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妇联主席郜秀菊调研郑州市妇女儿童工作
时间:2016-08-16 来源:
分享到:

  2016年8月12日,河南省妇联主席郜秀菊带领调研组一行6人到郑州市调研妇女儿童工作。郜秀菊一行进车间、入社区、看基地、访农户,了解情况、问忧解难、指导工作。郜秀菊强调,全省各级妇联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新开展妇女儿童工作。郑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焦豫汝陪同调研。

  第一站调研组一行到了郑州市双凤鞋业有限公司,由全国三八红旗手、郑州市“十大女杰”周国荣于1984年创办,是全国皮革行业重点企业,2012年被全国妇联授予“女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周国荣也被授予“女大学生创业导师”称号。郜秀菊一行参观了企业制鞋车间、产品展示大厅及荣誉展览室,详细了解企业发展历史、生产经营状况和带动女性就业情况。当了解到双凤鞋业80%以上的职工是女性、成立了妇委会、为女大学生就业提供有力支持时,郜秀菊给予了充分肯定,赞扬周国荣不愧是巾帼典型,作为优秀的女企业家切实发挥了示范作用,带动了广大女性就业创业、成长成才。她希望周国荣继续发挥典型作用,结合“巧媳妇”工程,在基层设立皮鞋加工点或销售点,带动更多妇女就业。

  第二站调研组一行到了河南省进口物资公共保税中心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河南保税集团),是河南保税物流中心(B型)的运营主体。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公司考察时勉励河南保税集团要向“买全球,卖全球”目标迈进;2015年9月,李克强总理到公司调研时对河南保税集团创造的“1210”模式给予高度评价。2015年,河南物流保税中心进出口单量达到5100万单,纳税1.21亿,排名全国第一。河南保税集团公司总裁徐平被中国女企业家协会授予2016年度“杰出创业女性”荣誉称号。郜秀菊一行来到河南保税集团中大门保税直购体验中心,调研电子商务发展情况。徐平向调研组介绍了集团发展情况。当得知集团带动了1800多名女性就业、集团高层领导中女性占5人,女性已成为集团发展的中坚力量时,郜秀菊非常高兴,她希望集团继续充分发挥“巾帼电商巧媳妇”示范基地作用,通过电子商务服务女性需求、带动妇女就业创业,让更多女性在“互联网+”时代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

  第三站调研组在郑州市工商局专业分局,重点了解了巾帼文明岗作用发挥情况。专业分局注册服务大厅12名职工中女性占10名,2015年,她们经过努力拼搏,使等候办照时间由33天缩短到当天领号当天办理,在全省工商系统引发了强烈反响。2016年被郑州市妇联授予“巾帼文明岗”。郜秀菊亲切地同巾帼文明岗的女职工们一一握手,向她们辛勤工作的付出表示慰问,勉励她们再接再厉,以巾帼不让须眉的精神再建新功,争创省级、国家级巾帼文明岗。郜秀菊一行还参观了分局机关文化长廊。郜秀菊指出,各级妇联要重视机关文化建设,努力营造文明和谐向上的工作氛围,为各项工作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第四站郜秀菊一行来到中原区桐柏路街道风和日丽社区服务中心,调研妇联基层组织建设和服务群众情况。郜秀菊一边听社区党支部书记、妇联主席邢建军介绍社区妇联建设情况,一边认真查看了社区的金牌调解中心、“妇女之家”、“儿童之家”、图书阅览室、文体活动中心开展活动情况。在“妇女之家”郜秀菊一行查看了“绿城妈妈”环保项目实施情况,并与正在制作环保酵素的社区妇女进行了交谈,对社区妇联积极践行环保理念的做法给予肯定。在“儿童之家”郜秀菊仔细询问了活动开展情况,当得知“儿童之家”通过引进专业社工组织,实现了每天开放、活动常态化时,郜秀菊十分高兴,并和正在做手工的小朋友合影留念。在社区文体活动室社区群众合唱团正在唱红歌,熟悉的旋律、高亢的歌声吸引了郜秀菊一行驻足聆听。在合唱团的热情邀请下,郜秀菊和群众们一同唱起了《歌唱祖国》,现场顿时成了红歌的海洋。郜秀菊说,今年是建党95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用唱红歌的形式重温党的光辉历史、激励人们继续前进、增强社区群众凝聚力的做法非常好,要大力提倡、大力弘扬。

  第五站在新郑市辛店镇黄岗村种植养殖技术协会,巾帼基地发展和基层巾帼脱贫工作开展情况,一直牵着郜秀菊的心。郜秀菊首先听取了基地负责人李燕对基地发展情况和开展巾帼扶贫帮扶情况的介绍。作为转业女军人,李燕在创业发展的同时累计无偿结对帮扶61户困难户、159名贫困妇女的事迹令郜秀菊很感动,她充分肯定了李燕扎根贫困村、为党和政府分忧的做法,高度赞扬了她作为新时代女性的责任担当精神。郜秀菊详细询问了基地规模、产品销路、投入产出、扶贫模式等各方面情况,重点询问了基地争取国家政策支持情况。郜秀菊指出,要大力争取并利用好党委政府的各项脱贫政策,整合各方资源形成巾帼脱贫合力。同时,郜秀菊希望当地政府能够多从政策、资金、基础设施建设、典型表彰等方面支持扶持巾帼基地发展壮大,带动更多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随后,郜秀菊一行不顾炎热,汗流浃背地来到协会的核桃种植基地、胡羊养殖基地查看发展情况,并到李燕结对帮扶的贫困户家中走访,详细询问她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当得知两名60岁以上的贫困妇女在李燕的基地打工每天能挣七八十块钱、已经实现脱贫时,郜秀菊非常高兴,叮嘱李燕要继续把协会发展壮大,让贫困妇女在家门口就能就业、脱贫致富,在全省脱贫攻坚大局中发挥好巾帼的力量。

  通过实地调研,郜秀菊对郑州市妇女儿童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她指出在郑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郑州市的妇女儿童工作开展得热火朝天、成效明显。郑州市各级妇联动脑筋、想办法,树典型、扩组织、建阵地、聚人心,各项工作有声有色、重点突出、亮点纷呈,创造了鲜活的经验,值得全省各地妇联组织学习借鉴。她强调各级妇联要始终牢记使命、不忘初心,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着力“强三性、去四化”,牢固树立争先创优意识,高标准地开展各项工作,努力做党最可靠、最得力的助手,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妇女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出彩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