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 妇女事业发展篇:许昌
时间:2017-10-27 来源:
分享到:

飒爽英姿建功路,

曙光初照巾帼忙。

五载芳菲竞风流,

砥砺奋进谱华章。

      过去五年是许昌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各项事业蒸蒸日上的五年;是全市妇女自强不息、建功立业,实现妇女事业全面进步的五年;也是各级妇联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推进妇女儿童事业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的五年。

不忘初心,开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新时代

      五年来,妇女事业得到进一步发展。市委常委会定期研究妇女工作,及时召开市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解决妇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市政府颁布实施2011-2020年许昌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出台实施一批惠及妇女儿童的政策措施和民生项目。各级党委、政府对妇联工作的领导和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妇女工作在党委政府的全局工作中更有作为。各类协调组织充分发挥作用,妇女发展的社会资源更加丰富,全社会支持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环境更加优化。

组织引领,擎起莲城全面发展“半边天”

      五年来,妇女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不断强化思想引领,建立以市妇联微信公众号“许都之花”为核心,覆盖6个县(市、区)妇联的微信宣传矩阵,打造“莲城女性大讲堂”,线上线下开展“我与中国梦”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引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在农村,妇女学文化、学技术、比成绩、比贡献,在城镇,妇女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在各条战线施展才华,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广大妇女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意识和能力不断增强。一大批优秀女性走上各级领导岗位,县(市、区)、乡镇(街道)党政领导班子配备目标逐步落实,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女性占比有所增长,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女干部配备率逐年提高。村(社区)“两委”中女性委员配备率达到100%。广大妇女群众踊跃参与基层民主选举,在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搭建平台,助力妇女追梦路上展英姿

      五年来,妇女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着力提升妇女致富技能,规范认定117家妇女创业就业示范基地,举办各类技能培训班822期,培训妇女10.7万人次。持续搭建创业就业平台,举办女性专场招聘会108场,编印《许昌市妇女创业指南》,协助发放小额担保贷款2.12亿元,扶持创业妇女3028人次,辐射带动数万名妇女就业。大力拓展岗位建功载体,开展“巾帼建功业,创先争优秀”“创业之星”评选活动,组织200多个巾帼文明岗创建人民满意窗口和优质服务品牌。致力营造创业就业氛围,积极参与中国妇女创业创新成果博览会、中国妇女儿童十年发展成就展,举办“巾帼建功”成果展、“指尖上的许昌”女性手工作品展,在许都大地不断掀起创业创新热潮。

畅通机制,撑起妇女儿童维权“保护伞”

      五年来,妇女权益得到进一步维护。大力推进12338维权服务热线、基层维权站点、维权队伍建设,为4000余人次妇女提供信访代理、法律援助等维权服务,妇联协调、部门合作、社会联动的“大调解”机制日趋完善。广泛开展“送法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普法宣传活动,妇女维权的相关法律法规知晓率进一步提升。不断深化“五好文明家庭”创建内涵,深入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目前全市已评选表彰市级最美家庭71户,5户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和“五好文明家庭”,其中刘英家庭被评为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家庭文明之花在许昌越开越盛。创建“和睦家庭”省级示范县(市、区)2个,示范社区(村)113个、示范户1320户,形成了家家促和谐、村村保平安的良好局面。妇女的权益保障水平不断提升,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健康生活、共同进步已成为婚姻家庭生活的主流。

关爱民生,架起党群干群“连心桥”

      五年来,妇女民生得到进一步保障。发挥优势,整合资源,组建16支巾帼志愿服务队、181个服务站、1.6万名注册巾帼志愿者,大力开展“贫困母亲救助”、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困境儿童关爱、“女童保护”项目、心理健康教育、未成年人安全教育等活动。五年来,共筹措资金520.3万元,救助贫困母亲1466人次,救助贫困、残疾、留守儿童10970人次,为3.24万名妇女进行“两癌”免费检查,94名贫困患者得到人均1万元救助。全力推进家庭教育工作,依托2539所家长学校、许昌女性家庭教育网络专栏、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心系妇儿——家庭教育空中课堂”公益项目,举办各类家庭教育讲座、报告会850场,受益家长10.6万人次,科学家教理念广泛传播。

改革创新,插上妇女事业腾飞金翅膀

      五年来,妇联组织得到进一步加强。创新妇联组织设置形式,将村妇代会改建为村妇联,全面完成乡镇(街道)及村(社区)妇联换届改建任务,实现了基层妇联工作由“一根针”到“一张网”的转变。同时,许昌按照妇联改革要求完成市妇联的换届,充分体现了广泛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大力拓展基层组织覆盖,积极推进妇联组织向“两新”组织延伸,建立社会组织妇联(妇委会)48个,将妇联组织的毛细血管延伸到了最基层群众。全面加强妇联组织阵地和队伍建设,打造省、市级优秀妇女之家64个,配备专兼职妇联干部28590人,培训妇联干部 3.1万余人次,大力开展“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活动,形成妇联系统一起办实事、求实效、抓落实的良好风气。

      新时代带来新期望,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中国梦的前方,潮平岸阔,许昌姐妹们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正在用昂扬的姿态迎接新时代的到来,扬帆再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