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巾帼在行动
时间:2018-03-20 来源:濮阳市妇联
分享到: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濮阳市委、市政府也明确要求“坚持乡村振兴战略不动摇,稳步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 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妇女们分担着家庭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任,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新时代、新征程、新机遇,濮阳市妇联时不我待,抢抓机遇,率全市百万妇女已扬帆起航。振兴乡村,巾帼在行动。

      濮阳市妇联行动起来了。工作人员白天下乡村,走农户,串企业,搞调研,摸实情。夜晚办公室灯火通明,谋计策,制方案,精心设计。接下来一个个培训会、向阳花报告会、专题讲座、专项活动贯穿全市妇联系统。振兴乡村,妇联责任重大,妇女干部的思想炒热了,系统上下一个声音:撸起袖子加油干!

      县、乡妇联行动起来了。南乐县妇联的美丽乡村建设、台前县、范县的巧媳妇工程、濮阳县的巾帼助力扶贫等等,一个个活动闪亮登场。搞宣传,写标语,送资料,走村串户;树典型,立标杆,村村有目标,户户有榜样,县、乡(镇)妇联争先恐后,你追我赶……

      村妇委会主席成了妇女们追逐的大红人。经常被媳妇、婆婆围追堵截:给俺说说五美是啥,一下子没记住。再给俺讲讲啥算好家庭,俺家能争不。哪,书香家庭是啥意思…… 

      乡村的妇女忙起来了,忙活得不亦乐乎。麻将不打了,闲话没有时间聊了。打工、忙完地里的活之后有事干。村里进行竞赛,比比谁家庭院美、室内美、厨厕美、节约美、家风美,谁甘心落在后面啊。你家院子漂亮,我家屋里能照出人影,你的厨房干净,俺家的厕所都没有异味,张家媳妇扫胡同一直扫到李家门口,和李家媳妇打了个照面,喃喃地说:上次的事,是俺不对。李家媳妇哈哈一笑:看你,俺早忘了。小丽把公公婆婆的铺盖拆洗得干干净净,大花家婆婆又换了新衣裳。还有那谁谁媳妇把多年独住的公公接到了家里。农家儿女也穿得漂漂亮亮,俺孩考了100分,俺家闺女这学期发了一张大奖状……,攀比的对象变了。好媳妇、好婆婆、好妯娌、读书小达人、书香飘万家,书香家庭应运而生……

      女企业家们行动起来了。主动举办项目路演、创业分享会,义务培训工作技能,把农村姐妹们劳动力这份"呆资产"变成"活资产",手把手教她们用自己的双手打造品牌,让土特产插上"E翅膀"。

      潮平两岸阔 ,风正一帆悬。创新正当其时,圆梦适得其势,助力乡村振兴,妇女责无旁贷,勇做新时代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当女人梦与乡村梦在农村的广天地间碰撞交融,乡村振兴就能实现,农村将会变得更加绚丽多彩!