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联改革要让更多的妇女群众得实惠
时间:2017-08-21 来源:
分享到:

      妇联改革春风劲,不用扬鞭自奋蹄。今年是全省妇联系统全面深化改革年。为进一步推进妇联改革,省妇联8-9月份机关干部全员下基层开展大调研、促改革、转作风活动。带着对妇女工作沉甸甸的责任,8月9日至11日,河南省妇联主席郜秀菊一行先后来到漯河市,驻马店市平舆县、西平县调研基层妇联组织改革进展情况、基层组织建设情况,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进展情况、“巧媳妇”工程实施情况。

助力脱贫攻坚,发挥妇联作用

      “我们把‘巧媳妇’工程作为精准扶贫重要举措,采取以龙头企业+‘巧媳妇’加工站点、巾帼创业带头人+‘巧媳妇’加工站点、专业技术人员+‘巧媳妇’加工站点等方式,把农村‘三无’状态妇女,经过技术培训,变成了产业工人。”在“巧媳妇”工程重点企业实地调研中,平舆县委书记张怀德兴奋地说。

     在平舆县部分“巧媳妇”工程示范点,郜秀菊一行走进生产车间,详细了解“巧媳妇”加工点运营和带动贫困妇女就业情况。与女工亲切交谈,详细了解她们的家庭和收入状况。

      “我们以帮助广大妇女特别是城乡贫困妇女创业就业,实现增收为目的,先后培训了近3000名妇女,就业率达90%以上,当上月嫂后,月工资在4000-8000元,深受广大妇女和社会各界好评。”平舆县雪绒花培训学校负责人刘一鸣自豪地说。郜秀菊对刘一鸣努力帮助妇女创业就业表示赞赏。

      “在这干活,也不累,挣了钱,脸上有光,现在孙子上学吃饭钱都是我出的呢。”“我上个月挣了一千多块。”在郭楼镇陈集村服装厂,三位70多岁的老婆婆有说有笑地工作着。郜秀菊高兴地称赞道:“巧媳妇”工程不仅能让年轻人在家门口就业,也给老年人提供了发挥余热的机会,更让她们愉悦身心,远离寂寞,快乐生活。

      在万冢镇郭寺村藤编厂,郜秀菊看到有残疾人也在工作,并且月收入2000多元时,非常高兴,叮嘱要充分利用“巧媳妇”工程,帮助弱势群体特别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就业发展。

      据悉,平舆县委县政府出台鼓励支持龙头企业到乡村建立生产加工点和贫困妇女创业就业优惠政策,利用扶贫资金或自筹资金修建生产厂房,以优惠价格租赁给企业,并根据企业用工条件负责招工培训,帮助企业解决厂房投资大、招工难、加工费过高等问题。

      目前,劳动密集型龙头企业已在乡村建加工站点256个,吸纳近2万人就业创业,其中女性近1.2万人。

      郜秀菊对平舆县的“巧媳妇”工程加工点遍布各乡镇、村居,由点到面形成一定规模给予了充分肯定。她希望各级妇联继续深化“巧媳妇”工程帮贫困妇女“造血”,为更多农村妇女创造就业机会,让老人不空巢,让孩子不留守,让家庭更和睦,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贡献巾帼力量。

做实民生实事,惠及妇女儿童

      在漯河,郜秀菊一行认真听取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情况汇报。

      在驻马店,郜秀菊一行先后深入到平舆县妇幼保健院及西平县妇幼保健院,详细查看“两筛”宣传海报、产前筛查咨询室、侯诊区、产前筛查资料室、免费产前超声筛查室、新生儿疾病筛查室、新生儿听力筛查室、新生儿神经行为测定室等。

      郜秀菊与前来做筛查的孕妇亲切交谈,嘱咐她们要向亲朋好友宣讲政策,让更多的人享受实惠。

      她指出省委、省政府对免费开展“两筛”工作高度重视,拿出了专项资金,要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把这项民生实事落实到位,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她强调,开展预防出生缺陷免费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工作,要高度重视,积极推进。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抓准、抓实、把实事办好,不辜负省委省政府的重托和全省妇女儿童的期待。要统筹部署,细化责任。省市级财政、卫生计生、妇联、残联等有关部门要通力合作,统筹部署,各县(市、区)有关部门要强化措施,精心组织,细化方案,确保无遗漏空缺。要强化宣传,有效推广。积极采用新型媒体资源进行全方位多形式的宣传,发动各级妇联组织深入基层与群众进行面对面的指导宣传,提升宣传实效,逐步提高知晓率。

夯实妇联基础,织密服务网络

      “现在新当选的妇联主席经常带着我们开展活动,真的感到妇联就在身边。”“我们村妇联执委有种养殖大户、巾帼志愿者,大家发挥各自优势,各种活动搞得红红火火。”在平舆县万冢镇张刘村、西平县盆尧镇陈老庄村,郜秀菊来到基层妇联干部和妇女群众身边,听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的聊起“会改联”后自己切身的感受。

      “以前村妇代会就我一个人,现在有了兼职副主席和执委,能办的事就更多了,宣传队、打更队、各种巾帼志愿队都是我们村的执委在带队干,种养殖、“巧媳妇”工程加工点、广场舞……村里的姐妹需要啥,我们都能做。”刚刚当选驻马店市西平县盆尧镇陈老庄村妇联主席的陈春荣,见到郜秀菊激动地这样说。

      郜秀菊一行先后到平舆县万冢镇张刘村“妇女之家”,西平县盆尧镇妇联、盆尧镇陈老庄村妇联、陈老庄村“妇女之家”,实地查看了妇联改革档案资料,详细询问了村妇联的机构设置、工作方式、人员配备、村妇联主席的待遇问题和经费保障等问题。

      她强调,全省妇联组织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切实强‘三性’,去‘四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让基层妇女工作热起来、活起来、强起来。

向阳花开跟党走,全省遍唱巾帼风

       “一阵一阵巾帼风吹得我心动,新风尚的生命永远年轻,一曲一曲向党歌唱得百花红,正能量的旋律永远动听……”“观众台下笑开颜,妇女能顶半边天,团结一心跟党走,夫妻同力建家园……”还没走近陈老庄村,一阵阵悠扬向上的歌声和豫剧清唱的声音就传到了耳边。这是陈老庄村“向阳花”巾帼示范宣传队在排练节目。

      郜秀菊一行认真观看了“向阳花”巾帼示范宣传队演出,为队员的精彩表演鼓掌并与宣传队员合影留念。郜秀菊对盆尧镇陈老庄村“向阳花”巾帼示范宣传队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她说,省妇联建立200个“向阳花”巾帼示范宣传队,主要是为了立导向、树样板、做示范。各地妇联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采取有力措施,加快推进“向阳花”巾帼宣传队建设,全省齐唱 “巾帼风”,让“向阳花”巾帼示范宣传队在中原大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西平县委书记聂晓光在观看“向阳花”巾帼示范宣传队演出后立即表示,这个形式很好,我们县要在两个月内,也要成立200支“向阳花”巾帼宣传队,宣传党的政策,传播向上正能量,歌唱美好新生活。

关注儿童防溺水工作 确保暑期安全

       郜秀菊所到之处,都对各地暑期儿童防溺水工作进行督查。

       驻马店市领导李宝清、冯玉梅、王明威、付自成,漯河市领导吕娜先后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