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妇联助力五类“巧媳妇”增收致富
时间:2016-08-04 来源:
分享到:

  “回顾创业路,满满的快乐、幸福,和对妇联组织的感激。现在我一边照顾孩子,一边经营着自己的微店,日子越过越舒心。”家住河南郑州的宋丽,是一名“电商巧媳妇”。她是两个孩子的妈妈,长期全职妈妈的生活重复、枯燥,让她陷入迷茫,当看到郑州市妇联和海尔公司在社区招募“创客丽人”,她报了名,并参加推介培训,通过钻研学习、诚信经营,短短4个月挣了2.7万元。通过电商创业,宋丽感觉生活更有盼头了。

  今年以来,河南郑州市妇联推进实施“巧媳妇”品牌,全力开展以电子商务、家政服务、农家乐等为内容的技能培训,开展巾帼脱贫攻坚,助力妇女灵活就业创业。

  “电商巧媳妇”千人千万

  郑州市妇联顺应时代潮流,积极探索“互联网+就业创业”新模式,拓宽妇女创业致富新空间,依托海尔集团“顺逛”平台,与海尔集团郑州分公司携手推出郑州市巾帼网上就业创业品牌——“创客丽人”项目,引领更多的女性灵活就业。为推进项目实施,郑州市妇联与项目企业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组织有创业意愿的妇女到项目企业生产车间实地参观考察,组织项目企业奔赴县区深入村镇、社区举办项目推介培训、创客经验分享等举措,大力推广项目。

  郑州市妇联投入14万元命名扶持13个巾帼创业创新电商示范基地,在河南全省率先举办巾帼电子商务培训班、“互联网+”农产品女经纪人培训班,提升城乡妇女创业创新竞争力。

  目前,郑州市妇联已帮助20多万名妇女借助“互联网+”实现了就业创业,其中海尔“创客丽人”项目不到半年登记在册的“创客丽人”已有1300多人,累计销售额已达1000多万元。

  “家政服务巧媳妇”全省领先

  为打造巾帼家政服务品牌,力促城乡妇女创业就业,郑州市妇联着力加强行业指导、建立示范基地、开展技能培训:吸纳郑州市育婴协会成为郑州市妇联团体会员,对其进行业务指导;培育巾帼家政示范培训基地,依托基地开展城乡妇女家政服务技能培训,通过主动承接劳动力转移培训计划等政府培训项目、倡导鼓励企业反哺社会等措施,对妇女提供培训、鉴定考试、推荐就业等一站式服务。

  郑州先后组织培训巾帼家政员2.6万多人,安置就业2.2万多人次。在郑州,3个家政服务企业被认定为全国巾帼家政培训示范基地,培育了一批叫得响的家政品牌,特别是雪绒花母婴护理有限公司,代表河南省参加全国巾帼家政服务职业大赛。

  “种植养殖巧媳妇”引领脱贫

  郑州市妇联持续实施“巾帼科技星火工程”,对农村妇女进行种植、养殖实用技术普及培训,每年举办培训200期、培训妇女2万人次以上;郑州市妇联、扶贫办连续8年共同举办农村妇女骨干培训班,培训贫困地区农村妇女骨干3000多人。创建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把农村优秀的女性人才凝聚起来,引领、带动更多农村妇女脱贫致富。

  在郑州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市妇联先后拿出专项资金99万元对基地进行扶持,协调发放小额担保贴息贷款1050万元助力基地发展;同时建立市县妇联干部、巾帼示范基地负责人QQ群、微信群,及时掌握基地建设情况,提高巾帼示范基地管理水平,全市依托巾帼农业示范基地安置11026名农村妇女就近就业。

  “服装加工巧媳妇”巧致富

  郑州市妇联在全市持续实施以服装加工为龙头、以手工编织为基础的“巧媳妇”工程,支持农村妇女居家灵活就业。郑州市妇联通过实地调研、问卷调查,倾听妇女心声,了解需求,将工作重点放在贫困人口相对集中的地区,发挥妇联组织协调优势,重点在服装企业与镇村及巾帼致富带头人之间牵线搭桥,使“巧媳妇”工程能够顺利落地。

  目前,郑州共培育建立“巧媳妇”工程加工站点18个,其中郑州市“巧媳妇”工程示范站点1个、发放扶持资金3万元,河南省“巧媳妇”就业创业示范基地4个,共帮助970名农村妇女实现就近就地就业。

  “农家乐巧媳妇”前景可观

 随着郑州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交通条件的更加便利,以“吃农家饭、住农家屋、享农家乐”为主题的“农家乐”旅游业发展迅速,为城乡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创业提供广阔空间。

  据统计,目前郑州全市现有农家乐1000多家,星级以上农家乐300多家,直接带动近万名妇女增收。

  下一步,郑州市妇联将借助农家乐产业优势,联合当地旅游局等相关单位,深入调研、宣传引领、开展培训、协调贷款、培育基地,帮助扶持更多妇女发展农家乐、就业农家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