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美示范庭院”:美了村庄 美了家庭 美了人心
时间:2017-06-12 来源:
分享到: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文明是社会文明的基础。近年来,禹州市妇联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主动服务大局,以“家庭”为着力点,在全市开展“五美示范庭院”创建活动,为“建设美丽禹州,共享美好生活”贡献巾帼力量。2017年4月11日,《中国妇女报》在第一版刊发了题为《河南禹州妇联推行“五个到位”——立足家庭创建“五美示范庭院”》的文章进行报道,现全文转发,以飨读者。

        近日,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来到河南禹州市的山区农村,看到这里的山村妇女发挥主要作用,开展卫生大扫除,综合利用庭院,房前屋后养花种草;巾帼志愿者们帮助村里的留守儿童、孤寡老人和残疾人家庭清扫庭院,打扫居室,树立家庭文明新风。

        禹州市妇联主席侯智娟说,近年来,禹州市妇联以“家庭”为着力点,以“五美示范庭院”创建活动为载体,已建成全市美丽乡村143个,先进村394个,“五美示范庭院”46820户,评出1002个市级示范户,推动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深入开展。

        在文殊镇陈南村,妇女干部冯妮对记者说,面貌提升,巾帼先行。现在整个村庄干净有序,生活在这里心情舒畅。

        五个到位,正是当地妇联推动乡村“五美示范庭院”的“秘诀”。

        “主题活动”发动到位——早在2015年4月,禹州市妇联推动市创建办制定了《禹州市“五美示范庭院”评选活动实施方案》,按照“摆放有序整齐美、卫生清洁环境美、花木茂盛绿化美、身心健康生活美、文明风尚和谐美”的“五美”标准,动员全市妇女争做卫生整治的带头人、主力军,做到户户参与、妇女争优、全家上阵。

        “基层妇联”组织到位——村妇联“专题会议研讨创建”,担当起主力军,每月最后一天雷打不动召开例会,研究创建标准,学习成功经验,交流心得体会。村妇联作为联系村“两委”班子和每个家庭的桥梁,推动创建工作走上制度化、常态化的轨道,从被动落实向自发自觉转变。

        “四个机制”健全到位——为确保创建工作规范化,市妇联创建了一整套工作机制:一是走访机制,要求各村妇联主任、妇女小组长每天都要抽时间走访农户,动员家庭成员积极参与创建活动,号召每个家庭每天坚持开展一次庭院内外清洁行动; 二是督查机制,市妇联每周开展一次实地督查,面对面地沟通交流,指导妇女群众如何净化、美化庭院;三是评比机制,通过集中检查评比,开展相互学习,将优秀的“五美示范庭院”在公示栏内进行表彰,号召大家向先进学习; 四是考核机制,市妇联对各乡镇创建工作进行考核,采取汇报、座谈、查阅档案资料、入户验收的形式,紧扣标准,检查评选是否按程序、命名是否有文件、授牌后是否有反弹等问题,依据年终考评,评出市级“五美示范庭院”进行表彰。

        “典型示范”引领到位——按照“串点成线、连线成片、集片成群”的方式,注重抓示范树典型,将文殊镇、褚河镇、火龙镇、方岗镇作为全市创建活动先进乡镇,并在各乡镇选出2~3个村作为先进村,各村选出5~10户作为示范户,积极引导妇联干部组织家庭代表,举行观摩活动,相互学习交流经验、取长补短,甚至有的家庭主动邀请观摩组到家里面对面地指导。

        “文明新风”倡树到位——在整洁庭院的同时,倡导淳朴村风。

         一是强化致富技能培训,各村积极协调农技人员到村里授课,传授种养殖专业知识,提高农民素质,增强致富本领,一批种植养殖、保险销售“巾帼能人”集中涌现;

        二是开展评先树优活动,定期举办“好媳妇、好婆子”先进妇女典型评选活动,持续抓好寻找“最美家庭”和“好家风好家训”宣传展示活动,涌现出了一批以田宏伟、马晓兰为代表的“最美家庭”典范;

        三是丰富文化娱乐生活,组建村组广场舞蹈队,村里派专人外出学习培训,定期举办村文化艺术节和农民运动会,吸引群众自觉摒弃不良习惯和不文明行为,带动全家全村共同营造卫生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