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妇联考察团莅临许昌参观考察
时间:2016-12-22 来源:
分享到:

  2016年12月13-15日,在陕西省妇联主席龚晓燕的带领下,陕西省各级妇联干部、致富女能人等一行43人来到了许昌市,调研考察许昌城市建设及妇女创业就业、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等工作。

考察团一行参观了许昌市规划馆

  许昌市大胆改革创新的思路,“一心、一带、四组团”的发展格局,合理的公共服务建设理念和完善的基础设施配套方案给全体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参观了许昌市企业家协会

  协会妇女之家制度完善、职责明确,形成了完整的管理架构,充分发挥了妇联组织的纽带作用,以多种形式替政府排忧,帮会员解难,为企业增效,助企业家提升了市场竞争力。

参观调研了禹州市褚河镇吴湾村

  禹州市褚河镇吴湾村是该镇首个完成基层妇联改建工作的行政村,改建后的妇联组织触角延伸至更深,团结的妇女群众更广泛。"五美示范庭院"活动的深入开展,也汇聚了更多的社会资源为广大妇女群众服务。

考察调研了禹州市文殊镇陈南村

  禹州市文殊镇陈南村是“全国生态文化村”,积极开展“三边、三化”活动,通过核桃种植产业化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经济转型,彻底改变村容村貌。

参观了禹州市“巧媳妇”示范基地——钧瓷文化园、和源养生瓷

  钧瓷文化园由孔家钧窑承建,悠久的历史,精湛的技艺使得孔家钧窑成为一张文化名片,这里的串珠等手工业制造解决了一批妇女的就业问题。

  神垕镇和源养生瓷作为“巧媳妇”示范基地,重视示范引领带动作用,辐射带动全镇钧瓷厂家吸收女性劳动力,并积极推动了女性手工业制造同互联网的融合。

参观了鸿畅镇泓硕农业生态园

  泓硕农业生态园由90后女大学生靳娅芬和她的丈夫赵旭东一手创办,从筹措资金到承包土地,再到一步步做成生态农业,这对于这对90后夫妻来说是巨大的考验,但是他们心中有梦,稳稳地扎根这片村庄,带领乡邻一起致富,是禹州市的“巧媳妇”示范基地。

参观了鄢陵县凯瑞箱包公司

  深入了解了该公司采取的"企业+农户"做法,即将产品外包给没有条件到工厂里做工的妇女,特别是留守妇女和贫困户妇女,使得周边4个乡镇2000多名妇女实现居家灵活就业。

考察了鄢陵五彩大地

  在鄢陵五彩大地,考察团一行考察了花卉苗木生产及女花农就业务工情况,详细了解了依托“巾帼现代绿色生态农业”等有效载体,引领城乡妇女创业就业、脱贫增收的具体做法。

参观了鄢陵新科桧柏艺术园和建业绿色基地

  在鄢陵新科桧柏艺术园和建业绿色基地,考察团一行通过“巾帼花卉苗木产业”的现场教学,了解到该产业为周边妇女务工提供便利,同时带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快速发展。

  调研考察结束后,在鄢陵县,召开了“陕西省巾帼创业骨干及致富带头人能力提升班”座谈会。座谈会上,大家就新形势下妇联组织如何创新发展,如何组织引领妇女积极参与创业创新、精准扶贫、实现追赶超越目标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争相发言,碰撞思想,交流充分。

  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调研考察,学得了方法,开阔了思路,受益良多,期待回去后尽快投入到实践当中,知不足而进取,为实现追赶超越奉献巾帼力量。

  调研考察期间,河南省妇联主席郜秀菊、副主席库凤霞及许昌市、有关县的领导分别陪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