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天五城!跨越2500公里的牵手!新疆儿童来咱河南“走亲戚”~
时间:2017-08-21 来源:
分享到:

黄河的水究竟有多壮阔?

少林寺的高僧真的会飞檐走壁吗?

龙门石窟里到底有多少尊大佛?

带着这些问题,

来自哈密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三师的小朋友满怀期望的来到了河南。

      受河南省妇联的邀请,30名来自新疆哈密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三师的小朋友,开始了为期一周的“中华文化探源河南之旅”。灿烂辉煌的中原文化让这些远道而来的小客人流连忘返,而更让他们不舍的,是与河南的叔叔阿姨、小朋友紧紧拉在一起的手,以及结下的深厚的民族亲情。

看——“最河南”的景和物

      出发!这30名新疆的小朋友身体力行,用脚步丈量出了博大精深的华夏文明。看到黄河,孩子们欢喜极了,脱鞋戏水,久久不愿离去。拜访禅宗圣地,切身感受少林武术的精髓。来到文化名城开封,在年画博物馆揭秘年画拓印。漫步清明上河园 ,回顾东京梦华。寻访九朝古都,在洛阳龙门石窟感受盛唐文化。

换——环境不同心却更近

      为了给新疆孩子们制造一个“惊喜”,早在这些孩子们抵达河南之前,本次活动承办单位河南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就联合河南商报征集“爱心家庭”,让新疆小朋友到河南本地家庭感受地道的河南生活。最终,28个郑州市的爱心家庭参与应征。

      看,孩子们的小手很自然的拉在了一起。孩子就是这样,一个动作就能打破从未见过面的生疏。

      10岁的王梓康是郑州人,妈妈和她接着12岁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三师小朋友宋爱军一起去看电影。其间宋爱军去洗手间好久没回。梓康妈妈在影厅外看见了满头大汗的宋爱军,他递给梓康妈妈一杯可乐说:“阿姨,这杯没加冰,给您喝!”梓康妈妈后来发朋友圈感慨:“被一个12岁的小朋友照顾了,感动得我说不出话来

      来自郑州市的爱心家庭中,有一对龙凤胎家庭,男孩叫何笙默,女孩何竽浔。今年7岁的他们结对了两个维族小朋友,男孩小阿10岁,女孩小荻13岁。小荻是个细心的孩子,见面的时候,笙默妈妈给她和小阿各准备了一套彩笔。她显然没想到,说了一句“等等”就往外跑。笙默妈妈怕跟丢了,赶快拦住她。她着急地说,因为来的匆忙,忘记给龙凤胎笙默和竽浔买礼物了!她说,他们维族人接受礼物是要回赠礼物的。笙默妈妈连忙安慰她说“没关系的”,以后加了微信就是一家人了。她这才脸色平和起来。

感——“文化让交流更有感染力”

      8月12日下午,豫哈两地的小朋友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联欢会。与他们一同联欢的,还有由省妇联组织的来自南阳、驻马店、兰考三地的在郑务工农民工的子女。

      观看童剧《爱丽丝梦游仙境》,来自十三师的维族姑娘娜菲莎为大家跳了一支热情洋溢的异域舞蹈。汉族小朋友李泽林一首《海阔天空》响彻全场。还为当天过生日的两个小女孩送上祝福。

      河南省妇联主席郜秀菊向新疆小朋友赠送了代表中原文化特色的洛阳“唐三彩”和开封“木版年画”,并和孩子们合影留念。

      郜秀菊说:“‘民族团结一家亲’,这个主题很重要。省妇联对援疆工作一直很重视,希望通过‘走亲戚’的形式让援疆工作更扎实、更有感染力,也想让两地小朋友像走亲戚一样越走越亲,在相互亲近中了解中原文化,在相互交流中了解中华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