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部预防出生缺陷漫画书《健康宝贝伴侣》在郑州举行首发式
时间:2016-09-13 来源:
分享到:

 

  2016年9月11日,在中国第12个预防出生缺陷日即将来临之际,全国首部预防出生缺陷漫画书《健康宝贝伴侣》在郑州举行首发式。河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夏杰,省政府副省长王艳玲出席发行仪式并为《健康宝贝伴侣》的新书发行共同揭幕。河南省委组织部、河南日报、省卫计委、省民政厅、省妇联、省残联等部门的负责同志出席首发式。来自卫生计生系统、民政系统、妇联系统、残联系统20名基层代表接受了赠书。

  据悉,我国每年有近2000万个新生儿家庭,而目前我国出生缺陷发生率约为5.6%,已成为婴儿死亡和残疾的主要原因,严重影响出生人口素质,给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影响家庭和谐幸福。据专家预测,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高龄孕产妇的大幅增加,每年新增出生缺陷儿童将会达100万例。导致出生缺陷的因素包括遗传、环境、社会等多方面复杂的因素。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和河南调研时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夏杰多次召集相关部门召开会议,深入研究从优生优育抓起,从源头上、根本上解决因残因病致贫等问题,着力打造贯通“优生优育、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职业教育、道德教育、就业创业”的人才发展全链条的具体措施。伸

  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社长赵铁军介绍说,这本书按照“一核心两线索三注意”安排内容,即以普及预防出生缺陷为核心;按怀孕时间为主线,以准妈妈生活为辅线;注意季节不同,注意孕龄不同,注意城乡不同。该书将在全省范围内广泛传播。

延伸阅读阅读

  2016年9月11日,为了进一步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河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河南省妇女联合会、河南省残疾人联合会共同举办了“防治出生缺陷,生命健康启航”大型宣传公益义诊活动。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夏杰,省政府副省长王艳玲参加活动。来自省人口和计划生育科学技术研究院、省人民医院、郑大一附院、二附院、省妇幼保健院的20余位遗传、优生、生殖等方面的权威专家在现场为群众进行义诊。

  2016年9月10日,由河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河南省妇女联合会丶河南省残疾人联合会、河南省人口和计划生育科学技术研究院共同举办的“中国出生缺陷预防日”宣传暨学术研讨会在郑州召开。会议邀请了国内出生缺陷预防、医学遗传学、流行病学、生殖医学、社会医学、医学影像学等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进行专题讲座。来自全国各省(区、市)以及河南省辖市、县卫生、妇幼、计生部门的150余位代表参加了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