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媳妇”工程助力脱贫攻坚在行动
时间:2016-05-30 来源:
分享到:

  5月9-10日,河南省实施“巧媳妇”工程推动巾帼脱贫现场会后,各地迅速贯彻会议精神,认真研究工作措施,深入扎实推进“巧媳妇”工程,助力巾帼脱贫。

郑 州 市

  ★出台一个意见。出台《关于推进“巧媳妇”工程促进妇女灵活就业创业脱贫致富的意见》;

  ★搞好一次集中宣传。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等传媒和妇女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开辟专栏、专题广泛宣传实施“巧媳妇”工程重要意义;

  ★推广一个项目。大力推广由郑州市妇联与多家企业合作实施的“创客丽人”项目巡回推介活动和培训网上就业创业项目;

  ★举办一次培训。市、县、乡三级妇联采取集中培训、现场培训、以工代训等多种形式,分层次、分类别开展妇女就业创业技能培训。郑州市妇联举办一期电子商务培训班;

  ★培树一批基地。集中命名一批郑州市“巧媳妇”就业创业示范基地并发放一定奖补资金;

  ★选树一批典型。适时表彰一批郑州市优秀创业女性,编辑出版《月季花开别样红——郑州市优秀创业女性故事集》;

  ★召开一次现场会。适时召开郑州市“巧媳妇”工程促进妇女就业创业工作现场会。

安 阳 市

  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市、县、乡、村四级妇女组织及电视、网站、手机报、微信等新媒体,宣传“巧媳妇”工程和“巧媳妇”故事,发出积极参与“巧媳妇”工程倡议,营造舆论氛围;加大专业技能培训力度,深入乡、村纺织、手工纺织、服装加工点开展技能培训,促进贫困妇女、留守妇女灵活就业,脱贫致富;积极协调帮助“巧媳妇”工程企业获得妇女小额贴息贷款;大力发展“巧媳妇”工程项目点。

南 阳 市

  召开巾帼脱贫现场会;认定一批巾帼创业脱贫基地;评选表彰巾帼创业十大女杰;成立巾帼脱贫宣讲团;举办巾帼脱贫家政服务培训班。

驻 马 店 市

  组织30名女企业家“一对一”结对帮扶30名建档立卡的贫困妇女;建立4个“巧媳妇”工程创业就业指导中心;举办10期县(区)贫困妇女培训班;与市委组织部联合在全市166个贫困村举办月嫂、养老护工、家政培训班。

邓 州 市

  以穰东服装协会、邓州市锦泰纸塑业有限公司等为依托,建立“巧媳妇”加工企业及加工站点;通过协助兴办家政、服装、手工编织、种植、养殖、互联网等各种各类适合吸纳贫困妇女就业的“巧媳妇”项目点助推妇女脱贫致富;进一步加大贫困妇女就业技能培训,使她们掌握一技之长,实现居家灵活就业。

永 城 市

  创建一批巾帼脱贫、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和“巧媳妇”加工站点;充分发挥“巧媳妇”联谊会和微信群作用,为有就业愿望的妇女姐妹和“巧媳妇”工程企业、加工站点搭建交流平台;加大培训力度,为“巧媳妇”示范基地和加工站点输送更多人才;一年内在全市29个乡(镇)全面开展农村妇女健康知识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