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 妇女事业发展篇:商丘
时间:2017-11-24 来源:
分享到:

      近年来,商丘市妇联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妇联的正确领导下,不断改革创新,主动承担引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妇女、服务基层,带领全市广大妇女砥砺奋进听党话,不忘初心跟党走。

加强思想引领 传递党的声音

    开展“巾帼心向党 喜迎十九大”系列活动。商丘各级妇联组织上下联动,开展了“巾帼心向党·喜迎十九大” 集体党课、朗诵会、广场舞汇演、绣面党旗献给党等活动100多场次,在市直单位、乡村妇联组织成立了向阳花巾帼宣传队,向广大妇女姐妹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引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

      积极组织广大妇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组织广大妇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市妇联微信公众号刊发学习感想,召开座谈会,举办妇联干部培训班和“向阳花”宣传骨干培训班,迅速掀起全市妇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

      开办“中原女性大讲堂·商丘讲堂”。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广大妇女头脑,促进发展。自2016年5月启动以来,市、县妇联已开展活动44场,3万多名妇女姐妹受益。

      自觉践行“马上办抓落实”推进工作机制。制定了工作方案,实行工作责任清单制度,将工作任务分解到每个部室、每位分管领导,完成时限具体到每个月,确保责任到人,落实有效。积极落实“三五”基层工作日制度,开展“进百家门、访百家情”活动,激发了各级妇联干部干事创业、服务妇女群众的热情。

巾帼助力脱贫 共享美好生活

      实施“巾帼脱贫攻坚行动”。组织动员贫困妇女积极参加种植养殖等培训项目,增强妇女脱贫致富本领和自我发展能力。与扶贫办联合开展“最美巾帼脱贫典型”评选活动,引导贫困妇女增强脱贫信心、早日脱贫。

      深化“巧媳妇”创业就业行动。与市扶贫办联合下发《关于依托巧媳妇工程基地大力推动扶贫创业园和就业基地建设实施意见》。目前,依托扶贫加工厂创建巧媳妇创业就业基地19个,命名商丘市“巧媳妇”创业就业基地和站点110个,商丘市“巧媳妇”创业就业示范基地18个。

      拓展“岗村联动牵手妇女脱贫”行动。为充分发挥巾帼文明岗在新时期扶贫开发中的组织、协调和人才优势,选择20个“巾帼文明岗”与20个贫困村开展结对帮扶,通过开展“五送”等活动,帮助贫困妇女脱贫致富。

构建网上妇联 贴心服务妇女

      构建“网上妇联”增强线上服务妇女功能。为了精心打造商丘姐妹的网上家园,市妇联微信开设了心向党等栏目,内容涵政策解读等知识,建立了执委工作群等,积极打造互联网+妇联工作格局,姐妹们随时随地只要拿起手机、动动手指,就能享受指尖上的贴心服务。

弘扬文明新风 彰显榜样力量

    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向全市广大妇女发出“摒弃陈规陋习 倡树文明乡风”倡议,下发了实施意见,举办集体婚礼,树立健康文明的婚俗新风。活动开展以来,市、县妇联印发倡议书、宣传画10000多份。

      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商丘市有7户家庭评为全国“最美家庭”。市妇联充分发挥各级妇联组织和“妇女之家”的作用,组织“最美家庭”事迹宣讲团开展宣讲,开展家庭故事等征集活动,举办展示评议会3183场次,征集家风家训340多条、家风故事170个。全市各级妇联共开办活动宣传栏866个、制作宣传版报1360个,张贴宣传画6000多张。

    开展巾帼志愿服务活动。全市组建巾帼志愿服务队1265支,组建妇女健身队1884支,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近10万人次。商丘市妇联“爱心妈妈”志愿服务队被市委宣传部授予学雷锋志愿服务爱心团队。

办好民生实事 温暖姐妹心田

      积极推进民生实事的落实。组织农村妇女进行“两癌”免费筛查,为贫困患病妇女申请“两癌救助专项基金”37万元。积极推进免费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共发放宣传折页15万份、服务手册2万多份、宣传袋3000多个,张贴宣传画3万多张。多次召开推进会、现场会,经常下基层督导调研,全面推进“两筛”工作顺利开展。

      真情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在留守儿童集中农村学校建立“爱心书屋”24所,捐献书籍60000余册。开展“暖心·牵手”活动,共招募1270名“爱心妈妈(爸爸)”,开展课业辅导、心理疏导、生活照料、安全教育等特色关爱活动。

      做实“妇女维权”工作。建立“一线一网一库”维权服务模式。在市妇联微信公众号开设了“瀛宋说法”专栏,为妇女群众提供快捷的维权服务。规范12338妇女维权热线服务和妇女信访接待制度,扎实开展和睦家庭创建和矛盾排查化解等工作,畅通妇女信访途径,切实保障妇女合法权益。

夯实基层基础 推进妇联改革

      大力推进妇联组织改革。2017年以来,市妇联大力推进乡镇(街道)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和村(社区)“村妇代会改建村妇联”工作,敞开大门建妇联,联合各方做工作。目前,全市148个乡镇(街道)进行了区域化建设改革,4033个村(社区)完成了“会改联”工作,共选配兼职副主席13613名,把“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传统模式转变为“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的新模式,形成了群众工作群众做的生动局面。

      深化“妇女之家”建设。推进在“乡镇妇联建家”、在“市直单位建家”、在“女能人之家建家”、在“巧媳妇创业就业基地建家”,打造乡镇(街道)、村(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妇女之家”升级版,切实让“家”成为妇女群众满意的贴心娘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