活动,为全市1000多名贫困家庭的留守儿童送上关爱大礼包。郑州市妇联还利用网络、微信平台等媒体向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发出倡议,让爱心人士和贫困母亲结成对子,进行生活帮扶。

  二是技能帮扶。郑州市各级妇联以劳动力市场需求为导向,建立多层次的培训体系,对贫困女性进行分批分类培训,从“授人以鱼”转变为“授人以渔”。一年来,郑州市各级妇联共举办各类劳动技能培训班79期,培训女性1万多人。各级妇联还与多部门联合,召开各类招聘会90余场;与海尔等大企业联合,开展创客丽人项目,面对城乡妇女开展巾帼电子商务知识培训,为广大女性打开一条新的就业渠道。

  三是精神帮扶。积极开展精神帮扶,邀请多位成功女性,到贫困村或贫困村集中的乡镇开展报告会、座谈会,激励贫困女性、贫困家庭树立自强不息的生活信念和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行动起来,辛勤劳动,努力奋斗,用自己的拼搏和汗水改变自己和家庭的现状。一年来,郑州市两级妇联共举办专题报告会、座谈会47场。

  四是健康帮扶。郑州市妇联在开展“两癌”筛查活动中,侧重于贫困乡、贫困村、贫困户,对于筛查出的罹患两癌的贫困女性,郑州市妇联和慈善总会以项目形式进行专项救助,2015年,全市有399名困难家庭女性享受了两癌救助资金147.96万元。号召各类医疗机构深入贫困村开展健康知识讲座、义诊和送医送药活动34次,受益群众7000余人。

  五是法律帮扶。开展“法进万家”活动,特别是面向困难群体开展普法宣传,利用各类资源为困难群众开展法律援助,使权益受到侵害的贫困女性受到法律保护。全年各级妇联在贫困村及贫困村集中的乡镇开展普法宣传2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