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妇联建管用“一体化”夯实“妇女儿童之家”阵地建设
时间:2016-02-03 来源: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及中央、省市委群团工作会议精神,郑州市妇联将“阵地建设”作为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妇女工作的突破口,从顶层设计着手,坚持建设、管理、使用相统一,着力提升妇女儿童阵地服务能力,更好满足妇女儿童多元化需求。

  一次规划分步建设

  近年来,郑州市妇联发挥“联”字优势,多方借力、齐力共建,确保妇女儿童活动阵地建设有场所、有资金、有组织。一是一张蓝图绘到底。近期,在郑州市妇联积极协调之下,“郑州妇女儿童中心”纳入“郑州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四个中心项目建设”,目前1.5万平方米的中心新馆已开工建设,建成后将全面提档升级原有活动中心的功能和服务。同时,抓住全市“三级三类”市民服务中心规划建设契机,就市级、区级、居住区级三级妇女儿童活动场所建设提出建设性意见,并被采纳。届时,除市级外,各区将按照5000—10000平方米的要求,建设标准的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目前惠济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已获批立项并开工建设,其他县区也在有条不紊地开展此项工作;居住区将在原有村(社区)妇女之家、儿童之家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功能、升级服务。二是八年连建显成效。多年来,郑州市妇联坚持推动“儿童之家”建设纳入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实地考察、择优选址,标配电脑、亲情电话、图书等10万元物品,截至目前已争取各类资金3846多万元连续8年建设“儿童之家”397所,惠及城乡儿童近40万人。三是经费保障助发展。推动妇女儿童服务类项目纳入社区服务专项经费使用范畴,据新出台的《郑州市城市社区服务专项经费管理办法》规定,郑州市社区服务专项经费纳入市、县(市)区两级财政预算管理,每年每个社区将有20万元的社区服务专项经费,其中部分费用将用于妇女儿童关爱、救助、帮扶、帮教等服务类项目。四是强基固本广覆盖。始终将妇联组织建设作为重中之重,联合市委组织部开展“党建带妇建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建成妇女之家3000多个,覆盖到全部村社区,建立“两新”组织妇委会1900个,初步实现“哪里有妇女群众,哪里就有妇联组织”。

  一套机制规范管理

  近年来,郑州市妇联在各级妇联组织建立了“依靠群众工作机制”,发挥群众力量参与妇联组织建设、阵地日常管理,以示范化建设带动阵地全面升级。一是基层换届吸纳社会力量。今年7月份以来,郑州市妇联以村(社区)妇联组织换届为契机,在村(社区)、乡(镇)办、县(市)区、市妇联四级逐步配备兼职妇联工作者,出台政策、试点先行、督导检查,目前,村(社区)妇联换届已结束,选举产生专兼职妇女工作者54521万人,其中兼职妇女工作者47568万人,妇联组织力量得到了空前壮大。紧接着与专业机构合办了12期培训班,采取“上门送教”与“脱产培训”相结合,培训新任专兼职妇女工作者近1300人。二是巾帼志愿接力常态管理。逐步形成了“专兼职妇女工作者+巾帼志愿者+社工”的队伍结构,发展凝聚了“绿城妈妈”等志愿者队伍5万人,部分公益岗位及社工岗位经招聘培训也分赴社区岗位,成为专兼职妇女工作者的得力助手。三是示范建设推动阵地升级。在全市3000余个“妇女之家”启动了“五个一”活动,明确规定动作、鼓励自选创新,即每年开办一期村(社区)妇联干部培训班、举办一场维权咨询活动、举办一场家庭教育报告会、开展一次关爱流动留守儿童慈善活动、举办一场“一对一”暖心帮扶贫困母亲活动。开展省、市、县三级“示范妇女之家”争创活动,推荐省级妇女之家145个,表彰市级妇女之家100个,打造县级妇女之家450个,以点带面提高“妇女之家”示范率。

  一个项目激发活力

  “绿城妈妈”社区服务项目是郑州市妇联全面推动基层妇联工作社会化的创新之举,也是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五大发展理念”、服务郑州市城市精细化管理“百日行动”的应时之举,更是以项目化、社会化思维激发阵地活力的应势之举。一是坚持培训先行。“绿城妈妈”社区服务项目培训班为期两天,通过理论培训、实务指导、现场教学,参训学员将进一步强化社会化思维,以先进地区先进经验启迪自身发展思路,明确发展方向和路径。二是坚持示范推进。将郑东新区普惠社区、管城区映月路社区、中牟县明山庙村等5个城乡村(社区)作为首批示范点,由专业社工机构在1年内手把手给予相应的技术辅导和跟踪服务,帮助其突破定位、立项、资源链接等难题,推动“绿城妈妈”项目在郑落地生根,并积累推广经验。三是坚持多元发展。“绿城妈妈”社区服务项目由服务社区精细化管理项目、菜篮子项目、社区家庭教育大讲堂、爱心编织社项目、社区交换站项目、议事会项目等六个子项目组成。将发挥2万名“绿城妈妈”志愿者在清洁家园、教育引导社区乱停乱放、乱堆乱倒、规劝制止社区周边占道等方面的作用;通过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互联网+绿城妈妈菜篮子”智慧微菜场;开设社区家庭教育大讲堂,定期开展婴幼儿护理、子女教育、老年养生护理等与家庭生活紧密相关的知识培训;消毒整理废旧纺织品,爱心助人;定期开展交换物品日或者社区环保日活动,公益换物帮困;积极开展各类妇女民主议事、社区公益自助活动,服务社区治理水平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