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政英才聚郑州 奏响诚信最强音
时间:2016-04-12 来源:
分享到:

 

 

  2016年4月9日-11日,由河南省妇联、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共同主办的河南省2016年家政服务职业技能大赛在郑州举办。

  此次大赛以“推动家政服务标准化、奏响诚信家政最强音”为主题,设家政服务员、育婴师、养老护理员项目,历经市级预赛、全省半决赛、决赛环节,从全省千余名家政从业人员中选拔出25支代表队75名选手汇聚郑州参加半决赛、决赛。半决赛项目分为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考场上,选手们认真答题、沉着应对;实操室,切菜、炒菜,整理衣物,模拟照顾老人、小孩,参赛选手各显神通。经过紧张比拼,郑州市等6支代表队进入决赛,争夺最高殊荣。

  4月11日上午,总决赛暨闭幕式在河南省人民会堂举行。

  决赛分为现场答辩、家政故事和家政才艺展示三个环节,现场答辩成绩占总成绩的20%,家政故事占总成绩的40%,才艺展示占决赛总成绩的40%。决赛中,选手们个个自信满满、淡定从容,现场答辩妙语连珠、谐趣横生;家政故事娓娓道来、声情并茂;才艺展示绝活荟萃、妙手生花,体现了中原家政英才们较高的综合素质和职业素养。两轮比赛后,郑州、焦作代表队勇夺一等奖,濮阳、驻马店、漯河、洛阳代表队荣获二等奖,王娟等15名选手分别在三个单项比赛中荣获“河南省五佳职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她们将代表河南省参加由全国妇联等举办的“第二届全国家政服务职业技能大赛”。

  选手付玉霞激动地说:“看到大赛主题,我内心不由得升起了一股神圣的使命感,家政服务员的工作虽然平凡,但是我们服务质量提高了,也是为家庭的和谐、社会的稳定做出了贡献,也体现了我们的人生价值。感谢妇联给我们搭建了这个交流切磋、展示风采的平台。”选手陈华兴奋地说:“大赛给了我锻炼提升的机会,同时也给了我信心。我坚信,作为一名家政人,只要有真诚的爱心和勤劳的双手,在这个朝阳产业中我们一定能够闯出一片属于我们自己的天地,活出我们的精彩人生!”

  闭幕式上,省妇联主席郜秀菊同志讲话。她指出,此次大赛是为了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注重”以及对家政服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全国妇联关于加快家庭服务业健康发展的安排部署,展示巾帼家政品牌和家政服务从业人员风采,增强广大家政从业人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提高社会对家政服务行业的认同度和关注度,吸引更多人才在家政行业就业创业。她强调,一是各级妇联组织要把巾帼家政服务工作上升到增强妇联工作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促进就业创业、推动全省精准脱贫的高度来看待、来认识。积极研究发展家政服务业促进就业的各项政策措施,大力开展巾帼家政服务职业技能培训,全面提升巾帼家政服务人员技能水平,引导巾帼家政企业围绕职业化、诚信化、标准化、信息化、规模化、现代化等进行创新示范,全力提升巾帼家政服务的供给质量和总量,提高市场占有率和满意度。二是巾帼家政企业要围绕服务大局,讲诚信、讲和谐,不断强化服务品质,提高市场竞争力,增强企业综合实力。要依法经营,推行标准化服务,创新管理和服务模式,有条件的企业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要强化从业人员的职业化建设,加强对从业人员职业化、专业化技能培训,帮助他们实现从初级工到高级工、技师的职业发展。三是参赛单位和选手要充分认识本次大赛的意义和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以大赛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不断加强学习,着力提高技能水平,在家政服务领域培养更多更强的高素质人才,为全面提升我省家政从业人员素质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