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矢志心向党 不忘初心跟党走
时间:2017-07-20 来源:
分享到:

      “我们妇女不简单,脱贫创业求发展,人人争当巧媳妇,作贡献……”7月13日,“向阳花”巾帼示范宣传队骨干培训班学员麻九玲刚吃过早饭,就来到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排练三句半节目《我们妇女不简单》。

      在为期4天的培训中,近百名来自基层的巾帼宣传骨干学习了合唱、诗朗诵、广场舞、豫剧等节目,她们将把节目带回村里,用“接地气”的表演宣传党的好政策,唱响巾帼“好声音”。

      这是省妇联创新载体、加强妇女思想政治引领的又一举措。近年来,全省各级妇联组织不断改革创新思想教育方式,自觉承担引领妇女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紧紧围绕中心,主动服务妇女,团结带领广大妇女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贡献巾帼力量。

“娘家人”在身边 服务零距离

      “我想创业,但不知道该怎样选择创业项目,也缺少启动资金。”最近,就读于黄河科技学院的大二女生小吴有了创业的想法,却被许多实际问题所困扰。

      6月16日,400余名和小吴一样怀有创业梦想的女大学生聆听了一场为她们“量身定制”的报告会——“中原女性大讲堂·‘双创’导师进高校”报告会。报告会上,两名创业导师讲述了各自的创业故事,向学生们传递创业精神。

      传递女性声音,展示巾帼风采。由省、市、县三级妇联联动开展的“中原女性大讲堂”,突出思想引领、创业创新、普法维权、家庭文明、健康关爱、魅力展示六大主题,形成了弘扬先进、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平台和阵地。自去年5月启动以来,已开展活动1200多场,参与群众25.6万人次。

      深入基层一线,凝聚发展力量。今年7月,省妇联选取近200个村,在每个村建立一支“向阳花”巾帼示范宣传队,把党的声音、党的主张、党的政策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递到基层,让更多妇女群众感受到“妇联就在身边,服务随时相伴”。

“指尖上的妇联” 传播最强音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祝愿我们的祖国越来越强大!”……7月13日,省妇联微信公众号“中原女性之声”发布的《无字情书表白中国共产党》一文被许多人转发到朋友圈中。文章中,各地女性纷纷晒出工作照,同时写下对党和国家的祝福。

      打开“中原女性之声”的介绍,是这样一句话:打造“网上妇联”,架起一座与广大姐妹沟通的桥梁。

      为了架起这座桥梁,“中原女性之声”开设了《邵丽茶话》《煦燕说法》《真麻麻课堂》《爱来癌去》《你问我答》等栏目,在文学、法律、家教、健康等方面传播知识、提供服务、加强互动,成了广大女性“指尖上的好朋友”。

      “党的阳光下·心声说给党”活动,吸引105万人次直接参与;“巾帼心向党·扬帆新远征”及河南“党史故事接力传播”,总传播量362万余次……118个妇联微信公众号齐发力,线上活动在朋友圈中频频“刷屏”,“网上妇联”正成为河南妇联改革发展的新常态。

办好民生实事 赢得姐妹心

      “彩超结果显示一切正常,宝宝很健康。”7月15日,孕妇周玲来到临颍县妇幼保健院接受了免费四维彩色超声筛查。

      作为今年全省十件重点民生实事之一,免费开展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涉及千家万户。“目前实施方案已经下发,各地正在抓紧落实。”省妇儿工委办公室负责人说。

      以先进典型激励妇女。表彰三八红旗手、选树巧媳妇创业就业工程先进集体和个人,树立好榜样;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推动家风建设,通过典型示范和辐射效应,凝聚全省巾帼力量。

      以实事好事凝聚妇女。以“巧媳妇”工程为抓手,深入开展巾帼脱贫行动,带动70万名农村妇女就地就近灵活就业;开展“暖心·牵手”行动,招募“爱心妈妈”结对帮扶留守儿童15075人;实施“阳光母亲”计划,为农村贫困母亲开展“两癌”检查、救助、关爱活动,让广大妇女在增收致富、提高生活质量的实践中更加坚定心向党、跟党走的信念。

壮大基层力量 焕发新活力

      “以后姐妹们要是想找人说说心里话,我随叫随到。”杨玉霞是新乡市心灵港湾工作队的心理咨询师,今年5月刚当选为诚城社区妇联兼职副主席。

      为了解决妇联干部“倒金字塔”问题,今年以来,省妇联大力推进乡镇(街道)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和村(社区)“会改联”(基层妇代会改为妇联)工作。目前,全省1658个乡镇(街道)进行区域化建设改革,31740个村(社区)完成“会改联”,通过规范化换届,不分年龄、打破职级,把各行各业的优秀妇女选到妇联队伍中,共选配兼职副主席9.4万余名,执委41.9万余名,她们活跃在妇女身边,及时了解妇女所思所想所盼,思想引领更贴心更贴切,呈现出群众工作群众做的生动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