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我们这样走过
时间:2017-03-28 来源:
分享到:

  2016年,河南省妇联带领全省各级妇联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对群团工作的部署要求,大力实施“一个引领、六大行动、十件实事”,着力“强三性、去四化、抓改革”,上下凝聚合力,工作百花齐放,群众积极参与,干部敬业拼搏,大家忙碌着、充实着、快乐着,汇聚起改革创新的强大动力,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妇女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贡献半边天力量。

  一改革创新思想引领方式,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进一步筑牢

  省、市、县三级联动开办“中原女性大讲堂”。突出思想引领、创业创新、普法维权、家庭文明、健康关爱、魅力展示六大主题,全省共开展大讲堂活动750多场,直接参与人数17.9万人次。

  利用网络及新媒体开展群众性教育活动。开展“党的阳光下·心声说给党”、“巾帼心向党·扬帆新征程”、“感恩母亲·传递爱”、河南版“党史故事接力传播”等活动,数百万人次踊跃参与。

  发挥女性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妇女筑牢理想信念,创造出彩人生。

  二改革创新工作载体和品牌,组织广大妇女围绕中心任务建新功

  实施“巧媳妇”工程推进巾帼脱贫助力全省脱贫攻坚。着力打造服装服饰、手工制品、种植养殖、电子商务、农家乐旅游等各类“巧媳妇”,全省建立“巧媳妇”项目加工点2万多个,带动60多万名农村妇女就地就近灵活就业。全国妇联和省委领导批示肯定。

  帮助引导妇女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全省组织10万名妇女参加各类培训,妇女领办或以女性为主的合作社2100多个,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600多个。

  促进妇女创业就业。实施“星空计划”,引导企业深入53个贫困县的乡村开展家政服务培训就业一体化服务。举办妇女电商培训班176期,培训妇女1.8万余人。全年全省新增妇女创业担保贷款52.7亿元,获贷妇女5.8万人。

  三改革创新家庭文明工作,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进一步落细落小落实

  深化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全省共寻找“最美家庭”4万多户,晒出家庭幸福照片6万多幅,举办家风家训评议会、故事会1.2万场次。

  推进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向党政机关拓展。开展“树清廉家风 创最美家庭”活动,全省共放映《全家福》390余场次,50万余人次观看;征集家庭故事1200多个、家训格言2600余条。

  多措并举创新家庭教育工作。实施“家庭教育暖心公益行动”,全省共组织家庭教育讲座、报告会2100场,组织儿童心灵关爱和安全教育活动3200场,受益家长64.7万人,受益儿童126.3万人。与郑州大学联合成立河南母亲学院,努力实现“教育一代人、服务两代人、影响三代人”的目标。

  四改革创新联系和服务工作,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得到进一步维护

  源头推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建立政策法规性别平等评估工作会商制度和评估专家委员会;维护好农村妇女的土地权益;组织开展两规划中期评估工作;对出生缺陷预防和控制工作开展专题调研。

  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推动出台《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拍摄《让爱回家》关爱留守儿童公益宣传片,制作防性侵动漫片《守护青苹果》。开展“让爱留守”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特别行动,关爱留守儿童50余万人。开展“暖心·牵手”行动,招募“爱心妈妈”结对帮扶儿童1.5万余名。

  强化普法宣传和维权服务。开展送法下乡和有奖知识竞赛活动,实施妇女法律援助项目,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五改革创新利用网络及新媒体开展工作的方式方法,网上网下相互促进、有机融合的工作格局初步形成

  建立省、市、县三级妇联微信公众号矩阵。全力打造微信公众号“中原女性之声”,宣传党的政策,传播重要资讯,选树妇女典型,介绍妇联工作。

  探索建立网民来信联办机制,对重大事件跟踪问果。通过快速便捷的网上网下互动,进一步密切了妇联组织与妇女群众的联系。

  六切实推进妇联改革,工作活力进一步增强

  研究提出《河南省妇联改革方案》。扎实推进基层组织改革创新。全省有200多个乡镇(街道)进行了区域化建设改革。2000多个行政村完成了“会改联”工作。乡镇(街道)、村(社区)新增执委7.9万余人,为基层妇女工作注入了源头活水。

  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严格落实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开展农村妇女思想状况调查研究,着重谋要事、做实事、抓落实。

  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扛稳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