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妇女事业发展篇:平顶山
时间:2017-09-08 来源:
分享到:

过去的五年,

是平顶山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新成就的五年;

是全市广大妇女奋力拼搏、激情奉献,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创造新业绩、展示新风采的五年;

也是各级妇女组织围绕中心、主动作为,推动妇女事业实现新跨越的五年。

服务文明创建

全力打造家庭文化建设品牌

      举办846期家庭教育、文明礼仪、婚姻家庭、传统文化等流动课堂,数10场“名家讲坛”为女性教育培训注入新鲜活力。“巾帼心向党” “党的阳光下,心声说给党”主题教育、美德少年评选、书香伴我成长等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引向深入。“最美家庭”评选、寻找“100位最美老家妈妈”、好妈好爸好家风宣传展示、廉政格言警句和亲情寄语征集、“清风伴我行、廉洁树家风”报告会等活动,让家庭美德、廉洁家风吹进千家万户。如今,好婆婆、好媳妇、好母亲、和谐家庭在平顶山市比比皆是,好家教、好家风已蔚然成风。五年来,共评选表彰各类家庭2412户,其中,三户家庭荣获全国“最美家庭”称号,一户家庭荣获全国五好文明家庭称号。

      倡导绿色低碳的生活理念,健步走、义务植树、广场舞大赛深受广大妇女群众欢迎。弘扬志愿精神,6000余名巾帼志愿者活跃在鹰城大地,用善行义举播撒社会文明的种子。

服务转型发展

全力打造巾帼创业创新品牌

      深入实施“巾帼星火科技工程”,继续开展小额贴息贷款工作,引导扶持妇女发展专业合作社。五年来,共举办现代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班2931期,培训妇女299628人,发放贷款81268万元,扶持创业妇女13136人。创建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国家级5个、省级8个,市级20个,市级“三八”绿色示范基地10个。培育妇女专业合作组织1000多个,由妇女领办、创办的合作社、企业120个。推动全市建立留守妇女互助组3010个,培树典型82个。

      实施“女大学生村干部创业行动”,举办“追逐梦想 扬帆起航”成功女性进高校报告会、女性专场招聘会,组织女企业家外出考察学习,拓展妇女创业就业空间,激发参与经济发展热情。大力推进“巧媳妇”工程,在全市脱贫攻坚大局中积极发挥半边天作用。深化巾帼建功活动,开展“岗村结对 城乡共建”,引领各行各业女性服务社会,建功成才。

服务和谐稳定

全力打造巾帼维权维稳品牌

      推动两规划重点难点目标如期落实,市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荣获2016年“全国实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举办“鹰城女性普法公益讲堂”,开展“法润万家”送法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及《反家庭暴力法》宣传等活动,切实增强广大妇女依法维权意识。组织戒毒帮教,实施“妇女儿童维权服务直通车”,成立12338妇女维权热线法律服务中心和心理咨询中心,在全省率先开展妇女信访代理工作,多举措为妇女群众提供近距离维权服务。五年来,12338热线共为妇女儿童提供法律、心理等维权帮助2400余人次;各级妇联组织共受理来信、来电、来访2874件,用真心、耐心和爱心为求助妇女释疑解惑。

      深化和睦家庭创建,通过“平安花开千万家”文艺巡演、和睦家庭创建演讲比赛、现场会等形式,将和睦创建的理念传遍千家万户。

服务妇女儿童

全力打造巾帼幸福关爱品牌

      开展“爱园少年梦”“冬暖行动”“温暖定制”“1+1=爱温暖我心”“我的玩具我做主”等大型公益活动,组织爱心妈妈为贫困孤残儿童编织毛衣,组织96名贫困弱视儿童赴北京光彩明天医院接受免费治疗,举办“文明鹰城我先行,资助健齿小明星”及“一本书的公益漂流”等活动,倾情救助贫困儿童。组织“母亲健康快车”进乡村、社区,为基层2万余名妇女群众义诊50余次,免费救助贫困孕产妇400多人。落实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新日阳光关爱乡村医生”电动车捐赠项目,帮助60名女高中生协调“春蕾计划”助学款7.2万元,为72名患癌妇女争取全国妇联“贫困母亲两癌救助”专项基金72万元,织密妇儿关爱网。

      五年来,各级妇女组织多方争取,主动作为,共看望慰问贫困母亲、单亲母亲、离退职老妇代会主任、贫困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2425人,发放慰问金141.7万余元,用浓浓关爱让她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及妇联“娘家人”的温暖。

服务党的建设

全力打造妇联强基固本品牌

      五年来,全市各级妇女组织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党的群团组织会议精神,抓基层固根本,抓阵地增实力,抓培训强素质,抓作风树形象,妇联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影响力进一步增强。市、县(区)、镇(街)妇联和村、社区妇代会组建率达100%,机关事业单位建立妇委会120个,两新组织建立妇女组织175个,2256个妇女之家进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妇联组织体系进一步健全。打造网上妇联,建立网站、微博、微信、手机报“四位一体”的网络宣传新格局,形成线上线下、相互促进、互动融合的良好局面。加大妇女干部培训力度,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两学一做”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常态化组织“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活动,强“三性”、去“四化”,着力打造了一支识大局、想长远、干实事的妇联干部队伍。

难忘五年,

晒成绩,展亮点,勇担当,

我们收获颇丰。

展望未来,

深改革,强引领,精服务,

我们创新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