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妇联主席郜秀菊围绕妇联改革到安阳市进行专题调研
时间:2016-11-15 来源:
分享到:

  2016年11月10日-11日,河南省妇联主席郜秀菊、副主席吕娜一行围绕妇联改革到安阳市进行专题调研,通过召开座谈会、访企业、进社区、看基地,与妇女群众和妇联干部亲切交流,了解基层妇联工作开展情况及遇到的问题,征求她们的意见建议。郜秀菊强调,全省各级妇联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推动妇联改革创新,着力“强三性、去四化”,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坚持工作重心下移,贴心服务妇女群众,引领妇女听党话、跟党走,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出彩作出积极贡献。

【召开基层妇联干部座谈会】

  调研组一行与安阳市各县(市、区)妇联主席、部分乡镇(街道)、村(社区)妇联主席以及市妇联各部室负责人进行座谈。与会人员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如何改进机关干部工作作风”“如何加强对女性社会组织的联系和引导”“如何改善乡镇妇联工作薄弱问题”等方面展开了深入交流,纷纷提出了具体的促进妇联改革的意见和建议。

【深入基层实地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安阳市文峰区、北关区、林州市部分乡镇(街道)、村(社区),实地查看了基层妇联组织建设、“巧媳妇”工程、巾帼创业示范基地等。

在安阳新梦都制衣有限公司(安阳市“巧媳妇”工程创业就业示范基地)

  在公司车间,得知董事长李玉凤下岗后再创业,使公司由十几人发展到年产值5000余万元,新建“巧媳妇”工程加工点10余个,带动周边10余个村的200余名留守贫困妇女就业、月人均增收2000余元时,郜秀菊对她自强不息的干劲和创业精神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希望她继续带领企业不断壮大规模,发展更多的“巧媳妇”工程加工点,进一步加强“妇女之家”阵地建设,带动更多的妇女脱贫致富。

在文峰区西大街街道大寺前社区服务中心

  调研了社区妇联组织建设和服务妇女情况,查看了妇女维权站、四点半课堂、“妇女之家”和“儿童之家”,认真听取了大寺前社区党支部书记、妇联主席曲存香关于社区妇女儿童工作的情况介绍。

在安阳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

  郜秀菊认真查看了安阳市巾帼职业培训学校、巾帼家政服务中心、安阳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幼儿园,详细了解家政服务中心的服务项目和工作流程,与前来参加培训的妇女亲切交谈;仔细询问幼儿园的建设发展、经费保障、师资配备情况和孩子们在园起居伙食情况,和孩子们交流互动。

在北关区民航路街道机场南社区

  调研社区“妇女之家”的建设及使用情况,听取了街道和社区妇联干部的介绍,详细了解社区妇女工作开展情况。

在林州市龙山街道新兴社区

  调研社区“妇女之家”建设、活动开展和作用发挥情况。社区妇联主席杨艳平重点介绍了“花木兰”义工队、“爱心妈妈”团队成立后开展的一系列活动。

在林州市梅平农业示范园(林州市妇女创业实践培训基地)

  详细了解梅平农业示范园的发展现状及整体规划、安置妇女就业、带动妇女创业、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情况,实地察看了大棚蔬菜种植情况。当听到梅平农业示范园董事长石梅平说“我以前不愿当农民,现在要脱下高跟鞋坚决当农民”时,郜秀菊对她回乡创业的实干精神表示十分赞许。

在林州市城郊乡庙荒村

  走访该村女支书、村委主任、村妇代会主任郁林英。当了解到她带领村民提升集体经济、使妇女群众不出村就能就业创业脱贫时,郜秀菊十分高兴。她叮嘱郁林英要多关心农村妇女精神文化生活,多开展广场舞、秧歌等健康向上的健身娱乐活动。

  在实地调研中郜秀菊指出,安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妇女儿童事业,安阳市各级妇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她强调,各级妇联要抓住当前改革发展机遇,全面推进妇联改革创新。要不断加强妇联基层组织建设,推进村妇代会改妇联,加强乡镇妇联建设,吸收各行各业、各族各界、普通群众中的优秀女性担任妇联兼职副主席、执委;要不断加强阵地建设,依托各地的村、社区“妇女之家”,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特色活动;要积极培育和发挥女性社会组织作用,将各类女性社会组织发展成为妇联组织的“二传手”、“三传手”,延长妇联工作手臂;要扎实推进“巧媳妇”工程,助力巾帼脱贫攻坚行动;要大力推进“爱心妈妈”招募工作,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群众身边;要充分发挥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作用,积极服务于妇女儿童事业发展;要进一步激发妇女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团结带领广大妇女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出彩贡献巾帼力量。

  在安阳期间,安阳市委书记李公乐,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新伟,市委副书记、市委统战部部长谢海洋等分别与郜秀菊一行交流妇女儿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