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 妇女事业发展篇:三门峡
时间:2017-11-13 来源:
分享到:

魅力“天鹅城”:凝聚起 “她” 绽放 “她”力量 “她”发展

      五年来,在三门峡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河南省妇联的精心指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全市各级妇联以全力促进男女平等协调发展、代表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为己任,不断开拓创新、追求卓越、赢得荣光。三门峡广大女性在妇联组织的引领下,不断提升素质、完善自我、超越自我,以崭新的活力、靓丽的风采,展示着三门峡形象、传播着三门峡故事。

推进基层改革,打通妇联组织“神经末梢”

      实施“妇联组织活力提升行动”

      推进乡镇(街道)妇联加强区域化建设,全市76个乡镇(街道)妇联全部完成换届,1398个村(社区)完成“会改联”工作,配备执委14764人,基层妇联组织焕发新活力。推动全市84个非公有制经济组织、12个社会组织建立妇委会(妇女小组),成员130人,联系女职工2万余人。在全市建立1469个“妇女之家”,把妇女工作阵地建到妇女身边。推动36个省级示范“妇女之家”和200个市级示范“妇女之家”创建水平明显提升。

创新工作载体,强化妇女思想引领

      实施“巾帼理想信念培育行动”

      走进机关、企业、学校、乡村开办“中原女性大讲堂·崤函讲堂”229场,直接参与4.6万人次。实施“家庭教育暖心公益行动”,举办名师讲堂、“家庭教育进基层”等活动100余场,受益家长3万余人。开展三八红旗手(集体)、“美丽女性”、“我身边的好母亲”、优秀巾帼志愿者、妇女儿童工作先进集体(个人)等评选表彰活动,表彰市级以上各类先进集体、个人3593个。以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为统领,深入开展各类特色家庭创建,全市表彰各级各类“最美家庭”8000余户。开展“巾帼建新功·共筑中国梦”歌咏比赛、“黄河泼墨·巾帼梦”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妇女书画作品展等“三八”系列活动,有效丰富了广大妇女精神文化生活,倡扬了文明新风。

激发巾帼活力,服务妇女创新创业

      实施“巾帼创业创新行动”

      以“巧媳妇”工程为抓手,助力巾帼脱贫,在全市培育“巧媳妇”项目点97个,辐射带动1.16万名农村贫困妇女、留守妇女就业,人均年增收1.8万元左右。用足用好资金扶持政策,协调人社、金融等部门发放妇女小额贴息贷款12.37亿元,扶持15735名妇女创业发展;举办各类技能培训班1800余期,培训妇女18.2万余人次。组织“春风送岗位”女工专场招聘会37场,帮助9000余名妇女走上就业岗位。广泛开展“巾帼文明岗”争创活动,创建市级以上“巾帼文明岗”139个,选树“巾帼建功”标兵、“巾帼岗位明星”等310余人。

      在第三届中国(三门峡)特色商品博览会期间,成功组织中国妇女手工制品发展论坛,举办“妇女手工制品展示展销”活动,为妇女手工制品的产、供、销搭建对接平台。

注重源头参与,维护妇女儿童权益

    实施“巾帼维权服务行动”

      推进实施《三门峡市妇女发展规划(2011-2020年)》《三门峡市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通过加强督导、考核评估,积极推动妇女发展7个领域57项主要目标、儿童发展5个领域53项主要目标的落实。完善市、县免费筛查服务网络建设,协调推进免费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项目的实施。完善家庭暴力救助机制,建立110反家暴救助指挥中心和反家暴庇护救助中心。开辟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绿色通道,市县两级法院建立妇女儿童维权合议庭9个。广泛吸纳社会力量开展志愿维权服务,在全市组建“姐姐解困团”、妇女儿童维权志愿团、“12338”心理志愿服务团等,开展普法宣传、矛盾调处、心理咨询和疑难问题办理等活动,服务妇女3万余人。

汇聚资源力量,关爱妇儿弱势群体

      实施“38、61、99关爱保护行动”

      实施“中国妇女法律援助”项目,办理贫困妇女法援案件24件,挽回经济损失220万元。实施农村妇女“两癌”免费筛查项目,免费筛查惠及12.1万农村妇女,争取106万救助金发放给贫困患病妇女。建立“三门峡市妇女儿童助困基金”,目前募集救助资金52.6万余元,已救助410名贫困儿童、12名贫困母亲。联合市慈善总会募集30万元在留守儿童集中的学校建成5个“关爱留守儿童慈爱之家”。开展关爱留守儿童“爱心义卖”活动28次,募集各类救助资金55.76万元,救助大病妇女儿童14名;组织山区留守儿童140人到市区参观游览。开展“三留守”人员生存状况调研,推动建立关爱“三留守”人员工作联席会议和工作机构,协调动员全社会力量为“三留守”人员办好事做实事。 深入推进巾帼志愿服务,登记注册巾帼志愿服务队117支,2165名巾帼志愿者与其他志愿者资源结合,形成了“专家+专业志愿者”、志愿者团体组合等模式,为普通家庭、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单亲贫困母亲等群体提供了温暖服务。

      推动三门峡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建设列入市政府民生工程,以三门峡文博城为依托,实际使用面积4094.51平方米,设置了儿童安全自护馆、少儿绘本馆和心理健康养护中心等场馆,中心主体建设已基本完成。

创建网上平台,推进工作转型创新

      推进“网上妇女之家”建设

      全市各级妇联迅速占领移动互联网平台,初步形成以市妇联“两微一网一报”新媒体为龙头,6个县(市、区)妇联新媒体矩阵为支撑,530个“工作群”和“社交群”为辅的网络工作平台,通过新媒体直接联系服务妇女群众4.1万余人。建立网络及新媒体工作智库,全市发展网络宣传员200人,网络文明志愿者400人,市、县、乡、村1565名妇联干部接入“妇联通”工作平台,壮大了网上妇联的工作队伍。创新开展最美家庭网络投票、三八红旗手网络推荐、“金色阳光·我家这五年” 随手拍等网上群众活动,吸引线上线下近10万人次参与,在互联网空间集聚了巾帼正能量,妇联传统品牌焕发出了新的勃勃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