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妇女事业发展篇:驻马店
时间:2017-12-21 来源:
分享到:

      五年来,驻马店市妇联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妇联的精心指导下,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促进妇女发展、维护妇女权益、服务妇女民生、参与社会治理、推进妇联改革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驻马店市妇联先后获得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河南省三八红旗集体、河南省妇联系统先进集体、省级文明单位等多项荣誉。

加强思想引领

引导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会议精神, 以“巾帼心向党·扬帆新征程”“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党的女儿话初心”“党史故事接力传播”“感动随手拍”等妇女群众易于参与、乐于参与的活动,全市各级妇联共举办各类文艺汇演165场。

      开办“中原女性大讲堂·驻马店女性讲堂”,全市各县区共举办“中原女性大讲堂·驻马店女性讲堂”“优秀女性进高校”报告会、婚姻家庭讲座等726场,受众32万余人。

      加大妇女教育培训力度,每年与市委组织部联合举办妇女干部培训班,先后举办了驻马店市“脱贫攻坚 巾帼在行动”基层妇女干部培训班、上海复旦大学和井冈山红色教育学院举办女干部培训班。

助力“脱贫攻坚”

服务妇女创业就业

      持续开展“春风行动”,召开免费专场招聘洽谈会79场,提供免费就业服务7.4万人次,跨地区组织劳务输出女性1.2万人,本地企业吸纳农村劳动妇女2.1万人,提供用工岗位招聘人数4.3万个。共举办各类巾帼科技培训班237期,培训妇女12.3万人次。在全市建立“巾帼创业示范基地”18个,创建省级“巾帼文明岗”60个,市级175个。

      五年来共发放妇女小额贴息贷款11.4亿元,扶持创业女性1.8万人次。

    培育壮大“巧媳妇”品牌,建设3个市级“巧媳妇”创业就业工程示范县,20个市级“巧媳妇”创业就业工程示范乡镇,50个“巧媳妇”创业就业工程示范点,带动26万留守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召开全省实施“巧媳妇”工程推进巾帼脱贫攻坚行动现场会。

加强妇女普法维权

依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加大普法维权力度。与市综治办、市司法局联合下基层开展“三八”妇女维权暨送法下乡活动。创新反家庭暴力版《小苹果》、禁毒三句半等“快闪”活动加大普法宣传,共发放普法宣传品共计15万余份。全省第一个市级婚姻家庭指导中心驻马店市婚姻家庭指导中心于2016年8月17日正式挂牌成立。全省第一个市级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驻马店市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成立,积极推进了婚姻家庭法学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

      深化和睦家庭创建活动。平安(和睦)家庭创建活动纳入了驻马店市综治工作和平安建设工作的总体规划,与市综治办联合举行十星级平安和睦家庭创建活动。市妇联共评选表彰了2个示范县,70个示范社区(村)、80个标兵户和3500个示范户。

      倾力服务妇女儿童民生。加强对农村三留守群体、贫困母亲、困境儿童的关爱服务,共救助贫困女大学生1210人次,救助贫困母亲1870人次、困境儿童8600多人次。对全市35万农村妇女进行了“两癌”免费筛查,筹集救助资金500多万元,资助“两癌”患病妇女500人。

弘扬社会正能量

推进家庭文明建设有新成效

      五年来共评选出各级各类先进家庭典型50多万户,好媳妇好婆婆等家庭 “十好”标兵6万多人次,举办最美家庭故事会、家风家训展示、评议会4379场, 设立“最美家庭”光荣榜2412个,展示“最美家庭”13670户,晒出家庭照片32860幅。五年来市妇联共组织家庭“十好”标兵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35场,直接受众25万人次。家举办家庭教育巡回报告会170场次,受众达18万人次。

推进妇联改革

不断提升妇联组织建设水平

      推进基层妇联改革。177个乡镇(街道)妇联全部完成换届及区域化建设,共配备主席160人(党政副职兼任)、专职副主席176人、兼职副主席523人、执委4510人;2510个村(社区),其中2505个村(社区)全部“会改联”,共配备主席2505人、副主席5965人、执委25050人,形成乡镇(街道)辖区内各个单位、各个组织、各个领域的女性共同参与、开放互动、全面覆盖的妇联组织建设和妇女工作新格局。

      积极创建网络新媒体平台。开通“两微一端一网”,成功打造“互联网+妇联”工作新格局。市妇联“两微一端一网”直接受众达200万人次,在全国地市级妇联微信公众号传播指数排行稳居前十名、全省前三的好成绩。组建全市妇联系统网络评论员、网络宣传员、巾帼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增强女性正能量声音在网络及新媒体平台的落地影响力。

      创新带来发展,改革孕育希望。驻马店市各级妇联组织将以高度的责任意识,肩负起党赋予妇联的光荣使命,引领全市广大妇女姐妹以更昂扬的姿态、务实的作风,以加倍的努力和无私奉献精神,努力开创妇女事业和妇联工作的新局面,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新时代驻马店跨越发展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