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水县举办2017年巧媳妇工程技能大赛暨产业扶贫成果展示会
时间:2018-01-02 来源:
分享到:

      2017年12月23日上午,商水县“巧媳妇”工程技能大赛暨产业扶贫成果展示会成功举办。河南省妇联副主席库凤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解冰山、省服装行业协会秘书长刘继祥、周口市委宣传部、周口市妇联等相关单位和商水县四大班子领导出席开幕式。

      库凤霞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商水县以实施“巧媳妇”工程作为发展县域经济的总抓手和主攻方向,以开发留守妇女劳动力资源为手段,以发展适应妇女居家就业的产业为目标,推动了商水经济的发展,提高了农村妇女的自我发展能力,探索了“一把手亲自抓、县乡村联动、人人争当巧媳妇、妇联争当娘家人”的工作机制。希望有关部门携起手来,共同推进深化实施“巧媳妇”工程,坚持把“巧媳妇”工程打造成广大农村妇女共建共享新时代、创造美好生活的大舞台,打造成推进产业兴旺、乡村振兴的铁抓手,打造成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的发动机,进而推动商水县早日摘掉贫困县帽子,并希望商水县下一步奋力当好全省实施“巧媳妇”工程的领头雁。

      解冰山希望商水县广大干部群众抢抓机遇、充分利用好“巧媳妇”工程这个平台,学好技能、增强本领,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为早日脱贫尽一份的力量。祝愿商水县“巧媳妇”工程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再上新台阶。

    商水县委书记马卫东介绍了商水县实施“巧媳妇”工程及这次活动有关情况。

      开幕式后,库凤霞、解冰山在李华、马卫东等陪同下参观了“巧媳妇”工程技能大赛和产业扶贫成果展示。

      商水县“巧媳妇”工程由省妇联、省服装行业协会发起,大力发展由留守妇女参与的“巧媳妇”工程项目。项目以手工加工产业为主,帮助农民家门口就业,促进农民增收脱贫。经过五年发展,“巧媳妇”工程已覆盖渔网编织、服装服饰等22个产业领域,全县共有“巧媳妇”工程示范基地、企业、加工点582家,稳定从业人数11万人以上,人均年增收1.2万元,带动2万名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据悉,此次比赛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由各乡镇场办自行组织,选出优秀团队和选手参加决赛。通过层层选拔,全县共有24个代表队518名选手参加角逐。大赛项目分服装服饰加工、渔网编织、玩具加工、无纺布制品加工等四大类;表演项目有毛发加工、灯笼加工、丝带绣、藤椅纺织、箱包制作等9类。为提高巧媳妇参赛的积极性和广泛性,比赛设一等奖25个,二等奖49个,三等奖101个,组织奖30个,表演奖20个,鼓励奖800个。

      参观“巧媳妇”工程成果展示后,库凤霞一行到商水县“巧媳妇”工程示范企业—阿尔本服装有限公司进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