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妇联主席郜秀菊一行深入兰考县开展送温暖行动
时间:2017-01-13 来源:
分享到:

  2017年1月10日,河南省妇联主席郜秀菊、副主席库凤霞一行来到兰考县慰问“两癌”患病贫困母亲,看望农村留守儿童,实地调研“巧媳妇”工程、“巾帼双创行动”在基层开展情况,并为兰考姐妹们送去了新年祝福。

只有健康才能小康

  郜秀菊一行首先来到兰考县惠安街道办事处孙庄社区,看望慰问“两癌”患病贫困母亲田翠、杨玉娥等人,为她们每人送去“贫困母亲两癌救助金”1万元和新春对联。

  郜秀菊认真倾听了“两癌”患病贫困母亲的心声,拉家常、聊生活,详细询问她们的身体和生活情况。郭秋香流着泪说:“我心里太激动了!娘家人来看我们,给这1万块钱能顶大用!”郜秀菊说:“党委政府都很牵挂我们的困难姐妹。我们来,是代表党委政府了解姐妹们的困难,并给予一定的帮助,也许不是太多,但是,相信姐妹们能从党委政府的关心中得到温暖,树立生活的信心,保重好身体,防止因病返贫,只有‘健康’才能‘小康’!”

  郜秀菊还叮嘱兰考县妇联主席郭芳,要建立一个患病姐妹的微信群,大家多多交流,互相鼓励,同时要请专家进群指导姐妹们治病养病,力所能及地参加活动,建立温馨的网上家园,让姐妹们不孤单、不悲观,妇联时刻和姐妹们在一起。

  正在大家说话的时候,贫困患病妇女田翠的丈夫拿出来一面锦旗送给郜秀菊,上面写着“感谢妇联:扶贫助困为妇女,真情实意娘家人”。郜秀菊说:“我们一定要把这面锦旗送给全国妇联,转达姐妹们的感激之情!”为解决贫困患癌妇女的治疗难题,全国妇联2011年开始实施“贫困母亲两癌救助金”项目,省妇联积极争取到2016年度救助资金763万元,每人救助1万元。日前,资金已经全部到位,将在10个工作日内送到763名被救助的姐妹手中。

  随后,郜秀菊一行来到兰考县惠安街道“爱心超市”,了解其运行情况,并捐赠了书包、文具等物品。据了解,“爱心超市”成立于2016年4月,以“扶弱济困,传递爱心”为宗旨,打破了传统的扶贫模式,由以往仅仅依靠政府扶贫转向全社会参与扶贫的模式,调动了社会各界参与捐赠的积极性,兰考县妇联也设置了捐赠区,为贫困妇女姐妹和家庭提供实用物品,群众反响很好。

儿童健康成长是希望

  郜秀菊一行来到仪封乡代庄村儿童快乐家园,为这里的孩子们带来了新年礼物,孩子们开心不已,高声唱起了儿歌《爱我你就抱抱我》。

  郜秀菊说:“孩子们,春节快到了,你们能想到的祝福话有哪些呢?”“新年好”“新年快乐”......孩子们七嘴八舌地抢答,十分活跃。

  得知兰考县妇联与县民政部门沟通,在儿童快乐家园引入专业社工,郜秀菊高兴地对社工崔丹说:“你做的事很有意义!这些孩子在你们的教育影响下,敢于表达自己,和城市的孩子一样活泼。你们是在教育扶贫,是在帮助家庭培育未来的希望!”

“创业创新”创造美好明天

  郜秀菊一行来到孟寨村“妇女之家创业服务中心”实地调研,与负责人张真亲切交谈。原本在外打工的张真于去年4月返乡创业,在妇联帮助下开设了自己的来料加工点,吸纳周边妇女40余人,每人每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郜秀菊与姐妹们现场齐声朗诵了由兰考县妇联和妇女姐妹一起制定的“兴家制度”。

  郜秀菊鼓励姐妹们,在新的一年里,要坚定信心、不等不靠,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

  在兰考县巾帼创客孵化园,郜秀菊一行实地查看了巾帼创客示范基地,详细了解妇女电商创业就业情况,与迅速成长起来的女创客陈海霞、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山药姑娘”潘春婷、乔庄合作社负责人郭霞、一把剪刀“创”天下的剪纸艺术传承人闫巧等人交谈,为她们的创客精神点赞,对兰考县妇联积极开展“巾帼创业创新”行动给予肯定。

  郜秀菊强调,全省各级妇联要努力做好党和政府最可依靠的助手,服务好全省脱贫攻坚大局,加大女性就业培训和创业指导工作力度,积极为广大妇女提供就业机会和创业舞台,团结带领姐妹们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浪潮中作出新贡献、创造美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