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举办预防出生缺陷宣传工作培训班
时间:2016-07-08 来源:
分享到:

  2016年7月7日,河南省预防出生缺陷宣传工作骨干培训班在郑州举办。省政府妇儿工委委员、省妇联副主席樊平,省政府妇儿工委委员、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谢李广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此次培训班邀请了省妇幼保健院、省人民医院医学遗传研究所等出生缺陷防治领域的专家、学者授课讲解。全省18个省辖市、10个省直管县(市)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分管领导、妇儿工委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卫生计生委负责人、妇幼保健院相关人员120余人参加培训。

  樊平讲指出,预防和控制出生缺陷,事关民族未来、事关家庭和谐、事关人的全面发展。近年来,我省严重致残的出生缺陷发生率虽然逐步下降,但出生缺陷总发生率一直呈上升趋势。“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后,大批高龄孕妇生育将使出生缺陷的防治形势更加严峻,防治工作任重而道远。

  她强调减少出生缺陷,关键在预防。重点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要强化宣传。目前,群众优生优育、生殖健康的科学知识还普遍缺乏,急需指导。要通过健康教育、培训讲座、咨询指导、科普展览等多种形式,普及科学防治知识,提高群众预防出生缺陷的风险意识、知识水平和防范能力。二要不断探索。要加强对个性和共性问题的研究探索,确保预防出生缺陷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同时,预防出生缺陷要注重与扶贫帮困、关爱农村留守妇女等相关项目和活动紧密结合,争取放大效益。三要整合资源。出生缺陷预防涉及面广、要求高,需要各部门合力推进。各级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卫生计生委、民政、财政、残联等部门要加强沟通,密切合作,建立政府牵头、部门参与、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分工协作的运作机制,共同做好出生缺陷预防工作,为百姓造福。

  谢李广他指出,多年来,我省对出生缺陷防治采取“三级预防”策略,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取得了初步成效。全省的围产儿出生缺陷发生率总体上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神经管畸形等严重出生缺陷的发生率呈明显下降态势。他希望,全省各级卫生计生部门要主动加强与妇联的沟通协调,共同在本地区开展形式多样的相关知识培训宣教,进一步加强“三级预防”体系建设,为全省出生缺陷防治工作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