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妇联在商水县召开全省实施巧媳妇工程助力巾帼脱贫现场推进暨培训会
时间:2016-11-18 来源:
分享到:

  2016年11月15日至16日,河南省实施巧媳妇工程助力巾帼脱贫现场推进暨培训会在商水县召开,进一步学习贯彻全国“巾帼脱贫行动”现场推进会和省十次党代会精神,通过现场参观、交流学习、以会代训,进一步加大巧媳妇工程实施力度,推动“巾帼脱贫行动”深入开展,更好地助力全省脱贫攻坚,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贡献半边天力量。省妇联主席郜秀菊、副主席樊平,周口市委副书记李德才,省扶贫办、省服装行业协会、商水县的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妇联主席,53个贫困县妇联主席及巧媳妇工程示范企业、示范项目负责人,商水县各乡镇(场)、办、产业集聚区党委书记、分管副职、妇联主席等360余人参加了会议。

  11月15日下午,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商水县渔网编织、阿尔本制衣公司等巧媳妇工程示范企业、示范站点,参观了商水县巧媳妇工程助力脱贫攻坚摄影展和成果展。11月16日上午,召开全省实施巧媳妇工程助力巾帼脱贫现场推进暨培训会,周口市委副书记李德才致辞,省妇联主席郜秀菊、省扶贫办产业扶贫处处长李红军分别讲话,省服装行业协会会长李刚解析了巧媳妇项目运营管理,商水县、栾川县、滑县作了大会发言。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巾帼脱贫行动”现场推进会和省十次党代会精神,深刻认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意义,充分激发广大妇女特别是贫困妇女脱贫内在动力,深入实施巧媳妇工程强力推进“巾帼脱贫行动”,切实扛起动员组织广大妇女投身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责任,协助党委政府帮助贫困妇女早日脱贫、真正脱贫。

  会议总结了全省实施巧媳妇工程助力脱贫攻坚的情况和成效,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一些地方把巧媳妇工程列为脱贫攻坚“一号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把一些巧媳妇工程项目作为支柱产业来打造,给予政策资金扶持,为巧媳妇工程的顺利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省妇联加强统筹谋划,从源头提供强力支持,抓好示范带动、典型引领,组织开展精准扶贫示范培训,帮助多上项目,实施女企业家牵手巾帼脱贫行动,实施家政服务业“星空计划”,着力构建妇联倡导、党政支持、部门协同、行业促进、社会参与、市场导向的工作推进机制。各级妇联强力推进,加强宣传教育、注重立志脱贫,加强技能培训、提高脱贫能力,促进妇女居家灵活就业,用好政策、助推妇女脱贫。今年以来,全省30多万农村贫困妇女和妇女骨干参加了各类技能培训;建立巧媳妇项目加工点2万多个,带动60多万妇女用辛勤劳动创造美好生活;为妇女发放小额贴息贷款40.06亿元,让妇女有活干、有钱挣,让孩子不留守、老人不空巢,实实在在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给了群众。妇女参与热情高涨,农村妇女积极踊跃到巧媳妇加工点上班,越来越多的妇女依靠自己的辛勤劳动摆脱了贫困。参与巧媳妇项目就业的农村妇女说:“巧媳妇工程,让我们在家门口就能打工挣钱,既不耽误地里的活儿,还能照顾老人、孩子,这是妇联娘家人给我们办的大好事儿。”

  会议强调,面对中央和省委对脱贫攻坚的新要求,要结合妇联改革,进一步增强改革意识,进一步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突出重点,创新举措,深入实施巧媳妇工程助力全省脱贫攻坚,力戒形式主义,不搞数字游戏,切实做到扶真贫、真扶贫,以妇女的脱贫促进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不落一人”目标的顺利实现。重点做好“四个聚焦”:聚焦精准扶贫,明确贫困妇女的“靶”指向哪里,扶贫的“点”落在哪里,脱贫的“策”施在哪里;聚焦宣树典型,坚持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身边事、身边人,激发贫困妇女脱贫致富的志向、信心和决心;聚焦示范基地,充分发挥各类示范基地的引领辐射作用、孵化器作用和帮带作用,吸纳帮扶更多的贫困妇女脱贫致富;聚焦扶持支持,让更多的政策资金向巧媳妇工程倾斜。各级巧媳妇示范企业和示范点要不断发展壮大,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吸纳帮带更多的贫困妇女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