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 妇女事业发展篇:鹤壁
时间:2017-09-22 来源: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市委和省妇联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鹤壁市妇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主动作为,各项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谱写了全市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新篇章,为建设生态活力幸福鹤壁作出了新贡献。

      一、创新思想引领方式,筑牢广大妇女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

      发挥大讲堂引领作用。以 “妇女之家”为活动主阵地,以“中原女性大讲堂•鹤壁讲堂”为载体,持续对广大妇女群众开展“中国梦”和“巾帼心向党扬帆新征程”等系列教育活动,强化思想引领,引导广大妇女群众自觉听党话、跟党走。

      发挥多类媒体优势。5年来,在《鹤壁日报》宣传优秀女性先进事迹和家庭典型500多人次,开通了妇联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在网上开展了“三八红旗手”、“最美基层妇联干部”、“最美家庭”、“好媳妇”评选活动,形成了强大的宣传氛围。

      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以“巾帼建新功,共筑中国梦”主题活动为载体,培育了张慧、付雪琴等为代表的760多名“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和市地税局、市公安局警令部指挥中心等为代表的300多个“三八红旗集体”、“巾帼文明岗”,激发了广大妇女岗位建功、岗位奉献的热情,充分发挥了广大妇女的“半边天”作用。

      二、创新思路举措,提升服务水平

      搭建创业就业新载体。推进“鹤壁市妇女创业示范园(街、区)”建设,实施“互联网+服务”创业人才培育项目,培育“巧媳妇”创业基地,涵盖种植、养殖、服装加工、旅游、编织、电商、食品加工、家政等八大类29家“巧媳妇”创业就业工程暨巾帼扶贫基地,助推妇女精准脱贫。

      深化家庭文明建设行动。持续开展寻找“最美家庭”、“五好家庭”、“和睦家庭”、“清廉家庭”创建活动,优秀家风、家训征集活动,感动鹤壁“十佳母亲”、“好婆婆”、“好媳妇”、“好军嫂”等优秀家庭角色评选表彰活动等。在全市培树了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庞留安家庭、全国“最美家庭”王秀杰家庭等为代表的各类先进家庭3000多户,以靳月英为代表的感动鹤壁“十佳母亲”等各类家庭角色260多名。

      探索“妇联+协会组织+公益慈善项目+社会机构”新模式。5年来,新设立女性协会、社团组织8个,建成巾帼志愿服务队1676余支。持续开展“三城联创巾帼在行动”、“保护淇河”、“留守儿童代理家长”、“爱心助困一帮一”、“法律援助”、“心理咨询”、“爱心红娘”等志愿服务活动,举办家教、家政、种植、养生、保健、礼仪等各类公益培训班580多期,实施了救助“三孤”人群、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及贫困患病母亲救助、母亲邮包、母亲健康快车、救助社会福利院孤儿、特困妇女儿童关爱救助等项目,为2万余名妇女儿童送去了党和政府的温暖。

      三、深化“巾帼维权关爱行动”,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强化普法宣传教育,提升妇女维权意识和水平。利用“三八”妇女维权周和“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强力推进《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等保护妇女儿童法律法规的宣传。成立了妇女普法宣讲团,深入机关、学校、企业和城乡社区,向广大妇女普及法律知识100多场。举办妇女信访代理员培训班6期,实现了县、乡、村三级妇女信访代理员全员培训。

      创新维权服务模式,完善法律维权服务网络。健全了信访、接待、电访、网访、妇女信访代理5条维权通道,成立了普法宣讲队、人民陪审员队、巾帼调解队、巾帼法律服务志愿队4支队伍,与市综治办联合挂牌成立45户乡、镇、街道办事处妇女儿童维权站,与市司法局联合设立7个“鹤壁市妇女儿童法律维权服务站”,构建了基层妇女儿童维权服务网络。

      普及科学家教,关爱儿童成长。联合市教育局推进“家校合作”家教模式,举办家庭教育培训班30多场次,采取“妇联+社会组织+志愿者”的方式持续开展家庭教育公益巡讲活动。开展以“真诚送温暖,真情进万家”为主题的为农村留守儿童送温暖活动和庆“六一”农村留守儿童圆梦行动主题活动,为5000多名留守儿童送去了节日礼物和真情关怀。开展“书香鹤壁e阅读”活动,点燃了家庭成员的阅读热情。

      四、加强自身改革,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

      改革领导机构。市妇联把各行各界的优秀女性增补为执委,执委中基层一线优秀女性的比例达到40%;印发了《鹤壁市妇联常务委员会工作制度》、《关于进一步发挥鹤壁市妇联执行委员会作用的意见》等文件,推动各级妇联常委、执委更好的发挥作用。加强作风建设。建立健全《鹤壁市妇联干部直接联系妇女群众制度》、《鹤壁市妇联机关干部“双月下基层工作周”制度》等制度。持续深化“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活动,利用妇联微信平台开展网上妇联建设。加强妇联干部队伍建设。持续开展“争当焦裕禄式妇联干部,争为党旗添光彩”活动,把妇联机关干部打造成一支忠诚干净、勇于担当的干部队伍。

      织好一张“网”。推进乡镇办妇联区域化建设和村、社区“会改联”工作。选举产生执委11402人,主席1005人,副主席1991人,配备兼职副主席145名。变“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为“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建好一个“家”。推动“妇女之家”向多领域延伸,全市建成妇女之家1300多个,其中省级示范“妇女之家”50家,市级100家,县区级230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