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过来,这是一份来自河南省妇联2017年的年终报告
时间:2018-02-09 来源:
分享到:

      2018年2月6日,河南省妇联十二届七次执委会议在郑州召开。省妇联主席郜秀菊作了题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团结动员广大妇女为开启新时代河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而奋斗》的工作报告。

      2017年,全省各级妇联以喜迎党的十九大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妇女,不断强化 “一个引领”、持续推进“三大行动”、着力加强“三项建设”、大力实施“两个计划”,全面深化妇联改革,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把迎接党的十九大、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中之重,引领全省广大妇女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的领袖和核心地位,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一是把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作为重大政治责任。

      以“巾帼心向党·喜迎十九大”为主题,线上线下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举办“喜迎十九大·家和万事兴”家教家风主题展,近百家省直单位的3000余名党员干部和近万名群众共同领略了家庭文明风采。

      在网易新闻开设专题网页,在省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河南新闻》和“中原女性之声”微信公众号上分别推出专题《砥砺奋进的五年·妇女事业发展篇》,为营造昂扬向上的社会氛围注入巾帼正能量。

      二是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

      印发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制定工作方案,对全省妇联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召开省妇联十二届六次执委会议、省妇联常委扩大会议等,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举办百千万巾帼大宣讲——“中原女性大讲堂·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

      将党的十九大精神编排成广场舞、快板、三句半等节目,刻录成光盘,组织“向阳花”巾帼宣传队广泛宣传。

      开展“中原女性大讲堂——圆梦中国人·巾帼故事汇”巡讲活动和百千万巾帼大宣讲暨“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主题采访活动,制作“一图读懂十九大报告”“党的十九大报告民生看点”宣传画。

      全省共开展“百千万巾帼大宣讲”活动2900余场次,受众48.58万人次,发放光盘600余张、宣传画15万余张、书籍7000余册。

      三是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的领袖和核心地位作为最重要政治责任和政治纪律。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跟着党中央令旗走。

      二、突出政治性,广大妇女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更加坚定

      把政治性作为灵魂,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认真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把广大妇女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

      一是“中原女性大讲堂”树牢导向。

      推进“中原女性大讲堂”系列化、体系化,弘扬先进、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全省共举办大讲堂活动1700多场次,35万多人次直接参与。

      二是“向阳花”巾帼宣传队凝聚力量。

      省妇联通过编排广场舞、三句半等节目,培训宣传骨干,配备服装器材,首批在219个村各建设一支“向阳花”巾帼示范宣传队,各级妇联也层层组建。这些“向阳花”种子已在中原大地生根发芽,用“接地气”的表演,宣传党的政策和主张,唱响巾帼风。

      三是线上线下群众性教育活动丰富多彩。

      省妇联微信公众号“中原女性之声”开展“党的阳光下·心声说给党”中原姐妹喜迎十九大活动,“歌唱我们的节日·晒晒姐妹的幸福”“感恩母亲·传递爱”等活动,凝聚网上万千巾帼正能量。

      制作《改革谱新篇 巾帼著华章》专题宣传片,全面反映妇联改革创新发展成效。

      三、保持先进性,妇女在服务大局中的半边天作用更加显著

      把先进性作为保证,站位全局,主动作为,不断创新工作载体和平台,团结动员广大妇女积极投身改革发展稳定的生动实践。

      一是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大力推进“巾帼脱贫行动”。

      深化实施“巧媳妇”工程,开展特色产业扶贫。全省已建各类“巧媳妇”工程基地及项目点3.2万个,带动80余万农村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妇女近11.2万人。

      大力实施“阳光母亲”计划,开展健康扶贫。争取省财政资金2000万元、全国妇联救助金1337万元,救助“两癌”贫困妇女3337人。

      开展“美丽河南巾帼行”主题活动,积极推进“美丽庭院”创建。确定了12个示范县(市)、100个示范村(社区)。

      二是围绕产业转型升级,持续推进“巾帼双创行动”。

      开展“巾帼建新功·中原更出彩”双创活动。

      组队参加首届中国妇女创业创新大赛,我省选送的“玫瑰公主”晋级全国30强,荣获创意奖。

      与有关单位联合举办河南省“豫创天下”创业大赛、第四届导游大赛、第十届“中原女性创业创新论坛”暨河南省第五届“最具行业影响力十大女杰”和河南省“创业创新十大女杰”公益评选活动。

