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巾帼脱贫行动又有新举措
时间:2017-06-12 来源:
分享到:

        5月26日,省妇联在濮阳市召开全省“阳光母亲”计划启动会议。省妇联主席郜秀菊、副主席库凤霞、省妇联兼职副主席雷方,濮阳市委副书记李刚,濮阳市委常委、秘书长余广庆,省财政厅、省卫计委、省扶贫办有关同志,河南省抗癌协会理事长王留兴、副理事长常贵生出席会议。各省辖市妇联分管发展工作的副主席和发展部长、各直管县(市)妇联主席,濮阳市的妇联干部、各界妇女代表、“两癌”贫困妇女代表以及河南省各地抗癌协会代表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濮阳市妇联、郑州市妇联、漯河市妇联分别介绍了当地开展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和救助的做法经验。向18个省辖市、10个直管县(市)发放“阳光母亲”救助金2000万元。

        会议指出,“阳光母亲”计划是助力脱贫攻坚、惠及贫困妇女的一项具体举措。各级妇联在去年实施“巧媳妇”工程推进巾帼脱贫助力脱贫攻坚取得一定成效的基础上,今年围绕全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全面小康不落一人”总体部署,持续推进巾帼脱贫行动,一方面深化实施“巧媳妇”工程,帮贫困妇女“造血”;另一方面,实施“阳光母亲”计划,开展健康扶贫,帮贫困妇女“止血”。“阳光母亲”计划主要是通过政府资金引导,动员组织社会力量,开展健康扶贫,推动扩大“两癌”免费筛查覆盖面,救助贫困“两癌”患病妇女,帮助她们重树信心、恢复健康、重新就业、实现发展,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脸上绽放出阳光般的笑容。

        会议要求,要把握重点环节,扎实推进“阳光母亲”计划。“阳光母亲”计划涵盖了检查——救助——关爱——康复——发展等环节,体现了对妇女特别是贫困母亲全方位的健康关爱。各级妇联要推动扩大“两癌”检查覆盖面,利用政府资金和社会力量及时救助贫困患癌妇女,着力开展心理咨询、康复指导等关爱帮扶,帮助患癌康复妇女创业就业、实现发展,力求帮助一位母亲、挽救一个家庭、温暖一方百姓。

        会议强调,要以真情实感、较真碰硬精神抓好落实。 “阳光母亲”计划是一项关乎妇女健康、涉及广大家庭的民心实事,需要各级妇联用脑、用心、用情、用力扎实推进,以从严从实的工作作风和较真碰硬的精神抓好落实,一抓到底,抓出成效,形成关爱、帮助妇女的一个有效工作载体和品牌,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巾帼力量。

        会议提出“四个一”: 印发一本“两癌”知识科普读本; 建立一个“健康与美丽同行”微信群; “中原女性之声”微信公众号设立一个专栏《爱来癌去·健康美丽》;开通一部阳光康复咨询热线电话400-808-6639.

        会议还举办了,中原女性大讲堂——健康与美丽同行•两癌防治知识讲座和大型义诊、咨询活动。会后,郜秀菊、库凤霞一行到清丰县柳格镇八里庄村、高堡乡陶河村贫困“两癌"患病妇女家中进行走访慰问,详细询问她们的家庭和身体情况,鼓励她们要战胜疾病,早日康复,通过劳动摆脱贫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