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纲中期评估督导组莅临河南评估督导
时间:2016-05-17 来源:
分享到:

  5月16日上午,全国两纲中期评估督导工作汇报会在郑州召开。国务院妇儿工委两纲中期评估督导组组长、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张沁荣出席,副省长、省政府妇儿工委主任张广智汇报了我省贯彻实施2011--2020年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工作情况。

  张广智在汇报时指出,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工作,把贯彻实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落实。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议定期研究妇女儿童工作制度,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省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切实发挥组织、协调、指导、督促的职能作用,积极推进全省妇女儿童工作开展。二是完善政策保障。颁布实施了妇女发展规划、儿童发展规划、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建立了政策法规性别平等评估机制,为妇女儿童事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三是加大财政投入。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我省财政实力不断增强,各级财政用于妇女儿童事业的经费投入逐年增加,为促进妇女儿童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四是搞好示范引领。坚持分类指导、示范先行,在全省开展示范创建工作,明确示范标准,强化示范效应。五是加强督促检查。组织开展了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中期评估、儿童纲要实施项目等督查活动,详细了解各地、各部门实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工作情况,总结经验,查找问题,提出整改意见,有力推动了纲要实施。六是打造工作亮点。坚持将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目标任务与全省重点工作、民生实事工程相结合,连续多年将农村妇女宫颈癌乳腺癌检查、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对贫困残疾儿童进行抢救性康复、学前教育设施建设、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等列入重点民生实事。全省建立了省、市、县三级“三留守”工作联席会议,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家庭尽责、社会参与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格局。

  张广智指出,我省实施两纲工作进展顺利,成效显著。一是妇女社会保障状况明显改善。全省城镇从业人数稳步增长,妇女就业规模不断扩大。全省女性参加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等保险的人数逐年增加。二是妇女参与社会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省辖市政府领导班子女干部配备率、县(市、区)政府领导班子女干部配备率有了明显提高。积极推进妇女参与村民自治、社区建设,确保村委会成员、居委会成员中女性占相应比例。三是妇女儿童受教育水平不断提高。女性接受高等教育比例不断提升,性别结构趋于平衡。全省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等都得到巩固和提高。四是妇女儿童健康状况持续改善。城乡妇女健康水平差距不断缩小,妇幼保健服务能力不断加强,全省孕产妇死亡率明显降低。儿童健康水平不断提升,全省婴儿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显著下降。五是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积极实施法律援助项目,深入开展妇女儿童用品质量提升行动,加强妇女儿童用品质量安全监管。

  张广智强调,下一步将积极推进女干部培养选拔、扶持妇女就业再就业、加大妇女儿童事业经费投入、依法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严厉打击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健全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体系、完善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制度等工作。

  汇报会结束后,督导组分别召开了“妇女儿童健康、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妇儿工委工作机构、机制及其作用发挥”、“妇女儿童与环境、妇女与经济、妇女儿童福利与社会保障”、“妇女儿童教育、妇女儿童法律保护”分领域座谈会,督导组领导和专家们听取了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卫生计生委、省质监局等妇儿工委成员单位的专题汇报,并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