      大力实施“女性人才成长培养计划”,女性人才库初步建立。

      三是围绕推动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着力加强“家庭文明建设”。

      深化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全省共设立“最美家庭”光荣榜1.5万多个,举办家规家训评议活动1.3万多场,讲述家庭故事1.5万多场,展示家庭照片7.8万幅,线上线下参与人数达964.6万人次。

      推出县级以上“最美家庭”10331户,寻找出河南省“最美家庭”60户,35户荣获全国“最美家庭”。

      开展“和睦家庭”示范户评选活动976场次,评选出 “和睦家庭”示范户1925户、“好婆婆”“好媳妇”2142名、“孝心儿女”842名,参与群众430多万人次。

      举办大型现实题材曲剧《嫂娘》汇报演出,把全国文明家庭故事搬上舞台,唱响家庭文明颂歌。

      广泛开展“家庭教育暖心公益行动基层行”活动,开展家庭教育讲座3254场,受益家长和儿童155.8万多人。

      推进河南母亲学院建设,首批课程已录制上传,第一批学员开始在线学习。

      四是围绕平安建设大局,持续推进“巾帼维权关爱行动”。

      扎实开展综治平安建设,积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全省各级妇联共组织开展各种普法宣传活动12364场(次),184万多名妇女群众参与活动。

        积极构建“大维权”模式,创新妇女儿童维权工作机制和信访大要案防控机制,建立妇女维权舆情监测和统计报告制度,在全国妇联系统率先实行因婚姻家庭纠纷引发的重大命案“零报告”制度和入户调查摸底工作机制,形成市、县、乡、村四级排查体系。

        强力推进落实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八件实事,做好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等工作,把维权服务送到妇女身边。

      开展“让爱留守”“暖心·牵手”关爱农村留守儿童行动,制作宣传《守护青苹果》《孩子,你不是一条鱼》。

      五是围绕保障改善民生,扎实办好群众急需、普遍受益民生实事。

      强力推进“免费开展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民生实事,全省共完成免费产前筛查覆盖324122例,新生儿免费“两病”筛查654072例,免费听力筛查631871例。孕产妇早中期产前筛查覆盖率、新生儿“两病”筛查率、新生儿听力筛查率分别为46.64%、94.11%、90.92%,分别超出目标要求6.64、4.11、10.92个百分点。

      四、增强群众性,联系妇女群众“最后一公里”更加畅通

      把群众性作为根本,以“妇联在您身边,服务随时相伴”为目标,切实转方式、转作风,努力实现与妇女群众既能“面对面”又能“键对键”。

      一是突出密切联系群众抓好妇联改革。

      省妇联常委、执委中各族各界、各行各业劳动妇女和知识女性中的优秀代表比例分别由16%、25%提高到28%、38%。兼职副主席由2名增加到5名。

      出台了妇联系统干部上挂下派工作意见,从机关企事业单位、地方妇联选拔13名挂职干部。

    建立了5项联系群众制度。省妇联专职干部经常性线上线下联系100名妇女;建立了13个基层联系点,开展“三进三送三提升”活动。

      积极探索购买社会服务,首批实施了8个项目。

      大力实施“女性社会组织培育计划”,加强对女性社会组织的培育联系引导。

      二是突出“会改联”和“区域化”建设抓好基层妇联改革。

      大力推进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和村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全省2450个乡镇(街道)完成换届,50857个村(社区)完成“会改联”。

      乡村两级妇联共配备兼职副主席13万人、执委64万余人。

      在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巧媳妇”工程项目点等妇女集中的地方,因地制宜建妇联、“妇女之家”2000多个。

      为990个省级示范“妇女之家”送报纸、送杂志、送wifi活动。

       通过改革,初步形成“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身边一个家”的工作格局,基层妇女工作正在热起来活起来强起来。

        三是强化网上联系和服务功能。

      强化新媒体职能,构建“1网2微3端N群”网络及新媒体阵地,形成118个微信公众号组成的省市县三级妇联微信矩阵。

      强化“中原女性之声”的服务和互动功能,开设《煦燕说法》《邵丽茶话》《真麻麻课堂》等名家专栏和“你问我答”“爱来癌去”“民生实事”等栏目,探索建立“一线一键一库一群”模式,为妇女和家庭提供家教、维权、法律、健康等服务。

      2017年“中原女性之声”共发布263期、932篇,其中名家专栏70篇,在线咨询数百人。

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

这是一份鼓舞人心的成绩单。

2018年,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踏上新征程,建功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