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 妇女事业发展篇:信阳
时间:2017-12-08 来源:
分享到:

      近几年来,信阳市妇联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妇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党政所急、妇女所需、妇联所能的工作定位,坚持“业务工作创品牌,社会工作抓活动,重点工作求突破,全面工作上水平”的工作思路,围绕中心工作,创新方式方法,推进改革创新,开创妇联工作新局面。

      一、加强思想引领,在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中塑品牌扩影响,引导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

      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信阳市妇联持续开展“我与中国梦”宣传教育活动近万余场次,组织好家风文艺宣传队、创文明城市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家庭教育报告团,进企业、进社区、进村庄、进家庭,传递正能量。深化开展“双延工程”活动,深入推进红廉文化进家庭,将全市领导干部家属千人警示大会成效提升放大,汇集一千条家属廉政警句编制成册;通过唱廉传廉“红廉歌曲大家唱”、创廉展廉“红廉文化作品展”、观廉读廉“红廉基地受教育”等系列活动,全面增强广大妇女、领导干部家属廉洁自律意识,筑起家庭拒腐防变的牢固防线。深入开展“五好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和睦家庭”创建活动,近30万群众和家庭踊跃参与,通过群众评、群众选,全市共涌现各级各类先进家庭典型43000余户,培养了妇女在家庭美德中当美德妻子、做美德妈妈,有效地把妇女群众的思想引导到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来。

      二、推动巾帼建功,在群众干事创业的实践中鼓干劲促发展,引导广大妇女学本领、做贡献

      信阳市各级妇联组织广泛深入地在农村和城市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和双学双比等巾帼建功行动。通过全国妇联争取妇女小额担保贴息贷款12259万元,帮助3.2万名妇女创业,带动12万名妇女实现就业。信阳市妇联还实施了“巾帼科技星火工程”、“巾帼扶贫培训工程”、“巾帼家政服务培训”、“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等项目,收益妇女达230万人次。聚焦建档立卡贫困户妇女,创新谋划实施“巧媳妇+”万人脱贫行动,助力巾帼脱贫攻坚,以产业扶贫为基本路径,引导贫困妇女就近就业,增收致富,并以“五个到位”推动行动落到实处,建立“巧媳妇+”项目基地26个,带动妇女就业两万多名,建档立卡贫困妇女达8744人,人均年收入1—3万元。全国妇联在信阳市举办的大别山、罗霄山区域妇女骨干培训班上,乔市长作了题为《大别山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的专题讲座,培训班历时6天,为全市妇女精准扶贫提供了智力支持;与市委农办、信阳农林学院、市科协联合举办了信阳市新型农业女经营主体带头人、农村妇女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全市近400名项目负责人参加了培训,为发展现代农业提供人才支撑。

      三、织密组织网络,在群众广泛分布的行业中固阵地全覆盖,引导广大妇女强素质、展风采 

      妇联组织必须深深根植于妇女群众之中。信阳市妇联坚持眼睛向下,畅通“末梢”,强基固本,扩大基层组织覆盖面,组织建设向社区网络、村民小组延伸,向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产业集聚区拓展,努力做到哪里有妇女、哪里就有妇联组织,哪里就有党的妇女工作。认真实施“温暖工程”,先后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郑州等地建立妇女组织68个,使全市50万名外出务工经商妇女找到了组织;紧紧抓住村委会换届机会,配齐配强基层妇代会干部,全市行政村女性进村支两委达100%。三力并举,坚持“一承诺、两公开、四统一”,因地制宜,创新模式,按时完成“会改联”和乡政妇联区域化建设,同时把“妇女之家”尽可能建到妇女工作生活的最小单元。

      四、加强作风建设,在群众关心关注的难点中抓服务求实效,引导广大妇女讲文明、创和谐

      信阳市妇联从妇女群众最需要、最关心的热点难点入手,力所能及地办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不断探索关爱留守儿童新方法新路子,以市委市政府两办下发文件,目前全市已建寄宿制学校40所、托管家园31所、代理家长2500余人,父母回归3000余人;30%留守儿童均找到安全学习快乐健康的稳定家园,市委副书记刘国栋在全省留守儿童大会上做经验发言;实施“互联网+”妇联新模式,通过“信阳红娘网”丰富工作内涵,通过“信阳家庭网”拓宽工作平台,通过“信阳女性之声”微信公众号扩大工作范围,建设网上妇联,最大程度地把党的政策宣传到妇女群众中,真正实现网上网下有机结合,一呼百应;以市委、市政府两办名义下发《开展“明家规、严家教、树家风”文明建设活动实施方案》,明确每年五月为明家规活动月,讲家规、晒家规、写家规蔚然成风达15000余幅;紧紧围绕“去四化”的改革主线,成立信阳市女子健康咨询中心,组成庞大的维权社会化服务网络;实施“四级五方工程”,运用多方资源,联手联合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反映妇女儿童合理诉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