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阴县实施四大行动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时间:2016-02-29 来源:
分享到:

  汤阴县实施四大行动,关爱帮扶农村留守儿童。

  一是安全护航行动。建立留守儿童安全防范体系。加强留守儿童的监护力度,公安、工商、食品药监、文化等部门要针对学校周边及留守儿童密集区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清理非法网吧、电子游戏场所;清理黄色、暴力低俗读物视听品;开展学校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治理行动,加强寄宿制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妇联、教育、司法部门定期组织法律工作者到留守儿童集中的学校、社区(村)和“爱心家园”进行安全法制宣传,开展女童性保护教育,提高女童防护意识。

  二是心灵点亮行动。教育部门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加强留守儿童的思想道德教育,在学习、生活、心理、交友等方面对留守儿童进行指导。配备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队伍,有针对性开展心理辅导,特别是加强对双亲监管缺位留守儿童的教育工作,及时发现和化解苗头性问题;加强对留守儿童家长及监护人家庭教育培训,提高监护人家教理念和家教水平,督促指导儿童家长及监护人切实履行监护责任;联通、移动等部门在亲情电话、网络等方面给予“爱心家园”必要的帮助,文化部门积极为“爱心家园”提供图书支持,让“爱心家园”成为留守儿童的心灵守护家园。

  三是牵手关爱行动。动员全社会力量,组建志愿者团队,结对帮扶留守儿童。妇联组建巾帼志愿者队伍,成立“爱心妈妈”团队,确保全县每个双亲监管缺位的儿童都能有一个“爱心妈妈”。团县委组织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在寒暑假期间开展大学生志愿者服务活动,依托“爱心家园”,开展手工制作、游戏娱乐、公益讲座、作业辅导等活动。县直单位动员党员干部与所驻村的留守儿童结对,定期开展关爱服务活动。各乡镇发动“五老人员”争做双亲监管缺位留守儿童的“代理家长”。

  四是扶贫救困行动。民政部门建立特困儿童发现、认定、快速响应机制,对因急难问题生活陷入困境、面临生存危机的留守儿童,特别是双亲监管缺位留守儿童给予急难救助。每年春节前开展“新春送温暖”贫困儿童救助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