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妇联开展关爱贫困留守儿童“温暖行”活动
时间:2016-03-15 来源:
分享到:

  近期,焦作市妇联开展了“温暖行”关爱贫困留守儿童走访调研慰问系列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得到了焦作日报、《焦作女性》栏目的争相报道。自“温暖行”活动开展以来,共与留守儿童结对146对,慰问贫困儿童859人,捐赠衣物、学习用品等1100余件价值12万余元,争取帮扶资金5万余元。

  一、 健全机制,为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一是健全指导机制。制定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工作的通知》,提出了留守儿童工作的指导思想,重点任务和原则要求,增强了工作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二是建立排查建档制度。市、县、乡、村基层妇联重点针对家庭特别贫困、父母亲长期不在身边的留守儿童,单亲困难家庭儿童、孤残儿童等困境儿童进行逐一摸排,建立动态台账,掌握他们的家庭、学习、生活、健康状况,完善贫困儿童数据库,为继续改进关爱贫困留守儿童工作方法,创新关爱载体奠定了扎实基础。三是建立贫困留守儿童长效帮扶体制。焦作市妇联充分发挥“联”字优势,形成妇联牵头抓总、社会各界支持、爱心人士参与的强大合力。利用自媒体等新媒介招募爱心家庭、爱心妈妈与贫困儿童进行结对帮扶。爱心妈妈和爱心家庭将定期以电话或走访等形式与孩子和临时监护人联系,并利用节假日围绕“学业辅导、亲情陪护、自护教育、爱心捐赠”等内容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服务活动,让孩子们感受到来自妇联组织和社会各界的温情与关爱,让妇联组织和爱心人士真正成为贫困留守儿童的知情人、贴心人和呵护人。

  二、 整合资源,积极争取社会公益资金

  积极整合社会资源,针对贫困留守儿童开展了系列关爱慰问活动。一是联合“暖流计划”基金会向该市贫困儿童捐赠温暖包316套,内含17类49件体育器材的体育包5个,被子60条,羽绒服167件和帮扶资金5万余元。二是为焦作市第二十五中学100名贫困学生送去100件羽绒服。三是联合海尔集团焦作经销商在全市六县四区同时启动与爱同行公益活动,为该市475名贫困儿童发放温暖大礼盒475件,价值9.5万元。四是积极发动社会爱心人士奉献力量。共发动爱心家庭53户,捐赠米、油、奶粉、被子等爱心物资近万元。

  三、 创新思路,探索关爱贫困留守儿童新模式

  一是广泛宣传,营造关爱氛围。焦作市妇联通过电视、报纸、自媒体等媒介及时向社会发布走访调研的留守儿童学校和贫困留守儿童的情况,吸引更多的慈善组织和爱心人士加入到关爱慰问活动中来,使活动持续发酵、不断升温,营造了全社会为留守儿童爱心接力的浓厚氛围。二是构建关爱网络。组建了以市、县、乡、村四级妇联干部为主体的服务队伍,并招募心理咨询师、教师等爱心人士组建巾帼志愿服务队伍,共同为留守儿童做好生活、学习教育、心理健康等方面的服务。三是扩大帮扶范围。焦作市妇联在走访调研中发现还有一些不属于留守儿童范围的贫困儿童和早产儿童急需帮助,针对这种情况,市妇联充分发挥平台作用,及时调整扩大帮扶范围,联合社会爱心人士对其进行结对帮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