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哈密“姐妹”深情牵手
时间:2016-09-19 来源:
分享到:

  2016年9月5日至7日,河南省妇联主席郜秀菊一行赴哈密市和兵团第十三师开展“五个一”援疆工作,在豫哈两地姐妹之间架起了连心桥。

【座谈交流】

  5日上午,以“巾帼梦•援疆情,走进哈密•走进十三师”为主题的对口援疆豫哈妇联姐妹牵手座谈会在哈密市会务中心举行。座谈会上,郜秀菊介绍了此行目的和河南妇联工作。她说,河南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对口援疆工作,对妇联援疆也提出了要求。此前,豫哈两地姐妹已通过多种方式互访交流,哈密市及兵团第十三师的妇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多次来河南接受培训、进行考察交流,省妇联还组织专家到哈密市授课。郜秀菊强调,此次开展以“五个一”为载体的妇联援疆工作,是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和中央、河南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要求的具体举措。

  通过召开座谈会,探讨群团改革形势下如何更好地做好妇女儿童工作;通过举办“中原女性大讲堂”,为哈密人民送上精神文化大餐;通过提供部分资金帮助当地建设妇女儿童活动阵地和妇女创业基地,为当地妇女儿童发展提供支持;通过举办家政服务培训班,帮助少数民族姐妹实现就业创业梦想;通过开展豫哈两地“各民族家庭亲情一线牵”活动,进一步加深豫哈两地姐妹间的交流交往交融。

  新疆自治区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马雪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新荣,哈密市妇联主席阿衣夏木•贺加,兵团第十三师妇联主席廖红川,河南省妇女干部学校校长李立峰,河南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书记任晓琳,妇女生活杂志社总编孟祥琴分别发言、交流工作,兵团第十三师柳树泉农场农五连妇女创业代表海利切木•买买提介绍了自己的创业经历。

  会上,河南省妇联分别向哈密市妇联、兵团第十三师妇联提供10万元资金,用于妇女创业就业及妇女之家活动阵地建设。

  最后,肉孜•沙力指出,这次座谈会开得很成功,各级妇联组织要以这次座谈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豫哈两地妇联的交流与合作,用好项目资金,搭建好豫哈两地妇女交流交融的桥梁,促进两地妇女儿童工作发展。

【中原女性大讲堂首进哈密】

  5日上午,在哈密市二中大礼堂,300多名哈密市第二中学的高一学生家长早早等候在这里,“中原女性大讲堂”将首次在这里开讲。

  “中原女性大讲堂”讲师团专家、知名媒体人陶真从高中生的心智发展特点、家长如何与孩子进行有效沟通、学会“爱的五种语言”等方面为家长们作了一堂生动的家庭教育讲座,现场掌声阵阵。

  讲座结束后,家长们纷纷围着陶真请教不同的问题,并现场建立了微信联系。哈密市妇联表示,将把讲座实况刻成光盘,在哈密市和兵团第十三师广泛传播,让更多的家长从中受益。

【实地走访】

  河南省妇联工作组一行还到哈密雪绒花母婴关爱中心、兵团第十三师柳树泉农场妇女创业就业基地、伊州区五堡镇妇女创业基地及巴里坤县豫哈妇女刺绣基地了解当地妇女创业就业情况及发展需求,走访当地干部群众。

  郜秀菊说,此行收获很大,感触很深。既亲眼目睹了河南对口援疆工作的丰硕成果,也亲身感受到了豫哈两地人民的感情在互访交流中不断加深、亲如一家。通过面对面交流,还学习了新疆自治区妇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妇联、哈密市妇联和兵团第十三师妇联好的工作经验,了解了实际需求,对进一步丰富豫哈姐妹“手拉手”的合作内容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和目标。

  郜秀菊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妇联援疆工作,在河南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按照河南援疆工作的总体安排,不断丰富妇联援疆工作内容、创新援疆工作形式,用真心、真情、真力援疆,促进两地姐妹间的相通相融,推动两地妇女儿童事业发展,让豫哈姐妹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让民族团结之花盛开在中原和哈密大地。

  在哈期间,哈密市委书记刘剑,新疆兵团第十三师党委书记、政委黄志刚,哈密市委副书记、河南对口援疆前方指挥部总指挥刘金山等领导分别与河南省妇联工作组就援疆工作、妇女发展和项目合作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