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要使基层妇女工作热起来活起来强起来
时间:2017-04-01 来源:
分享到:

      今年是全省妇联系统全面深化改革年,基层强不强?作风实不实?载体好不好?带着对基层妇女工作的关切,4月12日—13日,省妇联主席郜秀菊一行到濮阳市调研助力脱贫攻坚、妇联基层组织建设和家庭文明建设等工作。

      调研期间,郜秀菊先后来到濮阳市华龙区、台前县、范县、南乐县等地,到社区、访企业、进家庭,与妇女群众、有关部门、基层妇联干部进行面对面交流,听取意见建议。所到之处,郜秀菊问得详细,听得认真,并强调全省妇联组织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切实强‘三性’,去‘四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让基层妇女工作热起来、活起来、强起来,团结动员全省广大妇女群众为建设经济强省、打造“三个高地”、实现“三大提升”贡献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助力脱贫攻坚,妇联组织要主动

      在台前县、范县、南乐县部分“巧媳妇”工程示范点,郜秀菊一行走进生产车间,与女工亲切交谈,详细了解她们的家庭和收入状况。

      郜秀菊指出,“巧媳妇”工程是助力全省脱贫攻坚的一个有效载体。这些结合当地特色产业形成的妇女创业就业基地和项目,帮助企业找到用工,帮助赋闲在家的农村妇女找到工作,是一件互利双赢的好事。她希望各级妇联继续深化“巧媳妇”工程帮贫困妇女“造血”,多出主意、多想办法、多方协调,努力把更多企业引进来,为更多农村妇女创造就业机会,让她们在家门口就能赚钱、照顾家庭,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贡献巾帼力量。

      在范县尚百利藤椅加工厂,郜秀菊了解到66岁女工张桂菊和她的三个儿媳都在一个厂里工作,每月收入不少时高兴地称赞道:“这就是好婆婆好媳妇的代表,一家子齐心协力致富奔小康,也是和睦家庭的代表”。

      在濮阳市妇幼保健院,郜秀菊着重了解“两癌”免费筛查工作开展情况,对濮阳市把“两癌”筛查“龙都妇康”项目列入政府十项重点民生工程给予了充分肯定。她要求妇联组织把“两癌”项目进一步抓紧抓实,实施好“阳光母亲”计划帮贫困妇女“止血”,做好被救助对象的档案分类化管理,及时、准确上报“两癌”筛查的信息数据表,确保符合条件、患“两癌”的贫困妇女得到及时救助。

织密妇联组织网,重点在基层

      在濮阳市华龙区瑞景社区,郜秀菊详细了解社区状况及妇女儿童工作情况,现场察看了妇女儿童活动阵地,了解妇联组织改革情况。她要求,要抓住村(社区)“会改联”契机,让广大妇女群众动起来、热起来,着力扩大基层妇联组织成员,配齐、配强村(社区)妇联主席、副主席、执委等,把优秀妇女骨干吸纳到妇联组织和队伍中来,通过改革加强基层夯实基础。她要求各级妇联要把下基层变成实实在在做妇女工作的过程,真正为妇女姐妹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做贴心的“娘家人”。她当即要求随行的同志现场指导帮助妇女群众关注“中原女性之声”,教会她们如何网上学法律、学育儿、学健康。

      在社区志愿服务站,当了解到65岁的巾帼志愿者王小英十余年来免费为社区居民提供理发服务,郜秀菊称赞她是“全省巾帼志愿者的优秀代表,妇女学习的榜样!”

      在台前县河南英腾服饰代加工点,郜秀菊详细了解了“妇女之家”建设使用情况。

      在南乐县元村镇向阳服饰有限公司,郜秀菊对在企业建妇联组织和播放儿童安全教育片《守护青苹果》等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叮嘱企业负责人兼妇联主席张桂芬,企业有1500名女工,要多开展活动、多组织学习、多传播家庭教育知识,引导姐妹们学技能、学文化,争做致富的好能手和良好家风的营造者。

      郜秀菊向濮阳市、县领导交代,要在南乐、台前的“巧媳妇”工程示范基地等妇女群众集中的创业就业、脱贫示范基地探索建立妇联,推进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发挥好“妇女之家”的作用,争取为全省作出示范。

引领社会新风尚,女性要唱主角

      走进南乐县谷金楼乡平邑村、城关镇郭庄村,石头磨盘、老树老屋、火红灯笼、白墙红瓦,许多儿时美好记忆的景象,展现在人们面前。

      郜秀菊走进郭庄村75岁村民岳相淑的家里,和她拉起了家常。看到她一边聊天一边熟练地编织草编,郜秀菊大加赞赏。岳相淑操着一口地方话笑着说:“老话说的好:要想富就得做!”

      听取并实地察看南乐县“美丽庭院”建设工作后,郜秀菊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该县“美丽庭院”建设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亮点纷呈。她指出,省妇联启动实施了“美丽河南巾帼行”活动,发挥广大妇女和巾帼志愿者的作用,推进绿色发展,改善生态环境,共建美丽河南、美丽乡村。要发挥好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广南乐、禹州“美丽庭院”建设经验,使“美丽庭院”建设成为美丽河南、美丽乡村建设和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中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群众品牌,带领更多的农村妇女走上前台唱主角,成为引领社会文明新风的主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