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三八”妇女维权暨送法下乡活动启动
时间:2018-03-12 来源:
分享到:

      2018年3月6日,由省综治办、省司法厅、省妇联联合举办的河南省“三八”妇女维权暨送法下乡活动启动仪式在宝丰县赵庄镇大黄村举行。省综治办副主任马修道,省司法厅副厅长鲁建学,省妇联副主席樊平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省综治办、省司法厅、省妇联,平顶山市综治办、市司法局、市妇联等部门负责人及宝丰县维权暨和睦家庭创建协调组各成员单位、巾帼志愿者及各界妇女群众近千人参加了活动。

      省妇联副主席樊平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实施“七五”法治宣传教育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党的十九大报告再次提出“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为新时代妇女维权事业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希望各地各成员单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送法下乡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做到“送法到家”“服务到家”。持续推进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传进党校、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乡村)、进家庭、进媒体,进一步提高全社会的知晓率和贯彻执行力度。

      大力宣传《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反家庭暴力法》《宗教事务条例》等法律法规知识;广泛开展崇尚科学、反对邪教、打击传销、拒绝毒品等活动。充分发挥网站、微博、微信等网络及新媒体传播快、覆盖广、影响大的优势,通过你问我答、知识竞赛、以案说法等宣传方式,进一步提升广大妇女办事依法、遇事找法、化解矛盾靠法、解决问题用法和依法维权的能力。

      各地各成员单位要协调配合,强化基层维权职能,增强服务意识。深入开展创建“和睦家庭”、“五好家庭”和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在全省培树一批“家庭和、家风正、家教好”的优秀典型,以好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在综治部门的指导下,完善衔接联动机制,形成工作合力,为化解婚姻家庭纠纷提供多元、便捷的服务,促进家庭和睦,最大限度地减少“民转刑”案件发生。

      依法查处严厉打击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的重大案件;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和宅基地确权工作中确保妇女享有与男子平等的权益。不断创新维权服务方式方法,切实发挥妇女儿童维权站、法律援助受理点、“妇女之家”、12338妇女维权热线等阵地作用,把维权服务送到千家万户,切实让广大妇女群众快捷受益。

      省司法厅副厅长鲁建学在讲话中要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采用各种有效措施,面向广大妇女群众大力宣传宪法、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围绕保障妇女权益,大力宣传与妇女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广大妇女的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

      他强调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立足本职,发挥优势,综合统筹律师、公证、法治宣传教育、基层法律服务、法律援助、司法鉴定、人民调解等业务,着力建立健全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完善法律服务网络,努力为妇女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

      要充分发挥“12348”法律服务专线作用,把侵害妇女权益的案件作为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的重点,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为妇女群众提供灵活便捷的维权服务。要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拓展维权阵地,延伸维权网络,扩大维权志愿者队伍,形成依法维护妇女权益的社会合力。

      启动仪式前,省妇联联合平顶山市妇联在当地举办了两场“中原女性大讲堂·维权关爱”——《反家暴法知识讲座》和贯彻《宗教事务条例》反对邪教专题知识讲座。

      巾帼维权志愿者宣读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倡议书,发放禁毒、艾滋病防治、《和睦家庭宣传读本》、《您身边的法律顾问》妇女法律宣传知识包等各类宣传资料3万余本(册)。设置各类宣传台、咨询台、义诊台、服务台,为群众提供法律、心理、家庭教育等咨询服务。摆放各类宣传板面100余块。还通过组织向阳花巾帼宣传队表演、有奖知识问答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增强送法下乡的工作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