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更出彩 巾帼在行动
时间:2017-03-16 来源:
分享到: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一年,也是全面深入推进妇联系统改革的关键一年。为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全省各级妇联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贴近群众的活动,团结激励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着力营造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良好社会氛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紧密围绕主题,开展纪念表彰活动

  全省各级妇联紧密围绕“巾帼心向党•喜迎十九大”主题,通过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选树表彰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女性典型,激励广大妇女创新创业,再立新功,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社会氛围。

  3月7日上午,河南省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暨表彰大会在省人民会堂举行。大会表彰了河南省三八红旗手标兵、河南省三八红旗手(集体)、全省妇联系统先进工作者(集体),并选树了一批在巧媳妇创业就业工程和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中涌现出的妇女先进集体和个人。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省巧媳妇创业就业工程示范基地代表、孟津县京孟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吕妙霞,省三八红旗集体代表、河南省锅炉压力容器安全检测研究院进出口产品监督检验研究所所长张兰,全国最美家庭代表、巩义市曲士惠家庭代表曲晓菲作典型发言。郑州市妇联举行“扬帆新征程 巾帼放光彩”——2017年庆“三八”出彩郑州主题活动,活动采用专题视频、访谈互动、音画诗、文艺节目等形式,展现当代女性新风采,引领广大妇女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建功立业。许昌市妇联召开庆“三八”表彰暨市妇联五届九次执委(扩大)会议,对2016年度在妇女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商丘市妇联开展“网上过节•为你点赞”活动,宣传三八红旗集体、三八红旗手等先进典型,展现女性良好精神风貌。滑县举办2017年庆“三八”表彰大会暨“美誉滑州”文艺演出活动,对2016年度涌现出的三八红旗集体、最美家庭、平安和睦家庭、巧媳妇企业标兵等进行表彰。平顶山市、新乡市、濮阳市、南阳市、济源市、巩义市、长垣县、永城市、新蔡县、临颍县等地召开纪念“三八”节表彰大会,对各行各业涌现出的三八红旗手(集体)、“巧媳妇”工程示范岗等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选树表彰。

  二、开展“美丽河南巾帼行”主题活动,推进美丽河南建设

  为助力全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省妇联启动“美丽河南巾帼行”主题活动,倡导绿色、生态、环保理念,引领广大妇女和家庭积极投身环境治理,推进“美丽河南”建设。

  3月7日上午,在全省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暨表彰大会上,启动了“美丽河南巾帼行”主题活动,省领导为巾帼志愿服务队授旗,志愿者宣读了河南省“美丽河南巾帼行”主题活动倡议书。当日下午,省妇联深入郑州市管城区西大街便民服务中心,与社区居民一起参与“美丽河南巾帼行”环保实践活动。商丘市妇联组织开展庆“三八”、展风采,共建“巾帼林”活动,全市各界妇女代表300余人以共建“巾帼林”、绿化家园的方式庆祝“三八”节,引导广大妇女树立“植绿、爱绿、护绿、兴绿”的绿色文明新风尚。三门峡市妇联举办以“低碳环保、幸福和谐”为主题的低碳环保手工作品展和职工环保时装秀,调动广大女职工践行环保理念,倡导环保低碳生活。周口市妇联举办“绘美家园”家庭环保绘画活动,激发家长和孩子环保热情,增强保护环境、保护家园意识。信阳市妇联开展庆“三八”军地共建“三八林”活动,倡导环保新风尚。鹤壁市妇联开展“热爱鹤壁 保护淇河”巾帼志愿服务活动。兰考县妇联联合捷安特自行车举办以“与小康相约 与环保同行”为主题的环保公益宣传暨绿色骑行活动,积极宣传绿色出行、低碳生活、文明交通理念。鹿邑县妇联举行集体婚礼,弘扬文明新风,对推进社会移风易俗起到示范作用。省财政厅妇委会组织开展“绿色出行我先行”健步走、放风筝、踢毽子、跳大绳比赛活动,充分展现女职工倡扬绿色健康的精神风貌。

  三、关爱妇女群众,开展献爱心送温暖活动

  全省各级妇联切实发挥党联系和服务妇女的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开展扶贫济困、健康关爱等服务活动,真正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妇女群众身边。

  3月7日下午,省妇联深入郑州市管城区,看望西大街办事处南顺城街环卫班女工和西大街便民中心女职工,为她们送上慰问品,并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祝福。驻马店市妇联开展“关爱特殊儿童”爱心捐赠活动,为特殊教育学校116名孩子发放价值近3万元的校服、书包和洗漱用品。漯河市妇联联合市总工会,开展“庆三八、送健康”女职工健康检查活动,切实保障女性身心健康。安阳市、许昌市、滑县等地妇联开展“关爱女性健康”两癌筛查活动。新乡市、鹤壁市、巩义市、邓州市、新蔡县等地妇联开展走访慰问女性典型、优秀基层妇女干部和贫困妇女群众活动。省质监局妇委会组织女职工走进南阳市镇平县凉水泉村看望慰问留守儿童,开展“学习英烈事迹,继承英烈遗志”主题活动,营造尊重妇女、关爱妇女、支持妇女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四、春风送岗位,促进妇女创业就业

