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妇女力量 展现巾帼风采
时间:2016-03-08 来源:
分享到:

  在我省加快中原崛起富民强省的进程中,全省广大妇女以“巾帼不让须眉”之志,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发展,为全省发展稳定大局作出了重要贡献,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女性,展现了中原女性的良好精神风貌和时代风采。3月7日,省妇联召开“凝心聚力‘十三五’巾帼奋发建新功”庆“三八”座谈会,来自全省各界妇女代表欢聚一堂,共话发展,积极为促进“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省民委主任、省政府宗教局局长,党组书记贾瑞琴: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当今,女性参政状况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社会发展、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女干部如何更快更好地成长成才,成为各级党委政府重视和关心的课题。我认为,“四个坚持”筑就女干部成才之路。

  坚持树立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也是女干部干事创业的先决条件。要牢固树立坚定信仰,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

  坚持党性原则,为民务实、清正廉洁,努力成为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树立敬业精神,忠于职守、无私奉献,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

  坚持提升能力素质。着力强化学习,努力成为现代复合型领导干部。注重素质培养,发挥女性在创新和协调方面的优势,以女性独特人格魅力凝聚改革创新正能量。

  坚持培养良好心态。女干部要有超常的胸襟,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听得进逆耳之言,咽得下酸甜苦辣。同时,努力营造和谐幸福的家庭环境,为自己干事创业提供有力保障。

  省委省直工委副书记赵建玲:

  省直机关是女党员、女干部、女知识分子最集中的地方,是学历高、素质高、社会地位高的“三高”群体。作为一名省直机关的女干部,应做到:

  坚定“三个自信”,做永远跟党走的引领者。强化五大发展理念,做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推动者。加强学习,使这些新理念新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转变思维方式、领导方式、工作方式。立足岗位建功,做改革发展稳定的实践者。立足本职、干好本行,在本职岗位上主动而为、会为善为,敢做善成,建功立业。发挥部门优势,做服务妇女工作的助力者。切实抓好省直机关的妇女工作,尤其是女党员的教育引导工作。继续开展“廉政文化进家庭”活动,创新开展省直机关“最美家庭”评选、“好家风家训”征集活动,让好家风蔚然成风,引领带动向上向善的社风民风。

  郑州市妇联主席、党组书记马斐颖:

  2016年,我们将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为指导,做好妇女工作,为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创新理念为指导,靠改革增动力添活力。从社会化、项目化、网络化、模式化、品牌化五方面入手改革创新妇女工作。以协调理念为指导,服务促进妇女全面发展。注重维权与发展的协调、树立先进典型与关爱普通妇女的协调,促进省会妇女工作全面均衡推进,服务妇女全面发展。以绿色理念为指导,建设美丽河南美丽郑州。创新开展一些有特色的环保活动,吸引广大妇女及其家庭积极踊跃参与,为建设美丽河南、美丽郑州凝聚力量、贡献智慧。以开放理念为指导,积极繁荣省市对外开放。围绕“一带一路”战略、中原经济区建设,积极开展多样的交流活动,加强省会妇女与省内外、境内外妇女的交流联谊,服务省市对外开放大局。以共享理念为指导,推进共建共享美好未来。深入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推动省会妇女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全面参与省会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建设,共建富强河南,共享发展成果。

  全国最美家庭方秀云家庭成员常青:

  方秀云老人是我的姥姥,她是民族英雄杨靖宇将军的儿媳,我是杨靖宇将军的曾外孙女。作为英雄的后人,“严要求,重责任,懂知足”是我们家几十年来代代相传的家教家风。

  1964年,杨靖宇将军唯一的儿子,我年仅37岁的姥爷因公牺牲。姥爷临终前叮嘱姥姥:“咱是烈属,是抗日英雄的后代,咱家可不能出孬种。”姥姥谨记丈夫遗言,以严明的家风家教,教育培养五个孩子。

  曾经,不少商家找到小舅舅,提出只要他以杨靖宇孙子的名义出山露面,就立刻可以挣到钱。小舅舅告诉他们:“正因为我是杨靖宇的孙子,所以我才不能接受这个。”

  我们家里的每一个人,心里都有一个信条:杨靖宇将军是我们的骄傲,但绝不是我们可以依赖的资本!

