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家“和睦”,大家“平安”——开封市妇联2017年度“和睦家庭”创建记
时间:2018-01-15 来源:
分享到:

家庭是幸福的港湾

平安是幸福的源泉

家安则国安

家和则天下和

      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个组织,她是火种的传递者,将温暖和爱传递给周边的人,带给人们满满的正能量。她的名字叫“开封市妇联”。让我们一起来看看,2017年,她温暖的力量~~~

      2017年,开封市妇联立足平安开封建设实际,结合自身工作职能,把和睦家庭创建作为妇联参与平安建设、促进社会稳定的切入点,抓住妇联改革的重大契机,将妇联业务工作与平安建设工作有机结合,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了显著成效。

      宣传氛围“造”起来

      进一步深化“建设法治开封•巾帼在行动”主题宣传活动以及“三八”妇女维权周、“法律知识进万家”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邀请专家、学者和法律工作者深入广场、公园、(村)社区面向妇女和家庭设立法律服务咨询台讲授法律知识,发放《妇女儿童维权明白卡》、《争当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模范的倡议书》、《反家庭暴力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以及《妇女权益保障法》等宣传材料,真正把维权服务送到了基层、送到了妇女身边。同时,积极开展“五防五无”知识普及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开展“对邪教说不”网上签名活动;抓住6•26“国际禁毒日”、 12•1“世界艾滋病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远离毒品危害 创建和睦家庭”、“共担防艾责任,共享健康权利,共建健康中国”集中宣传活动。2017年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共举办普法讲座、面对面现场咨询、法治文化活动等290多场(次),参与妇女群众达2.8万余人(次),印制发放海报、倡议书、维权明白卡等宣传资料2.3万份,切实提高了广大妇女和家庭成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进一步营造了尊重妇女、保护妇女的良好社会氛围。

      特色活动“办”起来

      全市各级妇联组织积极创新“和睦家庭”创建活动形式,拓展活动领域,大力开展和睦家庭示范户、示范社区(村)评选表彰活动,以及最美家庭、五好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最美辣妈等系列创评活动;三八节期间,对全市近500个先进家庭和个人进行了隆重表彰。通过举办“迎新春送春联传播好家风好家训”“谈家风议家训话端午”“扬家风传家训讲最美故事”“家书抵万金——现代家书家信”等活动,倡扬文明家风,以家庭和睦促社会平安。梁玉等5个家庭被命名为河南省和睦家庭示范户,尉氏县邢庄乡蜜蜂赵社区被评为河南省和睦家庭创建示范社区,开封市妇联荣获河南省和睦家庭创建工作优秀组织奖。

      维权实务“抓”起来

      认真抓好妇联信访窗口建设,建立“一线一键一库一群”维权服务模式。在开封市妇联微信公众平台开设“维权关爱”栏目,公开各县区维权服务电话、法律援助机构地址及电话,网上为妇女群众提供法律帮助。开辟网上普法通道,邀请知名律师雷智慧,定期在微信平台推出“专家说法”栏目,教育、引导群众明法守法,学会用法律武器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进一步提升了维权工作实效。开通“维权舆情及案件微信群”,建立婚姻家庭纠纷引发重大命案报告制度。认真做好妇女群众信访接待工作,2017年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共接待来信来电来访326件,结案率达100%,有效预防和化解了婚姻家庭矛盾,切实维护了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不断完善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长效工作机制,充分利用乡镇(街道)、村(社区)综治中心的妇女儿童维权服务站、调解工作室等阵地,积极参与大排查、大调解工作,及时排查和就地化解婚姻家庭等矛盾纠纷,有效避免了矛盾升级激化。

      创新工作“亮”起来

      开封市妇联成立的“和睦家庭讲师团”,是全省首创的妇女维权工作机制,为“和睦家庭”创建活动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讲师团由28位在家庭教育、法律知识、心理健康、婚姻家庭、传统文化、医疗保健等方面有影响、有建树的同志组成,义务参与和睦家庭科学研究、学术交流和宣传普及工作,2017年讲师团深入县区、学校、机关开展巡讲活动27场,受众9000余人次,深受广大群众好评。

      为进一步提高广大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宣传普及防性侵知识,开封市妇联与市综治办、市教育局、市妇儿工委办联合下发了《关于在全市开展儿童安全教育活动的通知》,组织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学生收看儿童安全教育专题片《守护青苹果》,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积极实施“女童保护”基金项目,深入学校、社区举办“女童保护”安全知识讲座,通过多媒体授课、互动游戏等环节,提升儿童防范意识,保护儿童远离性侵害。2017年共举办“女童保护”家长版和儿童版安全知识讲座共计131场,发放女童保护宣传手册8000余册,使8000余名孩子和家长从中受益,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2018年,开封市各级妇联组织将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扎实的举措,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力争使“和睦家庭”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