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机遇 主动作为 全力推动女性进村(社区)“两委”工作 实现新跨越
时间:2018-03-19 来源: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切实推动妇女参选参政“两个百分之百、两个明显提升”工作目标的实现,3月14日省妇联在郑州召开全省促进女性进村(社区)“两委”动员暨培训会。各省辖市妇联主席、分管主席、组织部长及部分县(市、区)妇联主席参会。

      省妇联副主席库凤霞出席会议,并就村(社区)换届女性进“两委”工作作动员部署讲话,提出具体要求。

      一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促进女性进村(社区)“两委”工作的重要意义。

      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对村和社区影响的不断加深,妇女日益成为村级事务管理和决策的重要力量,成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主力军。她们的民主法律意识不断提高,对于政治参与的需求进一步增强,更加希望通过参与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实现自我社会价值。

      二要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做好女性进村(社区)“两委”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近年来,我省女性进村(社区)“两委”工作各项指标虽然持续提升,但与法律法规有关政策要求、与全国先进省份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18个省辖市工作开展也不平衡。要正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差距,也要正视由于竞争激烈、妇女骨干人才储备不足等挑战和压力,增强做好女性进村(社区)“两委”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三要增强信心,用足用好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

      《宪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对妇女参选参政有明确规定,全国妇联和省委有具体要求,民政部制定的《村民委员会选举规程》在举措上有保障,而且全省99.7%的村(社区)已完成“会改联”, 每个村(社区)都选配了不少于10人的妇联执委队伍,村级妇联聚集了一大批优秀妇女骨干,为村级组织换届女性进“两委”工作奠定了良好的人才基础。

      四要紧盯目标,推动女性进村(社区)“两委” 工作实现新突破。

      各级妇联要紧盯村级换届女性进村“两委”提出的“两个百分之百”和“两个明显提升”的目标任务,要摸清底数,算好总账,把任务分解细化到乡镇街道。要全力以赴,咬定目标不放松,切实推动妇女进村(社区)“两委”工作实现新突破。

      五要强化举措,牢牢把握女性进村(社区)“两委”工作的主动权。

      要着力做到专职专选、摸底调研等“六个强化”;切实做到政策规定、妇女参与村民自治现状等“五个清”;严把提名、选票等“五个关”,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努力形成广大党员群众积极支持妇女参选参政、优秀妇女主动参与竞职的良好局面。

      六要加强领导,推进女性进村(社区)“两委”工作稳步实施。

      各级妇联一把手是此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过问,亲自部署,统筹安排。要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加强与各有关部门的对接协调,充分发挥各级妇联作为换届办领导小组成员的优势,盯紧把目标任务写入文件起草、领导讲话、培训内容中,确保各项目标落到实处。

      各省辖市妇联主席围绕上一届促进女性参选参政的经验做法、工作成效、存在差距、目前所做工作及下步工作打算等进行座谈交流。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会议,进一步理清了促进女性进村(社区)“两委”的工作思路,明确了村级组织换届中促进妇女参选参政的法律法规依据和相关要求,增强了做好女性进村(社区)“两委”工作的信心。在下一步工作中,一定盯紧关键环节,加大宣传引导,全力以赴将各项目标要求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