  “在平凡中严要求,在平淡中懂知足。”我们这个大家庭将一如既往地传承良好家风,践行核心价值观,用踏实、宁静、火热的心,为家庭幸福添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十三五”建设作贡献!

  河南省进口物资公共保税中心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平:

  2008年,我从国外回到郑州,接手河南省进口物资公共保税中心,第一个想法就是如何打通河南通往国际市场的出海口。经过不懈努力,成功申报了河南首家B型保税物流园区,创造了当年审批、当年完成建设、当年通过验收的河南速度。

  如今,我们在全国首创“电子商务+行邮监督+保税中心”的“1210”通关监管模式成为海关总署面向全国推广的“郑州蓝本”,实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三个一通关服务模式,每秒通关可达20单,被李克强总理称赞为“秒通关”。E贸易已吸引集聚了921家企业在河南备案开展业务,集聚进口55个国家和出口77个国家11万种商品从郑州通关,实现了内陆地区超越沿海地区的逆转。

  我省的“十三五”规划对跨境贸易绘制了新蓝图,我一定会带领河南保税这支能打硬仗的团队,为河南发展献计献策,为“十三五”建设努力奋斗。

  新乡市牧野区茹岗社区党委书记张春兰:

  2008年,我接任茹岗社区党委书记后,建立茹岗社区网站,解决居民纠纷、案件300多件;投资100多万元改造了社区文化活动广场、电力线路,建造了标准化公厕、安全监控中心等,组建农民艺术团、军鼓队等9支文艺团队;建立了老年人退休金制度,设立大学生奖励基金,还把我个人工资设立为专门账户,用于帮扶困难群众,“有困难,找春兰!”早已成为茹岗群众的口头禅。

  同时,我抓住商机大胆投资3800多万元,建起茹岗蔬菜物流配送中心,安置了包括茹岗在内的5000多人就业;实施对新乡市东林公司的兼并收购,提出发展“飞地经济”的新举措,规划了新的工业项目——茹岗商贸物流园。

  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我的奋斗目标更加清晰。今后,我将带领社区干部群众大胆创新创业,努力率先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区目标,让老百姓过上更加幸福、更加美好的生活。

  郑州公交公司60路车长曹瑞娟:

  我从事公交运营已经20多年,坚持做到无违章、无投诉、无事故,安全行车40多万公里,客运量达200多万人次,始终保持着五星级车长记录。

  根据多年的行车经验,我总结出“三动”工作法,即心动、手动、嘴动,全心全意地为乘客提供优质服务。心动,就是心中有乘客,把乘客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用爱心、耐心、细心服务每位乘客,在小小的车厢传递弘扬社会正能量。手动,就是用双手扮靓车厢,为乘客创造温馨舒适的乘车环境。每逢重大节日,我都会非常用心地布置出相应的主题车厢,让乘客在出行的同时感受到节日文化。嘴动,就是用温馨的语言表达对乘客的问候和关心,让乘客在踏进车厢的那一刻就感受到亲切和温暖。有的乘客说,不管心里头多烦,一坐上我的车,心里都高兴了,啥烦恼都没了!

  我认为,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我将带领身边的同事,在平凡的岗位上奋发有为、争作贡献,让生活更美好,让社会更和谐,让中原更出彩!

  兰考县妇联主席郭芳:

  我是从小听着焦裕禄的故事,学着焦裕禄的精神,成长起来的80后基层妇联干部。

  在兰考,城乡姐妹和妇联一起助力巾帼脱贫,参与城市提升,不叫苦不叫累、舍小家为大家,是当之无愧的“娘子军”,值得深深的感谢。

  我们坚持下基层“接地气”,办好事“成习惯”,做到了周周有活动,天天有事干。

  强化组织,网上网下,散发新活力。全力打造“巾帼兰考”APP微信平台,选配县乡村兼职妇联干部942名,让兰考“半边天”作用越发坚实。强化创新,做实做好,搭建新平台。创建22家“妇女之家创业服务中心”,开创了“依家建家”新模式;同时,在省妇联的帮助下,援建了6所“儿童快乐家园”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植入了专业社工。

  打造“四个河南”、推进“两项建设”,助力“十三五”,需要我们基层妇联沉下心、办实事、拼命干。下一步,兰考妇联会将围绕省妇联“六大行动”,10个具体事,带领全县42万名妇女听党话、跟党走做“忠诚女性”,提素质、树形象做“阳光女性”,早脱贫、奔小康做“创业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