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妇联举办全省妇联系统维权骨干暨妇女信访代理员培训班
时间:2016-09-08 来源:
分享到:

  

  2016年9月1日—3日,河南省妇联系统维权骨干暨妇女信访代理员培训班在郑州举办。省妇联副主席樊平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来自18个省辖市、10个直管县(市)妇联的权益部部长、部分妇女维权工作突出的县(市、区)妇联分管妇女维权工作的副主席或权益部部长及部分乡(镇、街道办事处)妇女信访代理员共计160余人参加培训。培训班特邀中华女子学院专家、省综治办、省信访局、省农业厅等相关业务处室负责同志和省妇女干部学校副教授等进行了授课。

  樊平副主席在讲话中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群团工作,中央、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的相继召开,为群团组织和群团工作改革创新指明了方向,也为妇女维权工作带来了难得的机遇,同时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她要求各级妇联组织要明确方向提高认识,增强做好妇联维权工作政治责任。妇联的维权干部肩负着维权和维稳的双重政治责任,要面对和处理复杂的矛盾纠纷,必须提高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感性,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通过扎实有效的维权工作,把党的关怀和妇联组织的温暖送到妇女群众心上,把妇女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要立足实践学以致用,不断开创妇联维权工作新局面。广大妇联维权干部不仅要加强新理论、新知识的学习,而且要把理论知识融会贯通到工作实践中去,紧密联系本单位、本部门及本职业务工作的实际来思考,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以学习促进各项工作,以工作检验学习效果,不断提高服务意识,创新工作的能力和网络新媒体运用能力。她希望学员们珍惜学习机会,把学习的收获内化为自身素质的提高,外化为妇女维权工作创新实践的动力,为维护妇女合法权益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培训期间,授课老师分别就如何做好新时期妇女维权工作及妇联维权工作方法、综治与维权维稳新形势、信访接待与处理、农村妇女土地权益保障、反家庭暴力法及反家暴工作等方面内容通过理论联系实际、典型案例的形式做了深入浅出、生动活泼、通俗易通的授课。省妇联权益部就了妇联信访软件安装使用、中国妇女法律援助项目具体实施方法等向学员们进行了培训。郑州、漯河、商丘和驻马店市妇联权益部部长现场分享交流了各具特色的妇女维权工作做法。

  学员们一致表示,这次培训规格高、内容丰富、目的明确、针对性强,是一次打开创新思维窗口、解决妇女维权实际问题、提高工作技能的研讨培训,不仅拓宽了视野、更新了观念、理清了思路,增强了责任,对下一步更好地做好妇女维权工作指明了方向,对提高基层妇联维权干部的业务能力和工作积极性都有很大的帮助。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履职,将学到的知识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到工作中,更好地维护广大妇女群众合法权益,切实为她们解决实际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