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妇联十二届四次执委会议在郑州召开
时间:2016-02-25 来源:
分享到:


  2016年2月24日,河南省妇联十二届四次执委会在郑州召开,传达学习省委关于妇联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总结2015年的工作,安排部署2016年的工作任务。省委副书记邓凯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委组织部副部长修振环出席会议并给予指导。会议选举郜秀菊同志为省妇联第十二届主席,增(替)补了河南省妇联第十二届执委。郜秀菊同志作工作报告。省妇联副主席库凤霞、樊平、纪检组长石玉华、副主席吕娜,兼职副主席徐晓、雷方出席会议。省妇联十二届执委、省直单位妇委会主任和省妇联团体会员负责同志等参加了会议。

  邓凯同志对2015年省妇联和全省妇女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一年来,全省各级妇联组织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紧紧围绕全省大局,履职尽责、主动作为,有效服务妇女发展,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深入开展“创业创新巾帼行动”和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组织召开全省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工作现场会,协调推动关爱“三留守”,配备兼职妇联干部,扩大基层组织覆盖等工作,特色鲜明、亮点纷呈,得到了全国妇联的充分肯定。省委对过去一年省妇联和全省妇女工作是满意的。

  邓凯同志强调,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贯彻中央和省委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决策部署的关键之年。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书记处重要指示精神、全国妇联十一届四次执委会议精神和省委书记郭庚茂在省委常委会听取群团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做好妇联工作:一要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着力把广大妇女同志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强化政治意识和看齐意识,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加强网上阵地建设,引导广大妇女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听党话、跟党走。二要充分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着力在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中贡献力量。引导广大妇女树立和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广大妇女在创业创新中主动作为,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深入推进家庭文明建设,自觉弘扬良好家风。三要切实把各项服务工作做到位,着力维护好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坚持真情服务与依法维权相结合,加大对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等特殊困难群体的关爱帮扶力度,探索常态化制度化法治化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机制,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服务体系,为广大妇女提供更加贴心的服务。四要积极推进改革创新,着力增强各级妇联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聚焦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大力实施“妇联自身改革行动”,改进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建立健全基层妇女组织,加强妇联系统党的建设,实现作风改进常态化、制度化。

  邓凯同志强调,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对妇联工作、妇女工作的领导,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妇联履职尽责”的工作格局,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重视妇联干部队伍建设,为妇联组织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创造有利条件。

  郜秀菊同志作了题为《改革创新 团结带领全省妇女为“十三五”良好开局作贡献》的工作报告,回顾总结了2015年全省妇女工作取得的成绩,安排部署了2016年的工作重点。她指出,2016年全省各级妇联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扶贫工作会议精神,贯彻中央和省委对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部署要求,聚焦实施三大国家战略规划,围绕打造“四个河南”、推进“两项建设”,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引,以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目标,以联系和服务广大妇女群众为根本,突出思想引领,推进改革创新,打造工作品牌,大力实施“六大行动”(“创业创新巾帼行动”、“巾帼脱贫行动”、“家庭文明建设行动”、“巾帼维权关爱行动”、“网上妇联建设行动”、“妇联自身改革行动”),团结带领全省妇女为让中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更加出彩而努力奋斗。2016年全省妇联系统将集中抓10个方面的具体事:一是帮助贫困妇女脱贫,二是促进城乡妇女创业就业,三是关爱保护留守儿童,四是加强妇女思想引领和素质提高,五是促进家庭文明建设,六是建设网上妇联,七是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八是打造巾帼志愿服务品牌,九是有序推进妇联改革,十是运用两规划中期评估成果,推动重点难点问题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