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巾帼之力,助推脱贫攻坚 ——开封市实施巧媳妇创业就业工程工作纪实
时间:2018-01-15 来源:
分享到:

    贫困妇女是女儿、是姐妹、是母亲,没有她们的脱贫,就没有小康社会。帮助贫困妇女脱贫是广大妇女的热切期盼,更是妇联组织义不容辞的责任。

      近年来,开封市妇联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中央和省市委党的群团会议精神,大力实施“巧媳妇”创业就业工程,组织带领全市妇女积极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市共创建“巧媳妇”创业就业项目点350多个,带动近3万多名农村妇女就业。

      高度重视,健全机制——有力量

      一是高度重视。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要求各县区把实施“巧媳妇”工程作为贫困妇女脱贫致富的重要载体,创建品牌、形成特色。

      二是健全机制。成立领导小组,构建妇联倡导、党政支持、部门协同、行业促进、社会参与、市场导向的工作机制。

      三是明确思路。访民意、察实情、摆问题、谋对策。市妇联、扶贫办下发《关于实施巧媳妇创业就业工程推动巾帼脱贫攻坚行动的意见》,着力打造手工制品、种植养殖、家庭服务、农家乐旅游、妇女电商等五类“巧媳妇”,形成“一县一品一特色”格局。

      大力推动,创新方法——有举措

      激发内生动力,坚定脱贫之志。发放倡议书20000余份,倡议全市妇女争当脱贫攻坚的排头兵、参与者和践行者;举办百余场中原女性大讲堂-宋都讲堂,引领贫困妇女由“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

      强化就业培训,赋予脱贫之技。三年来,共举办新知识新技术进乡村讲座和巾帼家政、电子商务等各类培训班200多期,培训妇女2万多人,发放培训手册5000本。

      用好信贷政策,解决脱贫之困。2015年以来,全市发放妇女创业贷款近10亿元,帮助15000余名妇女创业。

      创新扶贫模式,拓宽就业渠道。通过积极探索鼓励“巧媳妇”创业就业示范基地发展“公司+农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对接“农村淘网”电商服务平台、健全家政培训网络、举办春风送岗活动、组织“巧媳妇”基地负责人外出参观学习等措施,提升示范基地带领脱贫能力。

      关爱身心健康,消除脱贫之忧。三年来,全市各级妇联共举办两癌知识讲座50多场,发放宣传资料20000余份,专题宣传15期。为8万多名适龄妇女免费筛查“两癌”,救助317名贫困妇女“两癌”患者,发放救助金317万元。

      典型宣传,示范带动——有成效

      一是大力宣传,制作电视专题10期,微信公众号推送实施“巧媳妇”工程工作动态和“巧媳妇”基地带富典型58期。

      二是评选开封市十佳“巾帼创业之星”。

      三是把妇联组织建设与“巧媳妇”工程紧密结合,在基地成立妇女之家,开展妇女工作,让贫困妇女快乐工作,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