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巧媳妇”工程助力脱贫攻坚
时间:2018-01-24 来源:
分享到:

      近年来,平顶山市妇联以实施“巧媳妇”工程为抓手,深化“巾帼脱贫行动”,大力促进贫困妇女就近就地居家灵活就业,有效解决农村“三留守”问题,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基本情况

      平顶山市现有贫困人口13.7万,其中贫困妇女5.7万人。自2015年实施“巧媳妇”工程以来,平顶山市通过广泛宣传、教育培训、金融扶持等举措,着力打造“一县一品”巧媳妇产业,培育“一基地一模式”巧媳妇带贫模式,带领贫困妇女和家庭走上致富路。目前,全市已建成“巧媳妇”工程基地243个(“手工巧媳妇”47个,“农业巧媳妇”53个,“电商巧媳妇”6个,“农家乐巧媳妇”133个,“家政巧媳妇”4个),省级示范基地12个,市级示范基地40个,市级扶贫基地110个;带动贫困妇女就业增收2.3万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妇女1722人。

      二、主要做法

      (一)高度重视,高效推进“巧媳妇”工程

    成立“巧媳妇”工程脱贫攻坚百日会战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分解责任到人。深入妇女群众和企业基地间调研走访,了解妇女就业意愿和企业用工需求,为他们搭建沟通交流平台。以农业、手工、电商、家政、农家乐五大“巧媳妇”为抓手,确定“五牵手”工作思路,即:宣传教育牵手励志脱贫、技能培训牵手能力脱贫、特色优势牵手项目脱贫、能人带动牵手就业脱贫、扶贫贷款牵手创业脱贫。

    (二)教育培训,全面增强贫困妇女发展能力

    通过市妇联微信公众号和市脱贫攻坚微信公众号,持续推送“巧媳妇”工程工作动态和带富、脱贫典型,在全社会营造“人人争当巧媳妇、巧媳妇助力脱贫攻坚”的良好氛围。把“巧媳妇”技能培训纳入“巾帼科技星火培训”“巾帼家政专项服务培训”工程计划,对巧媳妇工程负责人分级分批进行重点培训。全市共举办各类实用技术培训944场次,培训“巧媳妇”10万余人。

    (三)突出特色,大力拓宽巧媳妇工程发展空间

      打造“一县一品”地域特色产业,培育“一基地一模式”多元化带贫模式,并在每个基地建立妇女之家,定期举办技能培训、文艺活动等,把“巧媳妇 ”基地打造成联系服务妇女的平台。舞钢、郏县壮大巾帼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培树“农业巧媳妇”;鲁山、叶县打造扶贫车间,培育“手工巧媳妇”;宝丰建立农村留守妇女电商物流基地,打造“电商巧媳妇”。

      (四)精准施策,积极激发巧媳妇工程发挥实效

      通过座谈、经验交流、现场观摩等方式,认定“巧媳妇工程示范基地”40个。培育新型农业经营服务主体,建设巧媳妇加工站点,鼓励加工、手工技能培训和商贸交流等。提供金融扶持,发放小额贷款12.56亿余元,带动和扶持21376名妇女摆脱贫困、创业就业。

      三、工作成效

      (一)拓宽留守妇女增收致富渠道

      农村留守妇女居家就近就地就势灵活就业,不出家门打工,既可照顾孩子和老人,兼顾家务和农活,也可依靠劳动摆脱贫困,提高了自己在家庭和社会中的地位。

      (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在劳动中,“巧媳妇 ”们增强了自信,实现了价值,精神面貌也发生了较大变化。由过去的打牌、玩麻将,到现在的参加巾帼志愿服务、向阳花巾帼宣传、广场舞等,健康文明乡风逐渐形成。

      (三)助推传统产业转型

      “巧媳妇”工程是目前由城市转移到农村,由外出务工转移到居家灵活就业的重点产业,在迎合市场需求、便于推广复制、带动转型发展等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