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妇联主席郜秀菊调研开封市农村留守儿童工作
时间:2016-04-28 来源:
分享到:

  4月26日,带着对留守儿童的关心关爱,河南省妇联主席郜秀菊、副主席樊平一行到开封市专题调研留守儿童关爱工作,实地了解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需求。开封市委副秘书长王建亚陪同调研。

  郜秀菊一行分别来到通许县冯庄乡一中、长智镇岳寨村、尉氏县张市镇留守儿童公办寄宿制学校,听取当地关爱留守儿童工作介绍,察看留守儿童“爱心家园”设施配备,与村干部、学校负责人、“爱心家园”管理员、妇联干部亲切交流,详细了解留守儿童的实际需求及关爱工作中的困难,同时还参观了张市镇郭家村大桃种植基地,了解农村妇女增收致富情况。

  在冯庄乡一中,郜秀菊一行认真观看了通许县《同在蓝天下》关爱留守儿童工作专题片,察看了学校的阅览室、活动室和心理咨询室。郜秀菊边走边看,不时地向副校长常万兵询问学校留守儿童的数量、活动场所如何使用、是否有专人管理等,当得知通许县妇联对全县“爱心家园”实行规范化管理,建立了爱心家园管理员微信群,活动情况随时上报、定期不定期进行检查并对爱心家园管理员给予一定工作补助时,郜秀菊给予了充分肯定。

  在长智镇岳寨村,郜秀菊察看了由全国妇联和中国儿基会支持捐建的“儿童快乐家园”。在“爸爸妈妈不在家,自强自立人人夸”的标语前,“爱心家园”管理员侯丽介绍,在社会各界的关爱下,岳寨村的留守儿童逐步养成了主动自觉的学习生活习惯,课余时间排演舞台剧,已多次参加演出,孩子们在活动中丰富了生活、得到了锻炼。当得知河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高校学生经常在假期来到“爱心家园”开展志愿服务时,郜秀菊叮嘱省妇联工作人员要加强与高校的沟通合作、“引水入渠”,让更多的大学生、志愿者、社工走进“爱心家园”开展关爱帮扶活动,帮助孩子们从小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态度,树立远大的人生理想。

  在尉氏县张市镇留守儿童公办寄宿制学校,郜秀菊一行走进留守儿童之家认真翻阅了活动档案、欣赏了孩子们的手工及绘画作品。当看到一个女孩正在“视频电话小屋”与远在外地打工的母亲通话时,郜秀菊走近视频、询问女孩的母亲:“您多久给孩子打一次电话?”女孩母亲回答说:“有时间就会和管理员预约,管理员会提前安排好女儿来到这里进行视频对话。”郜秀菊叮嘱她一定要多关心孩子,让孩子感受到来自父母的关心和爱护。看到操场上正在进行体育活动的孩子们,郜秀菊走上前亲切地一一询问,父母在哪里打工?有多长时间没有见到父母了?在学校生活习惯不习惯?当发现近一半孩子的父母或远或近在外打工时,郜秀菊对当地妇联干部强调,“一定要加强对家长们的教育引导,让他们在外打工、改善家庭经济状况的同时不能忽视了对孩子的关心、教育,多关注孩子的心理需求,这样才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在张市镇郭家村大桃种植基地,郜秀菊认真听取了镇妇联主席张瑞萍关于大桃种植基地的情况介绍。当了解到大桃种植基地是由村妇代会主任郭金凤投资带动建立起来,并被全国妇联、农业部、科技部联合认定为“全国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郜秀菊亲切地询问郭金凤:“如何想到要带领村里姐妹发展大桃种植业?”郭金凤笑着回答,作为村妇代会主任,看到桃子销售比较难、农村留守妇女比较闲,经济又不富裕的时候就萌生了要发展特色大桃种植业的念头,经过几年发展,现在已经辐射到周边8个村,建成桃园1.2万亩,平均一个家庭年收入达到5、6万元,让村里的妇女有活干、有事做、腰板挺、生活美!郜秀菊听了非常高兴地说:“妇联干部就应该这样,做给姐妹看、带领姐妹干、帮助姐妹赚!”

  通过实地调研,郜秀菊对开封市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她认为,开封市委市政府对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工作高度重视,特别是在去年全省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工作现场会召开后,各项工作全面铺开、扎实推进,较好地贯彻了邓凯副书记在现场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全省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工作树立了榜样、做出了表率。她强调,各地妇联要大力推进“创业创新巾帼行动”、“巾帼脱贫行动”和“家庭文明建设行动”,帮助广大农村妇女在增收致富的同时兼顾好家庭、抚育好子女、照顾好老人,在家庭和社会中发挥重要作用,以家庭和美促进社会和谐,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