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区域化建设激活基层妇联活力
时间:2017-09-19 来源:
分享到:

      近日,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走进郑州市西大街便民服务中心, 这里的15名工作人员中有13名是女性。记者看到,中心的儿童之家,白天为大约3岁的孩子举办亲子活动,下午4点开始依托四点半课堂,让6到12岁孩子在这里上课,同时开展“‘童’一个家”活动,让孩子们感受到家的温暖。中心的妇女之家,则通过工作、管理、区域联席、妇联轮值四个机制运行,保障了活动常态化、规范化。

  2015年8月,郑州市管城区西大街街道召开了第一届妇女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妇联主席1名,副主席2名,兼职副主席10名,执委50名。这次选举彻底改变了街道妇联工作一个人单打独斗的局面,实现了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从单枪匹马到团体作战。这次选举,发现和吸纳了辖区非公企业、物业公司、个体户中的优秀女性,她们热心妇联工作,不仅有威信、有热情、有特长,还有能力、有担当。通过联席会议、兼职副主席轮值及妇联干部联系妇女等多项制度,大家出谋划策、各取所长、各显神通。同时,引入“社区+社工+义工”模式,购买馨家苑社工机构5个社工服务岗位,成立了“开门红”腰鼓队、“紫罗兰”舞蹈队、“绿如意”戏曲队等10支巾帼志愿服务队,吸纳了310名志愿者,开展文化教育、健康健身、环境治理等志愿服务活动,切实团结带领辖区妇女参与社区治理创新,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贡献巾帼力量。另外,进一步规范“妇女之家”管理,完善了“一块牌子”“两个组织架构”“三条标语标识”“四项制度”,落实轮值主席制度、联席会议制度,充分调动和发挥兼职副主席、执委等新生力量的作用,形成了群众工作群众做的生动局面。

  据了解,郑州市管城区西大街便民服务中心落实市政府十大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全方位服务妇女儿童:在辖区普遍开展妇女“两癌”免费筛查、新生儿先天性疾病免费筛查近2000人次;在“妇女之家”里,首批承接郑州市妇联“绿城妈妈”社区环保服务项目,开设了酵素制作、变废为宝等活动;在“儿童之家”开展“我的欢乐时光”成长营、“承根启梦”暑期家庭欢乐营等活动,受到辖区妇女儿童的点赞。另外,还引入“胡东乔”理发工作室、衣物救助站等10余项服务项目,设立66212590(取“一按我就灵”之意)服务热线,开通微信预约服务。项目化运作模式大大满足了妇女儿童的多元化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