  全省各级妇联积极开展“春风送岗位”招聘活动,不断拓宽广大妇女创业就业渠道,增强创业就业信心。

  3月8日,省妇联联合省人社厅开展第十五届女子专场招聘会暨妇女就业创业现场咨询服务活动。110余家用人单位提供近4000个就业岗位,岗位涵盖会计、人力资源专员、办公文秘、教育、涉外商务等多个行业。郑州市妇联举办以“三八架金桥,春风送岗位”为主题的“美丽人生”女性专场招聘会,共有42家知名企业提供财会、行政主管、办公文员、销售、客服等适合女性的岗位。安阳市开展“妇女创业就业”在线访谈活动,就妇女创业就业问题回答妇女群众提问。漯河市妇联召开实施“巧媳妇”工程助力巾帼脱贫推进会,引领妇女群众特别是贫困妇女振奋精神,实现脱贫致富。栾川县举办月嫂技能大赛,促使广大妇女树立自觉学习技能、自主创业致富的理念,通过自身努力改善生活状况。开封市、洛阳市、鹤壁市、濮阳市、漯河市、三门峡市、南阳市、驻马店市、汝州市、邓州市等地也相继开展了“春风送岗位”女性专场招聘会,促进妇女创业就业。

  五、创新维权载体,保障妇女合法权益

  全省各级妇联开展“三八”妇女维权暨送法下乡活动,大力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传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等法律法规,教育引领广大妇女不断增强法治理念,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法治习惯。

  3月2日,河南省“三八”妇女维权暨送法下乡活动启动仪式在鹤壁市淇县举行。鹤壁市、淇县各界妇女群众及有关单位近2000人参加活动。郑州市妇联开展“三八”妇女维权月集中宣传暨大型义诊送健康活动,为3000多名妇女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心理咨询和免费义诊。洛阳市妇联开展“三八”妇女维权周暨巾帼志愿服务周活动,集中宣传《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等法律法规,50多名巾帼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母亲健康快车”和巾帼志愿者女性健康服务队为妇女群众进行义诊。商丘市妇联开展“反家暴•迎三八”普法宣传活动,倡导反对家庭暴力,共建和睦家庭。焦作市妇联开展“建设法治焦作•巾帼在行动”三八维权集中宣传活动。驻马店市妇联开展“反对家庭暴力 创建和睦家庭 建设平安驻马店”送法进企业活动。邓州市妇联启动“建设法治河南 巾帼在行动”——维权服务进社区、入家庭、到身边活动,为广大妇女儿童解疑释难,提供优质服务。潢川县妇联举行2017年“三八”维权周活动启动仪式暨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现场开展纪念《反家庭暴力法》颁布实施一周年签名活动。“三八”节期间,开封市、新乡市、许昌市、南阳市、信阳市、济源市、汝州市、永城市、固始县、鹿邑县、新蔡县等地妇联也采取普法宣传咨询、法治讲座、以案释法等形式开展活动。

  六、丰富大讲堂内容,提升妇女综合素质

  全省各级妇联围绕思想引领、创业创新、普法维权、家庭文明、健康关爱、魅力展示等主题,采取集中讲座、基层巡讲等形式举办“中原女性大讲堂”。

  漯河市妇联举办“庆三八”好家风主题讲座,邀请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主讲人王立群,开展《成语中的家风家训》主题讲座,推动文明家风吹遍沙澧,以好的家风支撑好的社会风气。三门峡市妇联举办“中原女性大讲堂暨第八期三门峡学习讲坛”——女性素质提升专题讲座,通过图片展示、互动提问、现场演示等教学方法,引导广大妇女增强形象意识,展现良好礼仪修养。南阳市妇联开展庆“三八”心理微讲堂活动,为广大女性送去心理关爱的饕餮盛宴。开封市妇联举行“践行价值观 共筑文明城”道德讲堂活动暨2016年度开封市“最美家庭”颁奖典礼。漯河市源汇区妇联举办庆“三八”女干部魅力领导力知识讲座,为200多名女干部讲授“认清自己 看准他人”九型人格与领导力专题知识,增强女干部的能力和水平。林州市妇联举办“关爱女性健康知识讲座”,现场为妇女群众进行健康检查。西平县“中原女性大讲堂——走进西平”精彩开讲,中原女性大讲堂专家团成员陶真为全县500多名基层妇女干部传授幸福婚姻秘诀。洛阳市、安阳市、鹤壁市、漯河市、周口市、驻马店市、兰考县、长垣县、固始县、孟州市等以报告会、讲座等形式开展“中原女性大讲堂”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