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儿童 共创未来——全省各级妇联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活动综述
时间:2016-06-08 来源:
分享到:

  “六一”期间,全省各级妇联紧紧围绕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关爱留守儿童、维护儿童合法权益,组织开展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让广大儿童度过一个健康幸福快乐而有意义的节日。

  一、积极开展未成年人道德实践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全省各级妇联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丰富的教育内容、创新的教育载体、生动的教育方式,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省妇联举办了河南省家庭教育暖心公益行动启动暨“好家教、好家风”家庭教育报告会,联合省文明办等单位开展了“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活动、“童心向党”歌咏活动以及优秀童谣征集推广活动。安阳市、滑县妇联举办了“讲长征故事 做励志少年”故事大赛。濮阳市、三门峡市、驻马店市妇联开展了“中国梦 我的梦”全民阅读活动。平顶山舞钢市妇联联合相关单位开展了以“弘扬核心价值观,践行文明行为规范”为主题的演讲比赛。信阳市新县妇联组织21名贫困儿童参观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和鄂豫皖苏区烈士陵园,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洛阳市、平顶山市妇联联合相关单位举行了家庭教育先进工作表彰及家风家训经典诵读大赛颁奖典礼。巩义市、新蔡县妇联举办庆“六一”好家风好家教专题报告会。漯河市源汇区妇联开展“童心童眼看家风”活动,组织儿童用绘画作品阐述家风背后的故事。开封市妇联举办西湖神韵•开封市首届大型胎教音乐会,500余位准爸妈一起聆听天籁享受唯美。焦作市妇联邀请科技大篷车深入北山村小学,为151名孩子提供了一个学习科技知识与培养科学技能的平台,提供了一个走近科学,了解科学的机会。南阳市妇联举行了首届“放飞梦想,快乐成长”千名少儿风筝大赛活动。周口市妇联举行“庆六一玩美童画”创意美术暨“学前教育宣传月”启动仪式。兰考县妇联举办了“亲子总动员 快乐齐分享”大型亲子体游活动,来自全县的400多个家庭、1000多人参加了此项活动。郑州市惠济区妇联联合教体局举办了庆“六一”“放飞梦想,做向上向善好少年”少先队鼓管乐队检阅仪式。截至目前,全省各级妇联组织家庭教育讲座、报告会1699场,受益家长54.7万人,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主题实践活动1636次,参与49.9万人。

  二、全面推进儿童权益保护工作,努力营造有利于儿童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氛围

  全省各级妇联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大力倡扬儿童优先、尊重儿童、保护儿童的良好风尚,宣传我省维护儿童权益、促进儿童发展的法律法规及政策措施,营造有利于儿童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省妇联以“远离侵害,健康成长”为主题,组织法律志愿者通过巡回讲座、案例分析、互动交流等形式,宣传安全知识,增强儿童自护意识。安阳市、焦作市、三门峡市妇联举行了关爱留守儿童安全教育宣讲活动启动仪式,并定期深入留守儿童集中的学校、乡村大力宣讲安全教育防护及安全自救知识,普及安全理念和法律法规,切实帮助孩子们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许昌市妇联与市文明办、教育局联合开展了“女童保护”项目,为小学生讲授防性侵课程,通过“防性侵一堂课”的形式教育女童如何保护自己,防范性侵,避免受到伤害。驻马店市、汝州市、鹿邑县、商丘市睢县妇联开展了庆“六一”法送进校园法治讲座活动,增强青少年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提高了学生的法律法规知识水平和自觉运用法律法规来规范自身行为的能力。商丘市梁园区妇联开展预防毒品进校园宣传活动,呼吁同学们要遵纪守法、珍爱生命、提高拒毒防毒的意识。郑州市、信阳市、邓州市、焦作市博爱县、驻马店市西平县、泌阳县妇联举办了庆“六一”联欢会,为孩子们送上了节日礼物。 “六一”期间,全省各级妇联组织儿童安全教育活动1103场,受益儿童71.4万人。

  三、切实开展关爱帮扶活动,优化困境儿童成长环境

  全省各级妇联重点关注农村留守流动儿童、贫困儿童、孤残儿童等处于特殊困境中的儿童群体,组织开展“让爱留守”——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特别行动,对留守儿童进行心理疏导,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和学习上的困难。省妇联拍摄制作关爱留守儿童公益宣传片——《让爱回家》,并在河南电视台及各地电视台播出;省妇联纪检组长石玉华带队深入中牟县3户贫困留守儿童家庭为4名儿童送去了书包、书、文具等慰问品及慰问金。焦作市、许昌市、南阳市、济源市党政主要负责人深入农村留守儿童较多的学校亲切看望孩子们,并为他们送去节日礼物,充分体现党和政府对儿童的关怀和爱护。开封市妇联举办了“托起明天的太阳”——开封市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表彰大会暨文艺演出。漯河市妇联举办了庆“六一”关爱保护留守儿童项目推进观摩会。鹤壁市、漯河市召陵区妇联开展庆“六一”农村留守儿童圆梦行动,为留守儿童送上了圆梦礼物。南阳市、平顶山市宝丰县、郏县、鹤壁市淇滨区妇联开展了一对一帮扶贫困留守儿童活动,对贫困留守儿童实施精准帮扶。商丘市妇联联合城乡规划局为柘城县岗王镇中心小学捐赠图书共计1000册,并为全市第17所“爱心书屋”举行揭牌仪式。开封市祥符区启明公益基金会携手快乐骑行吧为尚店小学爱心家园捐赠了价值十万多元的图书和文具。新乡市、驻马店市、滑县、长垣县、永城市、商丘市杞县妇联深入辖区幼儿园、爱心家园、贫困儿童家庭进行慰问,并送去书包、文具、电脑等慰问品。商丘市夏邑县妇联举办了捐助贫困学生仪式暨《让生命充满爱》感恩教育报告会,协调爱心企业向几十名贫困学生每人捐赠500元资助金、被子等物品。新蔡县妇联组织心灵关爱服务团的心理咨询师到砖店镇凯旋双语实验学校,为 500多名留守儿童举办了“献爱心 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并进行心理疏导。漯河市临颍县妇联组织漯河市心理咨询师协会临颍分会志志愿者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志愿服务活动。心理咨询师协会的志愿者们为留守儿童建立心理咨询档案,通过电话联系和亲临到访形式做心理跟踪辅导。“六一”期间,全省各级妇联组织举办关爱留守儿童活动3114次,其中组织儿童心灵关爱活动756场;关爱留守儿童48.4万人,其中结对4.6万人;关爱孤残儿童272人;捐建儿童之家426个;募集资金685万元;参与志愿者6.1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