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宝的山村“巧媳妇” 百万菌棒造就致富女能手
时间:2016-08-12 来源:
分享到:

  如何让农村的巧媳妇巧用扶贫资金,掌握技能,实现造血功能?河南西部的几个小山村给出了一个很好的答案。河南灵宝市妇联大力建立“巧媳妇”示范基地,牵线搭桥,让更多的乡亲们从这贫瘠的土地上看到了希望。

  近日,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走进位于河南西部灵宝市的几个小山村,探寻农村脱贫致富的路子。记者看到,在多条致富路子中,有妇联巧媳妇工程助推农村妇女家门口就业的,有当地巧用扶贫资金的,他们不单单为贫困户送扶贫资金,而是把扶贫资金转化为优质菌棒,引导贫困村种植食用菌,掌握一项致富技能,在提高困难群众发展能力上,寻找脱贫突破口。

  精准扶贫 资金转化为优质菌棒

  灵宝市朱阳镇大村村,有12个自然村,208户,其中贫困户现有68户,人均年收入在2000元以下,属省级贫困村。

  大村、透山村、何家村等11个贫困村,全都处于深山中,交通不便,信息闭塞。这11个村有756户贫困户,2771口人,村民缺乏致富途径。但这里气候宜人,水源充足,水质良好,适宜种植食用菌。

  贫困户无技术、无资金、无销路,面对这种困境,朱阳镇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与灵宝市尹庄镇前店村的昌盛农业合作社合作,将争取到的扶贫资金转化为优质菌棒,发给贫困户,依托村庄建起大棚,统一管理,贫困户可到基地务工,增加收入。

  今年4月下旬,灵宝市昌盛农业合作社供应贫困户的菌棒陆续转运到透山、大村等11个村,为756户贫困户2771人提供100万袋优质菌棒。合作社及时派出技术人员现场指导菌棒栽培、香菇出菇及生长管理、养菌管理等实用技术,栽培手册发到农户手中,统一原料、技术、菌种、养菌、销售。到了5月中旬,前期转运的菌棒开始出菇,第一茬出菇150吨,产值180万元,产品绝大部分由合作社回收,小部分由菇农自行出售。

  这个项目完成后,预计可生产香菇2500吨,产值1000万元,利润400万元,贫困户户均年增收5000元。

  香菇基地 “巧媳妇”家门口就业有收入

  记者来到位于灵宝市尹庄镇东南山区的前店村,这个前店村有6个自然村,275户,1650亩耕地,村庄依山而建,土地贫瘠,“吃水靠挑、收成靠天”。如今通过食用菌产业,村民在家门口就业,能顾家,有收入。

  去年,前店村建成集香菇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产业示范园区,标准化大棚100个,改变传统林下种植方式,变一年一季出菇为三季出菇。

  记者在食用菌厂区,遇到穿梭在大棚间管理生产的村妇代会主任胡当霞。她勤学苦干,当上了技术管理人员,她自己年收入2万多元,又组织妇女就业增收。55岁的胡当霞忙得不亦乐乎。

  胡当霞对记者介绍说,全村妇女400多人,有200多人在食用菌基地打工。一到用工旺季,她忙着组织村里妇女来打工,每月能挣一两千元,能顾家能挣钱,多好哩。

  目前,食用菌基地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600多人就业,季节性用工高峰期每天达200余人,年实现劳务收入近1000万元。这不仅带动前店村发展,还带动周边乡村脱贫致富。

  示范基地 妇联充分当好娘家人

  “我们村也有很多林地,水源充足,自然条件很相似。参观了前店村发展食用菌产业扶贫的新模式后,我也打算把昌盛菌业巧媳妇扶贫模式引入我们水泉头村,让我们村的贫困户摆脱贫穷。”灵宝市西阎乡水泉头村妇代会主任赵钏霞参加了灵宝市“巧媳妇”现场推进会后感慨地说。

  今年7月,灵宝市妇联组织扶贫村的妇代会主任,到前店村的食用菌基地和朱阳镇运头村参观学习,借鉴扶贫新做法,示范带动贫困村脱贫致富。

  近年来,灵宝市妇联充分发挥示范基地优势,以手工制品、种植养殖、家庭服务、农家乐旅游等为抓手,实地考察,最终确定21个“巧媳妇”示范基地,紧紧围绕扶贫攻坚大局,多次召开交流会,组织扶贫村的妇代会主任参观学习,与各级妇联干部共同探讨,助推巾帼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